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直击调研 | 广宇发展(000537.SZ):目标“十四五”末建设运营装机容量达3000万千瓦 风电溢价主要在青海地区

智通财经网 2022-11-25 08:44:15

  智通财经APP获悉,11月24日,广宇发展(000537.SZ)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到十四五末,公司建设运营装机容量目标为3000万千瓦。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市场化交易电量占上网电量的51.02%,2022年市场化交易电价同比提升约0.02元/千瓦时。此外,公司市场化交易的风电溢价主要在青海地区。该地区标杆电价较低,消纳能力不足,主要依靠外送,而外送通道电网建设相对滞后。

  广宇发展强调,为保障相关发展目标的实现,公司采取了多个层面的激励举措,包括国资层面的“两率四率”考核,公司内部层面的常规考核和专项考核等,激发相关主体的能动性、积极性,提升公司资源获取能力、项目盈利能力,助推发展目标实现。

  广宇发展指出,公司独特的竞争优势在于与股东方的产业协同效应。公司的新能源产业能够与股东方的绿色地产、现代服务业形成较好的产业融合和产业联动,在获取资源时,对于地方政府的配建要求,公司更具有竞争优势。同时,股东方在过去的发展中对地方经济建设和区域发展做出了贡献,得到了部分政府的广泛认可,为公司开展政企合作、获取新能源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盈利方面,广宇发展认为,公司新老项目的盈利能力强弱不能一概而论。广宇发展对公司投产一年以上的项目进行了梳理统计,这部分项目的平均单GW利润总额为2.5亿元左右,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持平,但与标杆企业相比可能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与公司当前的装机规模及区域分布等因素有关。后续,随着公司未来投产规模的逐步扩大以及区域布局的合理,公司经营的规模效应和区域协调效应会逐步显现,届时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会进一步提升。

  广宇发展称,据内部统计,公司2021年弃风弃光率约10%。弃风弃光发生主要受电网外送能力制约,解决弃风弃光率问题,一要看输电线路,二要看终端需求。整体来看,弃风弃光率呈现下降趋势。

  对于“光伏组件价格如果持续处于高位,是否会对公司新项目建设投产进度造成影响”这一问题,广宇发展称,公司在安排装机节奏时,比较注重成本控制和效益保障,满足内部收益率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开工建设。如果光伏价格持续处于高位,超出可接受范围,公司会相应调整建设投产节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