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妹夫”上位!年薪1700万CFO升任联席CEO!安踏人事剧变

首席财务官 2023-01-28 13:42:01

  从家族企业走向现代化治理的安踏,引入了多位职业经理人,但董事会家族关系依然明显。比如,丁世家是丁世忠的哥哥,赖世贤则是丁世忠的妹夫 。

  年前,安踏集团突发人事剧变

  作为国内市值第一的本土运动鞋服制造商,这是安踏成立32年来,对组织架构调整最为凶猛的一次。 为了推进“全球化”,公司的新气象将从内部管理开始

  据安踏体育1月18日的最新公告显示,为使集团管理架构与其战略方向匹配并完善集团的企业管治,丁世忠将卸任首席执行官并留任董事会主席。

  集团首席财务官赖世贤、专业运动群首席执行官吴永华成为新的联席首席执行官;郑捷不再担任集团总裁,专任亚玛芬体育首席执行官。

  “妹夫”上位!年薪1700万CFO升任联席CEO!安踏人事剧变

  而丁世家继续负责管理集团生产职能,而不再负责集团供应链管理,也是进一步放权的体现。

  这意味着,安踏在公司治理上形成了“双CEO”格局。这也是安踏体育上市1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将于2023年2月1日起生效。

  这将更好地落实集团“多品牌”及“全球化”战略;实现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由不同管理人员担任,完善集团企业管治;提升管理效率、强化集团人才梯队建设。

  调整之后,上述六人仍然是安踏执行董事,所以,安踏董事会的这次变化,不在于人员变动,而是管理职能的调整

  “妹夫”上位!年薪1700万CFO升任联席CEO!安踏人事剧变

  此番管理层洗牌后,几位核心高层的管理领域分为了安踏主品牌、FILA品牌、其他品牌与亚玛芬四大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人事变动,最受人瞩目的是公司创始人丁世忠卸任CEO,留任董事会主席,设立联席CEO制度,由原CFO赖世贤、专业运动品牌群原CEO吴永华形成“双CEO”格局。

  公告显示,丁世忠决定不再兼任集团CEO,未来将专注于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角色,主持集团战略、人才建设、企业文化、经营监督等事项上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并直接管理审计监察与收购合并事宜

  丁世忠在致全体员工信中特别指出,“将董事局主席与CEO的职责分开,是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完善治理架构和提升治理水平的举措。”

  赖世贤将担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并将卸任CFO。其将分管安踏品牌、除FILA品牌以外的所有其他品牌、集团采购以及集团的若干职能(包括人力资源、法务、投资者关系及行政管理等)。

  吴永华则分管FILA品牌、集团国际业务及集团若干职能(包括零售渠道管理及公共关系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被选作公司一把手的赖世贤和吴永华,在安踏工作时间均有约20年之久。过去,两位元老级成员分别主导公司的行政运营和营销板块,这些优势在其调整后的集团职能上仍有体现。

  资料显示,赖世贤今年48岁,长期担任集团CFO一职

  2003年加入公司时,赖世贤主要负责整体运营和行政管理,帮助公司在管理体系上由原有的家族式管理向现代企业转型,为其上市做了铺垫。

  2009年,赖世贤主导了安踏对FILA大中华区的收购。2011年,赖世贤开始负责集团供应链的管理,从源头上合理化成本结构,帮助集团率先走过席卷市场的库存危机

  赖世贤在行政及财务管理方面拥有逾二十年经验。拥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彼现为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及泉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主席。彼亦为安踏国际的董事,安踏国际为本公司的主要股东。现为联交所上市公司中国利郎有限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根据安踏体育2021年年报,赖世贤2021年的薪酬为1761.10万元;2020年的薪酬则高达3367.20万元。

  “妹夫”上位!年薪1700万CFO升任联席CEO!安踏人事剧变

  人事大调整背后,是安踏体育业绩承压

  公告发布几天前,安踏体育刚发布了2022年经营情况,引发了外界关于此番人事变动与集团业绩增速下滑间关联的猜想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过去10年,FILA一直是安踏发展的一个重要变量

  在2009年以3.3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FILA在中国地区的商标使用权和经营权后,仅用十年的时间,FILA就已经成为了安踏集团旗下第二个年销售额突破百亿的品牌,这也帮助安踏迎来了第二增长曲线

  值得注意的是,安踏虽然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但在其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引入了数名职业经理人,他们在安踏多品牌的运营和管理历史上,均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本轮调整,在专业机构分析看来,安踏体育本次管理层分工调整,公司各位核心管理层成员人员变化不大、分工角色有所调整。

  对于两位新任联席CEO而言,长期以来公司注重高层轮岗与组织能力建设,赖世贤与吴永华曾在公司多个岗位进行历练,并参与重要决策,管理经验丰富

  结合其他主要管理成员负责业务的调整,总体有利于公司落实“多品牌”及“全球化”战略,而且提升管理效率、强化人才梯队建设。

热搜

安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