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思摩尔国际(06969.HK)蓄势:研发加码助力长期价值 以技术驱动穿越周期

格隆汇 2023-03-22 09:49:48

  如何穿越电子烟行业周期?

  面对这个考题,思摩尔国际(06969.HK)交出的答卷是: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布局新产品新赛道。

  即,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熨平市场周期,找准节奏拓展新业务板块,以不变的研发竞争力应对外部的高速竞争变化,在行业承压期蓄势,为未来提前布局。

  20日晚发布的公司2022财年年报显示,2022年营业收入121.45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年研发费用投入13.72亿元,较2021年的6.71亿同比增长104%。

  财报发布后,思摩尔国际一度涨超8%。

  作为雾化领域少有的高研发投入企业,公司以研发护航为产品力提供支撑,同时也提高了 FDA 对于电子烟的审核标准,成为“可靠的PMTA引路人”。

  据悉,在通过FDA的PMTA审批的雾化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ENDS」)产品中,思摩尔国际的产品型号数量高于任何其他制造厂商。

  加码研发提前布局 加固行业壁垒

  把视角拉的宏观些,随着国内外电子烟行业的流程监管政策逐步明朗化,市场回归“烟草口味+减害化”是必然趋势;产品口味及功能研发大概率成为行业公司发展的重点,缺乏研发资金和技术沉淀的小型企业将被淘汰,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大势如此。

  面对同质化、愈发卷的市场,思摩尔国际加码研发投入的背后,亦是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加固技术壁垒加深加宽行业护城河,寻找新的增长曲线,避免红海竞争。

  具体看,13.72亿研发费用如何分配,投向了哪些领域?

  超7成研发投入电子尼古丁传输系统(含电子雾化及加热不燃烧产品),12%用于雾化医疗和雾化美容产品,近14%用于特殊用途雾化产品和相关技术。

  (来源:公司财报)

  举个研发资金用途的例子,国内要对尼古丁烟油的含量进行限制,如何在有限的尼古丁浓度下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满足感?这就涉及尼古丁传输效率的研究,就需要公司投入人力物力研究相关技术。

  横向看,公司研发费用投入的这些赛道发展潜力大,市场空间广袤。

  拿数据说话。近年来,新型烟草产品市场在海外已成消费趋势,成为各大烟草公司的业务增长引擎。

  根据欧睿统计,2022年全球新型烟草产品市场规模预计达794.7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其中无烟烟草/雾化电子烟/加热烟草产品全球市场规模分别为139.5/268.1/333.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9%/17.8%/15.8%。

  据沙利文相关报告,预计到2027年,电子雾化零售市场规模将达1222亿美元,加热不燃烧市场规模是654亿美元,医疗雾化市场规模是444亿美元。

  所以,不用争论思摩尔国际在电子尼古丁传输系统上的研发投入是否值得,这么大的市场空间,9个亿研发钱多吗?不多!

  公司一直以技术竞争力在行内著称,尤其在多孔陶瓷制备方面,在大规模生产中掌握了高超的实操工艺,在孔隙率、孔径、陶瓷强度等关键指标上做到了平衡,从而实现较佳的雾化、口感效果,工艺经过多次迭代,行内领先。

  在全球电子雾化设备市场,公司常年稳坐头把交椅(2022年市场份额约18.1%),一直是最大的行业设备制造商,与英美烟草等烟草巨头深度绑定,虽然近期受政策影响业绩承压,但未来广阔天地大有所为。

  从规划看,公司未来将继续在电子尼古丁传输系统、特殊用途雾化产品、雾化医疗等领域陆续推出具有差异化的新产品。

  科研投入正开花结果 雾化医疗或成新增长点

  当下看,思摩尔国际巨额研发投入带来的科研成果正开花结果。

  研发人员数量高速增长,到去年12月底研发人员数量已经超过1500人,超过非生产人员总数的四成。这占比已接近国内巨头公司了,华为2021年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54.8%。

  同时,公司的研发不局限于应用技术领域,持续加码投入在雾化技术基础研究上。新设立了7个研究院,分别聚焦于新材料、医学研究、雾化健康、雾化美容领域等方面的研究,还成立了中国首个美国FDA的PMTA全项非临床检测实验室,支持美国客户准备和提交PMTA申请。

  近年来,公司在材料科学、雾化机理、雾化医疗等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这些在布局的业务赛道上有所体现。

  如在电子雾化领域,思摩尔国际去年推出全球首款陶瓷芯一次性解决方案FEELM Max,凭借陶瓷芯技术带来的“更多口数、更好口感、更高一致性”,获得了全球多个客户的认可。财报显示,2022年思摩尔国际封闭式一次性产品收入19.3亿,同比增长1919.2%。

  开放式产品方面,推出全新防漏液技术、性能更佳的COREX棉芯技术平台以及智能电芯平台AxonChip;加热不燃烧产品方面,已成功储备除传统发热方式外的多种新型加热技术解决方案。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雾化医疗领域,思摩尔国际有了成果落地,有望成为公司下一块业务增长曲线。

  国内,公司研发团队独立完成一款呼吸机联用雾化给药装置的研发,已成功取得生产许可证。国外方面,成立了美国医药研究院,完成了两款针对哮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的药物递送装置的开发,并已启动相关药物制剂开发。研究院正在面向欧美市场开发相应的产品,被美国FDA授予第一款孤儿药资格。

  在争夺技术话语权领域,企业深知专利权就是产业链话语权。在研发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专利体系。

  截止2022年底,已累计申请专利5662(专利数量)件,其中发明专利2695件,涵盖温控、发热体、防漏液、储液四大技术类型,形成了陶瓷雾化芯技术专利保护壁垒,封锁了核心技术阵地令竞争对手难以突破。

  从技术纵深布局看,因其陶瓷芯发热体的创新、规模化自动化制造、全球专利壁垒、领军雾化科研人才的引入等,公司在陶瓷雾化芯上的布局领先行业2-3年。如今又在雾化医疗方面有了突破,研发投入正不断转化为化为新技术、新应用。

  尾声

  去年,电子烟市场国内政策收紧,野蛮成长多年后,迎来深度调整期。

  牌照准入、口味限制及消费税落地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整个行业承压,再加上对海外大客户降价等原因,公司盈利承压。

  公司早前发布了盈利预警,财报出来后的盈利状态也在预期之内。

  不过,短期波动不改长期趋势,电子烟立足减害性和替烟属性,长期发展远景依旧火热。

  相信未来,依托强大的技术积累与持续的研发投入,思摩尔国际将充分受益于新型烟草在全球渗透率的提升,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份额;并将依托雾化技术,从电子烟领域,拓展到医疗、保健等领域,打开更多元化的发展空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