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太平投资40亿打造养老社区 拎包入住“梧桐人家”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8-07 14:06:39

投资约 40 亿、耗时 6 年建造、100 多项贴心服务、40余类适老设施……8月6日,中国太平集团打造的大型医养结合型养老社区—— “中国太平•梧桐人家”揭开神秘面纱,现场吸引了近40家媒体记者一探究竟。

“梧桐人家”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专业寿险子公司太平人寿出资兴建的首个旗舰型养老社区项目,拥有1500余套健康活力老年公寓和近900张康复护理床位,届时可为约3500位长者提供长期持续的高品质生活和康养服务。该项目即将启动销售,预计明年年内即可拎包入住

【配套周全】

40 余类适老化设施 每一处体现细致入微

“六年磨一剑”,作为中国太平旗下的首个自持型高品质养老社区,“梧桐人家”一直颇受业内外的关注。

8月6日,记者驱车前往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忘忧路100弄的 “梧桐人家”,率先一睹真容。

在接待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建成后整个养老社区共有14栋设计精巧的小高层掩映在树影婆娑的花园中,两条蜿蜒曲折的自然河流围绕社区,汇于约 3000 m2的中心湖,社区绿化率超过 40%, 植物种类丰富,一年四季带给入住长者不同的闻香、观赏体验。

在展示体验区,记者看到从房间布局到家具、设备配置,随处可见无障碍、智能化、适老化的贴心设计。老人从浴室、厨房一直到室外的走廊、地面,都有高度适宜的扶杆可以支撑,同时家具的拐角都设计成圆弧状,防止老人被尖角撞伤;橱柜设计成下拉式,这样老人即便坐在轮椅上也能轻松够到和拉开橱柜;房内外多处安装了安全感应器、紧急呼叫按钮,一旦有需求,医护人员随叫随到。

工作人员介绍,整个社区中,像这样的适老设施多达40余类。

【医养结合】

自建+周边医疗机构环绕 优势得天独厚

作为老年生活社区,在众多的配套设施中,人们最为关心的当属医疗资源。在这方面,“梧桐人家”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其所在的张江科学城,是一个集“医、教、研、产”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医学园区,上海国际医学中心、质子重离子医院、曙光医院东院、肿瘤医院东院等各大医院就在周边。

同时,“梧桐人家”自身的医疗配套也非常完善。不仅每个房间都有健康监测设施,关注到每一位居者的健康状况,还将自建一个以小综合、大专科为特色的 6 万多平方米的康复护理中心,确保入住长者不出社区就能看病、配药。

“我们在提供专业医疗服务的基础上,还将打通上海市知名三甲医院绿色通道,并积极引入先进的海外医疗资源,搭建智能化和远程医疗系统,打造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零距离’的专业医疗服务网络平台。”

负责“梧桐人家”运营的太平养老产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太平养管”)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老年人的常见和特定疾病,我们也会设计完整有效的康复护理服务菜单,延长老人健康状态。”

从配备楼栋生活秘书,到专门为每位住户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年度体检等,“梧桐人家”细致入微的个性化服务多达上百项。“从长者们的日常饮食起居到未来医疗健康的方方面面,可谓一揽子服务。”

【品质生活】

与社区有机融合 养老、生活两不误

不同于有些养老社区位于交通不便的远郊,或是主要以“养老”为目的,“梧桐人家”提出了“安新家”的概念,与周边社区有机结合,交通也十分便利。

“当初选址在这里主要就是基于它的区位优势,我们不想让老人到这里生活后就与社会脱节。” 太平养管负责人介绍,“到这里来,是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所以我们要保证交通方便,一方面便于老人自己出行,另一方面也便于子女孙辈来这里团聚。”

据介绍,社区正式运营后,会开出巴士每天定班定点往返于地铁站和周边的大型购物中心。当然,社区本身也建有1万多平方米的商业配套,从日常的超市、咖啡馆,到特色化的美容、服装等,一应俱全。

同时,“梧桐人家”还悉心配备了老年生活必需的各类文化娱乐设施,建有1万多平方米的中心会所,并且每栋楼都设置了卫星会所,内有餐厅、健身房、老年大学、图书馆、画廊等。

“梧桐人家”负责人介绍道,“我们鼓励长者根据兴趣爱好,与志同道合的好友们组建各类俱乐部,我们会提供活动场地和器具。同时,也会积极组织社区大家唱等集体活动,丰富长者们的精神生活。退休后的生活,应该是一段最自我、最美好的年华。希望长者来到‘梧桐人家’不仅能体验到卓越的服务,更能享受到生活的精彩。”

【入住简便】

告别“太慢”和“太远” 拎包即享五星级酒店舒适

公办养老院床位紧张,往往都需要排队入住,老人等不起;而条件好、环境舒适的家庭养老,难有如此多适老设施和适老生活娱乐圈。 “梧桐人家”恰恰有效解决了这两大问题。

据了解,目前“梧桐人家”的入住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面向太平人寿客户,只要购买了太平人寿的保险产品,累计保费达到一定金额, 就能获得入住资格。“例如,某位客户购买太平人寿某款年缴保费20 万元、10 年期缴的保险产品,那么自购买之日起,他就拥有了入住‘梧桐人家’的资格。”太平人寿方面介绍。

另一种则是会籍制,入住太平梧桐人家的住户,需要根据入住房型的不同面积,支付不等的入住资格费用,入住后按月支付服务管理费。同时,入住资格可以承继和转让,也可以变更入住人。

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前来参观的庄女士,她在外资银行担任高管多年。庄女士说,尽管住在高档小区里,但装修再豪华的住宅,都不会有那么丰富的适老化配套,更不要说那么多项服务和活动了,“梧桐人家”确实为客户想到了极致。在这里生活,既可以尊享五星级酒店般的舒适自由,又可以尽享恬淡居家生活的温馨快乐,我很期待这样的退休生活图景。

庄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价格标准,每月交纳1万元服务管理费,每年12万元,30年就是360万元,假设入住房型的会籍费为200万元(房型不同,会籍费不同),居住30年,总费用为560万元。“张江周边的房子现在也要七八万每平方米了,一个8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也要这点钱了,还仅仅只是个房子,只有住的功能。万一生个病,还要上医院排队看病,时间、精力都耗不起。”两相比较,我还是愿意选择养老社区,“这里不仅解决了住的问题,还包括了吃喝、娱乐、健康管理的费用,这么算算还是非常划算的。”

【国际水准】

金融央企牵手美国顶尖公司 国内领先 国际一流

“梧桐人家”是由金融央企中国太平旗下专业寿险子公司太平人寿出资兴建。太平品牌是当今中国保险业经营历史最为悠久的民族品牌之一,1929年创立于上海,至今已有89年历史。

为了打造好“梧桐人家”,太平方面请来世界顶尖建筑设计公司美国道林集团总体规划设计,由于出色的适老设计,“梧桐人家”还赢得了2014年度美国第51届“金砖奖”(被誉为“建筑界的奥斯卡奖”)最佳在建项目大奖的提名,而太平的“梧桐人家”也是当年唯一入选的养老社区项目。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用整整6年的时间精心打造一个项目,在业内已不多见。太平养管负责人坦言,“梧桐人家”从总体设计阶段开始就确立了“品质第一,成本、工期安排服从于品质要求”的原则,14 栋养老公寓明年上半年全部实现精装交付、拎包入住。

“这么大的体量一般都分两期或者三期来开发,我们之所以坚持总体规划、一次建成,主要考虑就是避免入住社区后整天和工地做邻居,住进来就能乐享高品质生活。”

在运营服务方面,早在三年前,太平养管就和已有三十多年养老运营经验的美国水印成立了合资运营公司,启动了运营筹备工作,在美国水印多年积累的基础上,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运营管理体系。整个体系文件有200多万字,包含1000多项制度、涉及生活服务、健康管理、医疗护理等各个专业。

“我们还选派业务骨干赴美国水印养老社区学习实训,并和湖南女子学院等院校采取订单式培养方式储备了一批专业养护人才。同时, 通过承接咨询顾问项目和受托运营项目的实操来锻炼队伍、完善体系。”太平养管运营管理部负责人称,“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确保项目品质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

【记者手记】

高品质养老社区 将成为未来养老的重要方向

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龄化水平将达17.17%;到2025年,我国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将越来越需要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供给。

有媒体报道,同等健康条件下,选择入住优秀的养老社区的老人平均可延寿10年左右,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养老社区的品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自己养老生活的“品质”埋单。因此,高品质的中高端养老社区,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养老产业的主流方向。

事实上,近年来,商业养老地产特别是中高端养老社区开始兴起,这其中,保险公司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和养老社区结合是 “天作之合”,一方面养老产业大资金投入、长周期回报的特点,与保险资金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特点具有先天的契合性;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拥有大量的高端消费客户,尽管保险产品可以为他们提供晚年生活所需的充足、稳定的资金需求,但是却无法解决他们未来养老生活的方式和路径问题,这个需求,促使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将眼光投向高品质养老社区和服务。

作为保险业内布局养老产业的“先行者”之一,太平人寿早在 2014年就启动了第一个养老社区项目“梧桐人家”的建设。依托寿险主业优势,太平人寿积极建立健康和养老产业各个环节与保险保障之间连接和增效机制,打通健康养老上下游服务产业链,建立一流的健康养老品牌“太平乐享家”,从健康管理和养老产业两个方面“双管齐下”,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闭环,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新“保险+健康+医养”全产业生态链。

热搜

中国太平 养老社区 梧桐人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