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深陷债务危机的宝能花6亿深圳买楼?

焦点财经 2021-11-24 21:36:48

  作者 | 筱纳

  出品 | 焦点财经

  深陷债务危机的宝能,近日接连有大动作。

  11月23日,宝能发布关于旗下理财的清退安排通知,称将在10-15天通报具体实施计划。与此同时,宝能系公司又被报爆出在11月以4亿法拍价格,拿下深圳仓储大厦。

  理财产品兑付艰难,却有钱买楼?焦点财经查询发现,买楼的宝能系公司属于已经和姚振华分家的姚建辉旗下,而其是大厦所有人的债主,买楼相当于抵消了4亿债务。

  另一方面,近日宝能召开的投资人大会上,投资者直接表明认为兄弟分家是典型的转移资产行为,要求制止二人进一步转移资产。

  而不管外界如何质疑,姚振华在最近一次给宝能集团员工的一封信里,仍将宝能汽车称为第一核心产业,坚定造车。

  姚振华再承诺会兑付每一分钱

  宝能理财逾期问题自8月被爆出后,宝能系陆续陷入流动危机。根据统计,宝能理财产品涉及金额200亿,民生信托、中铁信托、爱建信托、山东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踩雷”,而宝能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等有息负债达到了1927亿,对外担保余额308亿。

  姚振华对外称会坚决兑付每一分钱,宝能多项资产也被摆上货架,包括深圳宝能中心、旧改项目、前海优质项目、物流园资产包项目等位于上海、深圳、广州等资产。

  11月初,就宝能理财产品逾期问题,深圳市信访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证监局以及深圳市银保监局等召集宝能旗下公司召开了投资人会。

  11月23日,宝能发布关于旗下理财的清退安排通知,称宝能集团相关全部产品的清退工作将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关于清退工作的具体实施计划预计将于10天-15天内向投资者通报。

  而据一份投资人会议记录显示,投资人提出了十项兑付诉求,包括兑付资金要和核心资产的处置及集团日常销售收入挂勾,兑付时间、比例和核心资产处置周期要明确和有保障,要求兑付方案在宝能集团官方发布等。

  投资人最后一条提到了姚建辉,表示要制止姚建辉和姚振华进一步转移资产,包括他人代持股份、不当关联交易、不当股权变更、隐匿资产进行处置其他恶意串通行为等,还称兄弟分家导致核心资产剥离到姚建辉负责的板块,要求姚建辉承担同比例兑付责任,旗下公司每月经营性收入20%用于私人财富端兑付。

  宝能方面回复了投资人的诉求,称姚振华承诺坚决兑付个体债权人每一分钱,包括本金,利息。宝能已拿出包括前海人寿在内的十余核心资产,对于八十几亿的个体债权人债务将拿出164亿的资产进行抵押。

  截至发稿前,“中国宝能”官方公众号上还未发布理财产品清退公告。

  姚建辉4亿买楼十分划算?

  11月初,就在姚振华处置理财产品逾期问题时,姚建辉旗下公司以4.07亿价格拍下了深圳某仓储大厦,加上税费1.2亿和其他债权人债务,需要花费超过6亿。社交平台上,不少仍被宝能欠薪的前员工表示了质疑,称宝能没钱支付工资却有钱买楼。

  焦点财经通过阿里拍卖平台查询得知,拍卖标的物为深圳福田保税区迪辰仓储大厦的第一至四层及4m、8m、11.5m、18.3m夹层,拍卖过程颇为激烈,1万人次围观,6人报名,117次出价,评估价为2.86亿的大厦,最终拍出4.07亿,深圳嘉盛德投资有限公司胜出。

  深圳嘉盛德与这栋大厦、宝能系均关系匪浅。根据企查查,深圳嘉盛德是杭州宝能城市发展的全资子公司,而杭州宝能城市发展是宝能城市发展的全资子公司,进一步穿透股权,该公司实属为宝能地产、宝能控股旗下,而宝能地产、宝能控股是姚建辉分家所得的部分。

  另一层面,根据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该标的物为深圳富裕有限控股公司所有,被摆上拍卖平台,申请的执行人正是深圳嘉盛德。深圳嘉盛德遭深圳富裕、深圳年富实业等公司拖欠借款,因而申请执行,要求其偿付8.4亿及利息。

  作为申请执行人,深圳嘉盛德拍得被执行人资产,是否需要支付6亿“真金白银”?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周争锋律师告诉焦点财经,深圳嘉盛德是第一申请执行人,拍得资产可以向法院申请抵消债务,以此次交易来计算,深圳嘉盛德能以此抵债4.07亿,不需要支付6亿全款,只需支付1.24亿的税款用于过户。

  另据焦点财经了解,该大厦因附带租约拍卖,法院不负责清场,深圳嘉盛德还承诺不会与租客解约。有法拍从业者分析迪辰仓储大厦位于深圳福田保税区的核心地段,属于比较优质的资产,姚建辉的这一操作,收回了一部分欠款,还获得了资产,这笔买卖十分划算。

  自从姚振华、姚建辉分家以来,关于宝能转移资产的质疑不断。如今姚振华忙着兑付理财,姚建辉却做了一笔好买卖,不知投资者后续是否会有所反应。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