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证券:“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发布 底层技术提供商或迎发展机遇

智通财经网 2023-01-26 09:36:39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该行认为方案的发布有望推动机器人在重点领域的率先落地,实现底层技术的加速迭代以及重点领域机器人应用的加速推广,底层技术提供商及重点应用领域服务商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相关公司:1)工业机器人: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需要行业know-how的积累及底层算法的支持,相关厂商包括柏楚电子(688188.SH)、维宏股份(300508.SZ)、南网科技(688248.SH)等;2)底层技术:AI算法在人机交互、智能识别等领域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操作系统平台有助于提升机器人开发效率,或受益于机器人应用加速推广,相关公司包括科大讯飞(002230.SZ)、中科创达(300496.SZ)等。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机器人应用或加速推广,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200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机器人+"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一批应用体验中心和试验验证中心。该行认为机器人应用有望加速推广,推动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

  涉及多个细分领域,重点领域或率先突破

  方案提出遴选有一定基础、应用覆盖面广、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领域,开展从机器人产品研制、技术创新、场景应用到模式推广的系统推进工作。支持一些新兴领域探索开展机器人应用。其中涉及领域包括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制造业、农业、建筑、能源、商贸物流;与社会民生相关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商业社区服务、安全应急和极限环境应用。该行认为方案涉及多个细分领域,工业(制造业、能源、建筑、物流等)、农业、服务业中的重点领域有望实现机器人应用的率先突破。

  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加强,基础技术或加速迭代

  方案提出增强“机器人+”应用基础支撑能力,相关基础技术有望加速落地。在构建机器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方面,方案提及支持用户单位参与高转矩密度伺服电机、高动态运动规划与控制、人机交互等机器人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共同开发先进适用的机器人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此外,方案提出加快机器人应用标准研制与推广,有助于机器人跨行业应用的推进。该行认为方案涉及了机器人中感知、决策、控制等多个环节,机器人的基础技术有望加速迭代,相关基础技术提供商有望加速发展。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技术发展不及预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