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独家丨变换赛道 钟北辰调任首创环保集团任监事长

焦点财经 2021-11-24 19:04:04

  作者丨王迪

  出品丨焦点财经

  11月24日,焦点财经从不同信源独家获悉,钟北辰调任首创环保集团,任监事长。

  “过来一个半月了,房地产不好做,正好换换赛道,环保是朝阳行业。”钟北辰对焦点财经表示。

  对于此次变动,首创相关人员表示属于正常调动,目前还没发文 。“首创置业(现首创城市发展集团,以下简称“首创城发”)的总裁和环保集团的监事长都是同级别的,两人只是互换了一下,原来的监事长(范书斌)调至首创置业(现首创城发)。”有知情人告诉焦点财经。

  1996年,钟北辰从厦门大学毕业,2018年获任首创置业总裁一职时,时年43岁,成为同行业非常年轻的一把手。在首创的十年里,其曾深度参与过首创置业各个部门的业务线。他被成为首创置业实现千亿之路上的“新元素”。

  外界对他的评价多为“严谨”“创新”“资历丰富”“谦虚低调”等词汇。

  可是,近几年首创置业的发展情况却不容乐观,加上疫情的冲击及地产大环境的影响,首创置业的业绩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有相关人士表示:“国企整合及人员变动实属正常。”

  据官网显示,首创环保集团(原“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现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国有控股环保旗舰企业,于200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作为最早从事环保投资的上市公司,首创环保集团率先践行国内水务环保产业市场化改革。

  经过20余年发展,其业务从城镇水务、固废处理,延伸至水环境综合治理、资源能源管理,布局全国,拓展海外。目前刘永政为首创环保集团的董事长,历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总法律顾问。

   首创环保集团组织架构 来源:官网

  截至2020年末,首创环保集团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超百个城市拥有项目,水处理能力达到3047万吨/日,年生活垃圾处理能力1382 万吨,服务总人口超过6000万。公司总资产达到1006亿元,位居主板上市环保公司首位。

  事实上,在首创置业退市之前,10月26日,首创置业主要成员发生变更。范书斌从董事调整为经理、董事;钟北辰退任总经理、董事;邓文斌从监事会主席调整为董事;新增李章为监事会主席;胡卫民退任董事;刘昕、李旺、黄冀中退任独立董事。

  就在11月23日,首创置业发布首创城发整体资源整合方案。同日,退市的首创置业首创城发新品牌亮相,吸收合并首创置业,确立三大业务主航道。

  据了解,首创城发成立于2021年6月,由首创集团全资拥有。今年3月29日,首创置业把旗下的奥特莱斯业务转给了首创集团。7月9日,首创置业发布公告称,收到首创城发要约,启动私有化进程。9月30日,港交所批准首创置业的退市申请,其在H股的上市地位正式撤销。

  根据资产注入方案,首创集团拟通过换股方式,将其持有的首创经中、首创新城镇和北京绿基的股权注入首创置业全资股东首创城发,首创城发以自身股权为对价进行支付。吸并后,首创置业将注销不再单独存在,实际上即变成了首创城发。

  首创在公告中明确表示,通过此次资源整合,首创集团拟进一步将首创城发打造为集团旗下继“环保集团”之后第二个核心板块业务集团——“城市发展集团”,该集团将集中优势聚焦城市综合开发、城市更新升级、城市综合运营三大业务发方向。

  据了解,由首创集团主导、汇聚4家子公司优势资源的新平台公司,有意实现从“地产综合运营商”向“引领城市发展的综合运营商”转型。其中,“三大主航道”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作为业务核心,孵化新赛道、重组业务板块,形成三大业务主航道,以城市开发为根基,以城市运营为重心,以城市更新为新篇,未来形成以大资管为主导的业务生态系统;“三大引擎”则是指金融引擎、科技引擎和机制引擎,为公司提供发展强劲推力。

  就范书斌的简历来看,1992年5月至1995年2月,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实业技术开发公司会计主管;1995年3月至2002年4月,担任中国稀土开发公司财务处经理;2002年5月至2010年1月,担任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总经理;

  于2002年5月加入首创集团,先后担任首创环保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首创集团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管理部总经理。2011年12月至2016年10月,范书斌任首创置业监事。2016年10月至2021年10月,先后担任首创置业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首创置业总会计师(财务总监)。2018年4月至2021年10月担任首创置业执行董事。同时,2021年10月,范书斌获委任为城市发展集团董事、总经理,同时亦获委任为首创置业董事、总经理。

  一人转战环保,一人转战城发,新赛道又将迎来怎样的际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