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偿付能力三连低 珠江人寿万能险账户单月猛增21亿元

国际金融报 2018-08-07 07:03:37

从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看,珠江人寿今年一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已经由去年四季度的“C”升至“B”,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总计近4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4.38亿元已经腰斩。

近日,珠江人寿发布其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8.8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03.42%,而这已是珠江人寿连续三个季度偿付能力告急。

5月份万能险保费陡增

据公司近日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偿付能充足率为88.8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却仅为103.42%,不仅低于120%银保监会关注线,还直逼100%监管红线。

通过查询公司2018年一季度与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在两次报告期内其风险综合评级均为C,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1.94%、102.46%,至今已连续三个季度逼近监管红线,而核心偿付能力溢额也连续四个季度为负值,公司偿还债务能力已出现问题。

保险业务经营方面,珠江人寿似乎也不顺。银保监会数据显示,1-5月份,该公司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增长速度惊人至21亿元,占当月规模保费收入36%,而该公司前5个月万能险账户收入分别为94万元、88万元、99万元、4286万元、21亿元。

而自2016年银保监会对万能险严加查处之后,各寿险公司纷纷开始转型,尽管转型之路艰难,万能险种在公司保费收入前五排名中也在逐渐消失。而珠江人寿却在此时开始大力发展万能险种,究竟意欲何为?针对此项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前,珠江人寿并没有给予回复。

退保形势不容乐观

从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看,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已经由去年四季度的“C”升至“B”,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总计近4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4.38亿元已经腰斩。不过,虽然保费规模在下滑,但是该公司上半年却实现了扭亏,其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1.66亿元,而二季度扭亏为2.86亿元。至于如何扭亏,该公司并未在偿付能力报告中给予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退保金额也在逐年加大。据年报显示,2014-2016年珠江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7亿元、1.2亿元、151亿元,退保金额分别为0.04亿元、0.7亿元、1.2亿元,总体来看二者都在逐年走高,尤其是2016年保险业务增长接近126倍。而在2017年,保险业务收入降低至103亿元,退保金额却升高至4.1亿元。在低收入高退保的情况下,2017年净利润仅为2.9亿元,较上年度6.2亿元同比下降53%。

有业内人士指出:“保单满期给付也算退保,比如前几年卖得比较多的银保产品,珠江人寿在前期由于万能险种发展过猛,保险业务大多为短期,而在2016年和2017年两个时段是短期保险期满的时限,因此出现了大规模满期给付,导致退保金额显示较高,这是转型期间多数中小险企所面临的共有问题。”

投资大网风险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珠江人寿在保费下滑的同时却扭亏,预计是投资收益起了大作用。然而,据了解,珠江人寿此前踩雷了乐视网。8月3日深股“乐视网”连发两则公告,《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和《关于“15乐视01”未按期兑付本息的公告》,后者声明本应于2018年8月3日兑付的债券本金和利息未能按期完成,目前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对于曾手握“乐视网”股票的珠江人寿而言,曾经的创伤还历历在目。公司年报显示,珠江人寿持有股票“乐视网”自2017年4月17日停牌,于2018年1月24日复牌。公司于2018年2月8日将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全部出售,并将账面价值和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之间的差额5760万元确认为减值损失。

除却对“乐视网”股本投资之外,珠江人寿的投资方面整体规模较大。据2017年年报显示,其贷款及应收款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分别为209.4亿元、248.4亿元、26.7亿元,而前两者在2017年度投资收益分别为26.2亿元、16亿元,各占当年投资收益的58.1%、35.5%。

不仅如此,公司季度性报表显示,珠江人寿共踏足五家万达产业,分别为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益阳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大同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崇州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平顶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同时还有另外两家地产公司,由此可见珠江人寿对于投资规划目标较大。

记者注意到,关于资金应用,珠江人寿也饱受监管层指导。珠江人寿分别于2017年8月4日、10月11日收到来自银保监会的监管函。

第一封为对公司进行了“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现场检查,发现公司章程和议事规则不完善,人员组成不符合规定,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运作需要改进,关联交易管理不完善,未对资金运用进行资本约束,偿付能力制度建设和执行不规范这些问题的存在,并对公司治理、关联交易管理及偿付能力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整改要求;

第二封为查实公司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对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监管要求。报告显示,公司已按照监管要求完成全面整改并按时向保监会提交了整改报告。

热搜

偿付能力 珠江 万能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