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概念追踪 | 再批33个!跨境电商支持政策覆盖范围增大 供需共振驱动行业快速增长(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网 2022-11-25 08:27:19

  智通财经APP获悉,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至此,全国共有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专家表示,新设立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继续扩大国家对于跨境电商支持政策的覆盖范围,有利于发挥跨境电商优势,为外贸创新发展增添动力。此外,疫情爆发以来,跨境电商成为稳定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招商证券认为,跨境电商市场前景广阔,供需共振驱动行业快速增长。相关概念股:圆通速递(600233.SH)、巨星科技(002444.SZ)、华贸物流(603128.SH)、顺丰控股(002352.SZ)。

  据悉,批复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包头市、鞍山市、延吉市、同江市、蚌埠市、南平市、宁德市、萍乡市、新余市、宜春市、吉安市、枣庄市、济宁市、泰安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菏泽市、焦作市、许昌市、衡阳市、株洲市、柳州市、贺州市、宜宾市、达州市、铜仁市、大理白族自治州、拉萨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或地区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此次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为第七批,同时也是年内第二次。

  此次扩容后,山东省实现了省内下设区市的全覆盖。之前,浙江、江苏和广东也均实现了全覆盖。专家表示,新设立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继续扩大国家对于跨境电商支持政策的覆盖范围,有利于发挥跨境电商优势,为外贸创新发展增添动力。

  此前,跨境电商综试区已分六批,分别于2015年3月、2016年1月、2018年7月、2019年12月、2020年4月和2022年2月,在杭州、天津等132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至此,全国共有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多次出台政策举措,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提质增效。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跨境电商正积极发挥联通国内外需求、带动数字化转型的双重作用,随着中国申请加入高标准协议的推进,跨境电商也将助力我国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数字化技术赋能下,中国跨境电商近年发展迅速,据海关统计,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5年增长近10倍,去年规模达到1.92万亿元,增长18.6%。从最新数据来看,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28.6%。其中,跨境电商综试区带动作用明显。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跨境电商也在政策支持下成为稳外贸、促消费的重要抓手。从全国来看,继去年跨境电商规模接近2万亿元之后,今年我国跨境电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贸易增长迅速。在地方,浙江、江西等地前三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额增长迅速。

  此外,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8.1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5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元。

  兴业研究宏观表示,疫情爆发以来,跨境电商成为稳定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具体表现为:第一,相比于传统货物出口,跨境电商出口增速始终保有相对优势,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快速扩张;第二,跨境电商行业渗透率上升,2021年跨境电商在出口中的渗透率为6.6%,在进口中的渗透率为3.1%;第三,跨境电商主体活跃度上升,在传统外贸企业数量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涌现。

  招商证券认为,跨境电商叠加行业增长红利成就高β。跨境电商市场前景广阔,供需共振驱动行业快速增长。我国作为制造强国供应链基础扎实、跨境基建完善、品牌海外认可度渐强出海成势,铸造中国跨境电商稳固优势,叠加行业增长红利成就高β,短期国际形势及政策扰动不改行业长期价值。

  相关概念股:

  圆通速递(600233.SH):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

  巨星科技(002444.SZ):2015 年以来,巨星科技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开启跨境电商之路,希望借助亚马逊的优势、市场资源和优良口碑,将跨境电商打造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华贸物流(603128.SH):该公司提供以国际货代为核心的跨境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及供应链贸易服务,从事国际空海铁货运代理、跨境电商物流、国际工程物流、国际仓储物流、其他国际综合物流服务,以及特大件特种专业物流。

  顺丰控股(002352.SZ):该公司是国内快递行业龙头企业,从事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