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保供政策助力城燃企业“量价齐升”,中国燃气(0384.HK)创始人增持彰显信心

格隆汇 2023-01-31 08:30:09

  自去年入冬以来,寒潮席卷了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吃紧叠加气价暴涨,河北省部分农村地区出现了天然气限购甚至停气现象,闹得市场纷纷扰扰,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深究。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不同于2017年冬季,今年冬天中国没有遭遇气荒,而是局部限供、停气。对此,有些人认为这是由于下游城燃公司气源组织不力,同时不愿承担社会责任,导致民生用气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但实际上,中国大部分城燃公司城市燃气管网使用率仅有50%上下,大量供给能力未被释放出来,按理说哪怕是需求翻番,城燃公司的供应能力都是绰绰有余的。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限供甚至停气?

  在笔者看来,是因为上下游未能就合同内气量协商一致,导致下游无法获取足额的民生气量。这一点可以从此次限供、停气仅发生在“煤改气”普及率最高的河北省便可管中窥豹。上游拒绝按照居民价格向“煤改气”用户提供冬季采暖用气,希望以工商业用户的高价向居民用户供气,这才是矛盾的核心。如果上游民生气量供应充足,城燃企业保障用户需求根本就不存在问题,仅中国燃气一家公司在华北的年销气量便可高达50-60亿方。由此可见,出现天然气限购、停气的责任方不在城燃公司。

  此次被限气的主要群体为农村“煤改气”用户,自2017年北方农村煤改气开展以来,全国已有超过1,600万用户完成改造,为中国的“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煤改气”的上下游价格传导体系始终未能梳理清楚,这也是此次限购、停气的核心症结所在。

  值得强调的是,自去年俄乌冲突以来,欧洲失去了北溪管道气这一天然气供应支柱来源,造成国际天然气价格一度飙升,这也成为了去年我国上游气源价格上涨的依据。但随着俄乌局势影响逐渐减弱,且预期中的欧洲冷冬并未发生,大家担忧的全球气荒也没有发生,造成欧洲天然气储备量一直维持在历史高位。据AGSI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14日,欧洲地下储气库的天然气储量占库容设计标准的比例扩大至创纪录的95.6%。全球范围内充足的天然气供应让气价维持高位运转失去了支撑,自去年8月下旬创下历史高点以来,欧洲TTF价格自峰值下跌83.5%,美国亨利港指数自峰值下跌66.0%,东亚地区天然气现货到岸价标杆指数JKM则下跌72.1%。

  这也意味着我国上游供气方在没有供应压力的情况下,未能将更多的天然气提供给城燃公司。拨开最近围绕着河北限供停气的争论迷雾,我们发现,上游供气方实际上并未按照民生用气价格对“煤改气”用户进行足额供应,而是将相当一部分居民“煤改气”采暖用气的指标以工商业用气价格标准为基准进行供应,提升了城燃公司成本。而城燃公司为了承担社会责任又不得不按照民生用气价格向居民用户售气,这一部分高价购入的天然气大幅压缩了城燃公司售气的合理毛差,让城燃公司成为了买单人。

  不过,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扭转。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组织签订2023 年天然气中长期合同的通知》,文中明确强调“2月5日前,各省(区、市)有关部门组织城燃企业与上游供气企业就居民生活、农村“煤改气”、集中供暖等民生用气量协商一致,确保民生用气需求,按现行价格政策执行”。

  显然,该通知明确了农村“煤改气”的民生用气地位,同时相比去年的通知文件,此次发改委的通知更是明确要求了确保对农村“煤改气”用气需求合同实现全覆盖,上游供气方要给予足额保障,并按照居民用气价格执行。这对于城燃公司业绩修复无疑是直接利好。

  另一方面,国务院国资委也于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国资央企高质量完成能源保供工作,这意味着上游油气央企需要承担起更大责任,有利于理顺天然气产业链各环节成本,对于推动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有着积极影响。

  遵循上述逻辑,若上游供气方能够按照政策指导以居民门站价格足量供应天然气给城燃公司,城燃公司的业绩将实现量价齐升,配合港股当下的全面复苏行情,整个城燃板块的戴维斯双击有望得以实现。

  从另一个视角来看,此次天然气保供事件实际上也是对城燃企业的一次大考。在行业核心矛盾未能得到充分解决之前,如何最大限度解决民生需求是城燃企业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燃气在今年春节期间的表现就可圈可点。

  在春节期间,中国燃气严格按照政府的具体工作要求,把天然气保供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持续加大资源筹措力度、加强应急资源储备调运、强化安全管理和应急举措落实,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据统计,中国燃气在河北省内未雨绸缪,提前筹划,多措并举保证省内 400 万户居民用户生活和采暖用气安全、平稳、足量供应。2023 年1月21日至1月27日,累计供气1.78亿方,相比去年春节同期的增幅达到16%。

  作为公共事业的代表,城燃企业最大限度保障民生需求是其企业更高层次价值的表现,在愈发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背景下,这也会潜移默化地提升市场对于类似中燃这类企业市场价值的判断。

  与此同时,中国燃气创始人及董事会主席刘明辉先生于1月26日增持40万股中国燃气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18.85%,恰恰符合当下城燃板块整体估值修复的趋势,也进一步展现了其对中燃长期经营的信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