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下半年基建集中释放带来旺盛塔机需求,将助力达丰设备(2153.HK)业绩增长

格隆汇 2022-06-30 10:23:12

  6月29日盘后,达丰设备发布年度业绩公告,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年度,公司录得营收为人民币8.67亿元,同比增长9.3%;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达人民币4,760万元,该减少主要是由于受2022年3月根据股份奖励计划向本集团最高管理层所奖励股份价值的非现金调整影响所致。拟派付末期股息每股0.016港元。考虑到疫情反复对于国内基建正常施工进度的影响,营收的正向增长表明公司经营仍然处于稳定向好的趋势中。

  长期来看,塔机需求与基建强相关,国内基建稳增长的确定性投资加码,有望显著带动达丰设备业绩增长

  专项债的快速发行奠定了基建稳增长的资金基础,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基建项目将开工上马。根据国务院5月31日对外公布的《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加快今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从实际发行进度看,截至6月末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3.4万亿,完成已下达额度的99%,因此当资金已到位的情况下,基建项目的落地开工兑现将成为下半年政策重点关注方向

  据悉,今年1—5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8个,总投资6,542亿元。其中,5月份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1,210亿元,主要涉及交通、水利等领域。这部分审批项目开工后,将显著带动塔机需求增长

  之前基建项目施工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疫情得到控制,疫情管控政策优化,将推动基建项目施工进程正常化。从上海复工复产,各经营场所的陆续开放,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发布,再次传递出国内生产生活活动有望逐步回归正常化的积极信号,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在密接和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时间上,缩短了一半,以及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的取消,均反映了国家希望降低疫情对国内生产生活活动影响的支持。

  根据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平台显示,今年5月的工程机械开工率为67.15%,透过“挖掘机指数”发现,在一系列稳投资措施的带动下,国内不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明显提速。随着疫情管控形势的向好,以及国家对基建项目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客观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将持续恢复,需求将持续释放,工程机械开工率数据将持续增高,塔机作为核心工程机械之一或迎来旺盛需求

  回到达丰设备来看,规模庞大的塔式起重机储备和遍布全国的塔机服务能力,以及稳定的优质客户群是达丰业绩发展的核心驱动

  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拥有1,180台各类塔式起重机,是国内拥有塔式起重机最多的企业之一,可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塔式起重机解决方案和服务。客户方面,达丰90%以上收入来自于优质的上市建筑企业(例如中国建筑、上海建工和中国核工业集团等),这些建筑企业无论是设计施工能力还是资金实力均有较强保障,可优先获得基建项目,产生较大塔机需求,达丰设备可直接受益。

  前面提到,今年下半年国内基建项目将进入加速建设期,塔机供应或偏紧,单一塔机势必将承担高强度工作,由此可能提升塔机的故障发生率。塔机作为重要的生产工具,客户对于其工作稳定性十分看重,倘若出现机械故障等问题影响施工进度必然给客户造成不小经济损失,因此优秀的塔机的维护服务能力至关重要,不仅能够提高客户粘性,也能增强塔机的综合盈利能力。

  全国化服务网络,智能再制造中心,和数字化管理工具“爱建通”是达丰设备高质量服务塔机客户的底气

  截至目前,达丰设备建立了3个区域营运中心、37家营运分公司、9个设备维修仓储基地和1个维修及智能再制造中心,可有效触达客户,及时响应客户的塔机服务需求。

  达丰设备总投资1亿元的智能再制造中心也已经完成配套功能建设并投入,有望进一步提升达丰盈利能力。

  需要了解的是,塔机作为工程机械,在会计处理上往往会采用年限折旧,折旧成本也成为塔机运营最大的一块成本。但从塔机实际情况出发,当塔机折旧完毕后,如果维护保养妥当的话,理论上塔机依然具有工作能力,也就是说塔机是可以在折旧完成后,“零折旧成本”继续为公司创收的。或者某个塔机工况不佳,但其身上一些较完好的零部件依然可以具有较高价值。

  因此,智能再制造中心实际上是帮助达丰建立了延长并深挖塔机全生命周期经济价值的能力。首先,是及时维护塔机状况,完成机电维修、液压维修、结构件加工、机加工、抛丸喷漆等工作,在机械问题演化成更大问题,造成更大经济损失之前处理解决;其次,通过再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塔机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达丰智能再制造中心

  再配合数字化管理工具“爱建通”,达丰真正实现了对于塔机服务全流程的管控,可以高效响应客户需求,也可及时监控塔机工作状况,及时维保。

  综合来看,随着未来达丰塔机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的全国服务网络、智能再制造中心以及数字化管理工具,将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效果,呈现显著的规模经济特征,增强达丰的盈利能力。

  需求方面,下半年国内基建项目的集中释放预计将显著提升塔机市场景气度,达丰依托庞大的塔机规模和服务能力将直接受益。更长期视角,双碳目标下风电、核电等新能源基建,城镇化继续推进、县城建设发力,装配式建筑发展等领域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为塔机市场带来确定性需求,看好达丰设备捕捉行业发展机遇,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