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银保监会打击非法商保黑八类 10月专项行动查处收官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8-17 09:18:19

防家贼也要防李鬼。银保监会已出手,要摸清非法商业保险活动风险底数,严厉查处无牌照金融活动等“黑八类”行为。老实说,你干过没?干过早交代早收手。10月底专项行动就查处收官。

智慧君了解到,这一工作已进入整改阶段了。虽然披露得比较晚,但专项行动从6月就开始了。

方案是这样说的:

背景:扰乱金融市场 有蔓延趋势

近年来,非法经营商业保险的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非持牌机构经营或变相经营保险业务的行为在部分地区、个别业务领域有蔓延趋势,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

目标:净化市场 维护权益

摸清非法商业保险活动风险系数,严厉查处无牌照金融活动,打击非法、净化市场,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机制,防控金融风险,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原则:打早打小 压紧压实 打防合力

1、实出风险导向,坚持打早打小

坚决把防控非法商业保险活动相关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密切关注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健全风险监测排查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坚持严定性、严查处,打早打小,防患未然。

2、突出关口前移,压紧压实责任

坚持风险源头管控,强化保险机构防控风险的主体责任,禁止各类“打擦边球”行为;严格落实保监局属地监管职责。因工作不力或失职导致相关风险集聚、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必须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3、突出协作联动,形成打防合力

强化与地方金融监管、公安司法、工商网监等部门的执法协作。健全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非法经营案件线索查处机制,加大跨区域案件的联合调查力度。

重点打击“黑八类”

● 未经批准设立保险机构或保险中介机构

● 未经批准经营保险业务或保险中介业务

● 以“办会员卡送保险”“买商品送保险”等名义,变相非法经营保险业务或保险中介业务

● 制售虚假保险单证

● 销售境外保险产品

● 以“保险”为名宣传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

● 其他非法商业保险活动

● 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或其人员参与、配合上述非法商业保险活动,或为非法商业保险活动提供条件。

步骤:打击行动四步走

第一步:6月准备部署

制定实施方案。

组织调配力量。

健全工作机制。

第二步:6-7月风险排查

1、开展风险排查

各保监局结合日常监管、举报投诉和案件情况,畅通公众举报投诉渠道,组织开展辖区内非法商业保险活动风险排查,采取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进行督导推动。排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1)各类媒体、自媒体的广告、宣传类资讯信息;(2)业内机构经营活动、从业人员业务活动;(3)业外机构、人员涉嫌非法商业保险活动等。

2、跨区域线索串并

各保监局7月15日前通过内网通信系统向原保监会稽查局报送涉及管辖范围外的非法商业保险活动线索,由原保监会稽查局统一梳理串并后下发相关保监局。对于涉及多个保监局管辖范围的,指定主查和协查保监局共同查处。

第三步:7-9月整改阶段

1、依法严肃查处

各保监局针对辖内涉嫌非法商业保险活动组织开展调查核实,摸清违规手段和风险特征,明确违规行为性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处置。情节严重的,采取行政处罚、取缔、移送等措施予以坚决打击。针对涉及范围广、危害大的案件,原保监会稽查局将与公安部经侦局联合挂牌督办。

2、督促整改落实

对存在相关风险的机构和人员,各保监局要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认真核查整改效果;要督促保险机构立即停止与非法机构的业务合作,及时清理非法广告资讯,推进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得到有效治理。

第四步:10月总结报告

各保监局认真总结专项行动成效,10月31日前通过公文传输系统向原保监会稽查局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报告。报告应有数据、有案例,讲风险、讲问题,见行动、见成效,内容包括:(1)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2)非法商业保险活动风险状况及特点;(3)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4)相关意见建议。

要求严查高打

对具体经营行为是否构成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各保监局要在调查核实基础上,依据有关规定从严从紧明确定性,确保行动有发现、发现后严定性、定性后敢查处。坚决避免发现了不定性、以情况报告代替问题查处的倾向。确因情况复杂或调查手段限制暂时难以定性的,要坚持从严从紧的风险导向,采取各种监管举措及时干预,避免风险扩散升级。

各保监局对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不配合监管、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过关,以及违规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从重予以行政处罚,作出取缔决定;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情节较轻、风险尚在可控范围的,要采取监管谈活、风险提示等方式督促限期进行整改。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群访群诉,各保监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应急处置掌控有力。

热搜

商业保险 银保 专项行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