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重要:6月1日开闸!

中国基金报 2023-05-28 18:18:00

  据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消息,6月1日《适用于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的指引》生效。香港证监会表示欢迎已准备好遵守证监会标准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申领牌照。无意申领牌照的营运者,则应着手以有序方式结束其于香港的业务。这标志香港大力推进的全球虚拟资产中心建设获重大进展。记者了解到,业内人士已整装待发。部分迫不及待表示将第一时间提交申请。

  强制持牌,6月1日开放牌照申请

  5月23日,香港证监会发表《有关适用于获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牌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的建议监管规定的咨询总结》(咨询总结),回应投资者、从业者关于是否允许散户参与交易,如何妥善保存客户资产,反洗钱等热点问题的关切。咨询总结显示,证监会最终同意容许持牌机构向零售投资者(散户)提供服务,会采取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规范持牌者运营。

  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在新闻稿中表示,香港全面的虚拟资产监管框架依循‘相同业务、相同风险、相同规则’的原则,旨在提供妥善的投资者保障并管控主要风险,从而推动业界可持续地发展和支持创新。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道,“相同业务、相同风险、相同规则”意味着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从业者和传统金融相关平台、从业者一样,基于业务和风险属性接受监管,

  深耕于“金融+科技”行业知名律师团队肖飒团队表示,《虚拟资产咨询总结》表明了香港特区政府在支持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从业者和保护虚拟资产投资者利益之间极力追求动态平衡。这种机制的创设也为香港之外的投资者投资香港虚拟货币市场提供了安全感。香港证监会审慎回应公众对于由持牌虚拟平台主导、香港证监会监管、散户入局的可行性、安全性的可持续性这一举措,也正预示着香港证监会在《咨询文件》中尝试建立一套透明而可操作性强的机制是助力大中华区跨入互联网3.0时代的一大步。这不仅将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更能大大增强大中华区市场的活力与竞争力。

  充分考虑风险

  尽管目前互联网3.0尚无官方或者学术定义,但是一般认为它是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新一代互联网与加密货币以及非同质化代币有关。香港特区政府相关发言人等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香港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在领先的技术取得领先地位。机构人士认为打造全球虚拟资产中心是香港争取未来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不过,也有从业者表示,这背后的问题相当复杂。例如一位区块链从业者对记者表示,虚拟资产既要结合传统的监管手段,也要考虑虚拟货币交易特点。

  他还表示,虚拟币价格容易被操纵,山寨币的创始人容易跑路或者作恶,这些都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问题。虚拟资产波动大,散户交易应该分层次,从BTC(比特币),ETC(以太币)到ADA(艾达币),AVAX币,再到更小市值的山寨币,针对不同的虚拟资产,监管方面应设立不同参与交易的资金门槛,匹配不同的准入(上市)设置监管措施。

  在他看来,此前,全球第二大虚拟资产交易平台FTX“爆雷”,短短数日内数百亿美元资产清零,FTX申请破产。全世界其它地区不少国有投资机构入局,也引发对哪些机构可投资虚拟资产或相关交易平台这一问题的思考。

  重要:6月1日开闸!

  不过,香港特区政府相关方面在决策时已将虚拟资产相关平台可能带来的风险问题纳入考虑。例如,前述咨询总结详述了香港对于持牌机构对于保管客户财产等方面的要求。

  再如,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5月初在公开发言时指出,“我们研究过有关个案,认为之前出现事故的个案是因为经营有问题,甚至是有违规的经营。例如某些平台,把其资金与客户的资金混在一起使用; 亦有平台自己做庄家,与客户的利益有冲突。以上皆因为它们没有被纳入到合适的监管框架内。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的规管是国际认可的、高水平的。因此,如果我们可以在虚拟资产方面引入监管的框架,将其纳入合适的框架,保障投资者的利益、金融安全和稳定,保障这些金融活动不会引致金融风险并传导到内地,我们就可以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表示,发展互联网3.0的目标是利用代币化的方法,提高包括债券、房地产及另类资产在内的各类资产的流动性,这是一个百万亿美元级的商机。

  “今年2月,香港特区政府经过金管局推出全球首批由政府发行的代币化绿色债券。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代币化绿色债具备可追溯性,很好地解决了绿色融资往往被用于其他用途的痛点。香港特区政府用实际行动证明,代币化债券是可以很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证券型代币发行(STO)的发行成本远低于普通债券的发行成本” 梁瀚璟表示。

  Aspen Digital董事Emma Zhu表示,虚拟资产交易量是非常大的。高峰时期全球第一大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币安单日的交易量是超过港交所的。如何服务实体经济:除STO外,NFT其背后的资产是IP、知识产权及艺术品,也是实体经济的延伸。这有点像万维网的早期。当时人们也并没有觉得可以和实体经济有很大结合,而如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整装待发申请牌照

  6月1日近在咫尺,不少受访机构表示已经准备好申请牌照。

  联企融资集团主席叶仕伟对记者表示,“我们的附属公司将会申请牌照,目前已经聘请了相关律师。香港证监会的审核是非常严格的,必须在人才储备、系统安全等风方面符合要求。开放而审慎的监管也是国家允许香港发展虚拟资产交易的一个重要原因”。

  叶仕伟谈到了香港开放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牌照申请的必要性。他表示,证券型代币发行STO也是IPO的一种,但其上市成本比IPO低得多;且流程简单很多,只要资产产权清晰,即可通过将这一资产进行STO,无需用整个公司去做IPO,可省去繁重的IPO申请、审核流程。硅谷银行风波以来,全球资金出于避险要求大量流入亚洲,当中不少资金,尤其是华人的资金选择了香港。

  Emma Zhu介绍Aspen Digital密切关注牌照申请的动态。Aspen Digital是一家服务于家族办公室和高净值人群的虚拟资产科技服务平台。公开资料显示,Aspen Digital2021年拿到了罗斯柴尔德家族的preA投资,郭鹤年家族的K3 Venture和部分海外及香港的家办投资。

  Emma Zhu也表示虚拟资产是高净值人群考虑的资产类别。她介绍 Aspen Digital和KPMG在去年发布了家办投资虚拟资产的研究报告。虚拟资产已经受到广大家办的关注,成为不少家族办公室很重要的一个新兴的资产配置品种。预测未来虚拟资产投资将占每个家办资产配置的约1-5%。虚拟资产份很多赛道,家办对赛道的偏好也各不相同。例如做TMT行业起家的家办就比较偏好游戏类项目。做实业起家的家办则偏向于看基础设施,如底层公链类的项目。

  她认为互联网3.0对于香港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互联网3.0行业的发展是非常快的,相信拿到牌照的机构会第一时间发产品互联网3.0生态本身就是分布式,分布全球,哪里的生态更友好,人、钱、技术、项目就会在那个地方落地。香港给了非常明确的信号,而且效率之高令人惊叹。从发布《虚拟资产宣言》到政策出台也就半年的时间”。

  Emma Zhu认为未来内地的技术和人才可与香港项目、融资联动。互联网3.0的生态打通。她认为这将形成聚合效应,吸引全球互联网3.0相关项目及资金汇聚香港。

热搜

重要:6月1日开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