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许家印忙着自救 “老铁”刘銮雄却要跑了

焦点财经 2021-11-24 18:54:17

  作者|陈盼盼

  出品|焦点财经

  11月23日,华人置业(0127.HK)发布公告称,根据当时市况,于授权期间出售最多7.51亿股,占中国恒大于10月31日已发行股本约5.67%,出售授权从2021年9月23日起至2022年9月22日止的12个月期间有效。

  这意味着香港富豪刘銮雄要在这一年内清仓恒大股票。

  刘銮雄是华人置业的老板,也是许家印的“好哥们”。十几年来,刘銮雄将牌桌上与许家印结识的友谊延续到生意场,在恒大的多个关键节点慷慨解囊、不遗余力地支持许家印:

  2009年,恒大谋求上市之时,刘銮雄认购5000万美元的股票,成为恒大的基础投资者;

  2010年,地产股下跌,刘銮雄给恒大“输血”50亿;

  2011年,刘銮雄38.75亿港元接盘恒大江苏一项目;

  2015年,刘銮雄把万通大厦以110亿元的价格卖给了许家印,成为了当时香港历史上最贵的一笔单个大楼交易;

  2015年,刘銮雄还将华人置业旗下的地产项目65亿打包卖给了许家印;

  2017年-2018年,刘銮雄累计增持中国恒大8.6亿股股份,成本约为135.96亿港元;

  2020年,刘銮雄妻子陈凯韵(甘比)斥资45亿港元,成为恒大物业的基石投资者;

  2021年初,甘比再次豪掷30亿港元参与恒大汽车定增。

  刘銮雄不遗余力的支持恒大,自然也得到丰厚的回报。2017年,恒大正值巅峰时刻,股价年度累计大涨了624.33%,市值最高突破3000亿港元,刘銮雄持有的股权最高浮盈超过上百亿元。2019年末,刘銮雄夫妇还曾获得恒大17亿元的分红。此外,刘銮雄多次大笔认购恒大债券或者优先票据,获利颇丰。

  不过,从去年7月份,恒大股价一路走低,自高点以来下跌近90%,市值随机不断蒸发。重仓恒大的刘銮雄夫妇亦损失惨重。

  今年8月,华人置业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集团取得收入总额约为7.26亿港元,同比减少63.04%;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3728.4万港元,而去年同期则取得股东应占溢利7.86亿港元。

  为何由盈,华人置业给出的一条理由是:“在本期间来自恒大股份的股息收入净额减少”。

  也是从8月起,刘銮雄夫妇开始陆续减持恒大股份。一个月内,二人以2.26港元的均价售出约1.09亿股恒大股票,占恒大总股本的0.82%,套现约2.47亿港元。

  10月初,陈凯韵宣布以19亿港元私有化华人置业。

  对于私有化的原因,除了外部环境导致经营不利外,华人置业于公告中表示:“集团于两个以中国内地为基地的房地产集团(即中国恒大集团及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拥有重大投资。由于中国内地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中国恒大集团)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在流动资金方面),该等证券的价格于2021年大幅下跌”。

  公告显示,截至10月初,华人置业持有中国恒大已发行股本的4.39%,按照2020年12月31日每股14.9港元计算,市值约 86.77亿港元,而若这部分股票,按照 2021年9月30日收市价每股2.95港元出售,预计合计亏损约104.08亿港元。

  弹指一挥间,刘銮雄夫妇就从浮盈百亿走向浮亏百亿,宛如一场梦。如今预计清仓恒大后仅能套现22.6亿港元,亏损超110亿港元。

  而此时的恒大,在积极“自救”:减持盛京银行股份、清仓恒腾网络、甩卖恒大汽车旗下业务,许家印个人豪宅、飞机为集团“输血”……

  与此同时,恒大“自救”之路也变故不断:10月中旬,合生创展宣布中止200亿港元收购恒大物业的交易;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因对恒大糟糕的财务状况感到担忧,越秀地产已退出一项收购中国恒大集团香港总部大楼的规模17亿美元交易。

  更重要的是,许家印宣布转型,恒大要全面实施现楼销售、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

  外界认为,刘銮雄夫妇出售恒大股票,很大程度是为了止损。毕竟,在生意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