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为了出行畅通 平安产险都做了哪些努力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9-14 13:26:4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数据更新至2016年),中国城市建成区面积增长52.9%,道路长度增长55.3%,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城区面积增长11.6%,公共交通系统运营数增长30.5%的基础上。

这十年间,中国城市人口进一步集中,城市人口密度增长14.4%,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等“大城市病”日益严峻。如果举行一次中国“堵城”的评选,冠军很可能会难产。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到济南、哈尔滨等二线省会城市,出行不畅都是市民每天要面对的问题。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平安智慧交通作为重要展出项目,吸引了众多观众。智慧交通是中国平安智慧城市的一个版块,也是懂交通、懂技术、懂服务的中国平安深耕的重要领域。

作为在科技领域拥有多年积累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拥有车险客户4300万,占据全国车险市场份额的22.3%,个人车险客户NPS值超过80%,车险业务连续八年获评中国第一品牌。2018年,中国平安继续深化金融+科技战略,将人工智能、云科技等技术应用于交通领域,发布“平安交通运输行业创新服务方案”,打造城市智慧交通管理平台,通过人、车、路、环境的立体智能调度,有效提升城市的运作效率,持续提升为公众出行和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能力。

AI赋能道路拥堵治理

城市生活中,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已成常态。治理拥堵作为智慧交通体系的第一要务,也是中国平安发力的关键领域。

中国平安联合深圳市政府打造的深圳交警智慧感知与指挥平台,涵盖深圳700+卡口、2000+停车场,实现全市交通动态实时监控。通过该平台的拥堵预测模型,已能精准预测未来1小时的道路拥堵程度,并智能生成疏导方案。针对热门景区节假日交通拥堵的问题,中国平安推出预约通行管理平台,让车主以先预约后通行的方式,以控流、错峰的策略缓解流量压力。今年五一期间,预约通行在深圳市大鹏景区首先试点,景区内车速提高52%,拥堵警情数降低94%。对城市车主来说,交通拥堵再不会成为突如其来的麻烦,路况尽在掌握之中。

交通流量增长之外,交通事故与违规行为的增加也是城市拥堵的原因。2017年,中国平安推出510城市极速查勘服务项目,快速响应交通事故处置,缓解交通压力。目前,该服务已在334个地市级以上城市中心区落地,实现95%的日间案件在5-10分钟内开展查勘。同时,中国平安推出交通事故共享快处平台,一键报案即可同时到达交警与保险公司,车主只需用手机拍摄事故现场照片与车辆受损照片,取证完成即可撤离,甚至不需交警和查勘员到场。

为有效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中国平安通过AI图像识别技术,打造交通违法监管平台,改变传统基于人工的取证、校验审核模式,对人脸和车辆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实现对多种交通场景的智能识别和取证治理。市民可通过此平台,随手拍摄道路违法行为并上传审核,改善城市出行。

智能车联网保障出行安全

解决交通拥堵,更要保障出行安全。借助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城市交通在实现智能化的同时,驾驶行为也在智能化。尽管距离无人驾驶落地还有一段时间,但辅助驾驶的各项功能已比较成熟,中国平安大力推广的车联网设备就是证明。它不仅可以记录车辆行驶信息及驾驶行为,发布前方道路信息及接下来的天气状况,还能对驾驶员进行实时预警,实现风险画像。

出行安全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车辆保养状况、驾驶行为、天气、路况等。车辆状况、驾驶行为属于内因,天气、路况、其他车辆属于外因。记录信息是平安车联网设备的一大功能,从汽车品牌到使用年限,从功率到吨位,从行驶里程到夜间、高速占比,从每日行驶时长到常用路线,它能够记录车辆信息的方方面面,智能评估,以防异常出现。

车辆驾驶室内部安装有摄像头,可直接识别驾驶员的面部表情,一旦驾驶员出险打哈欠、使用手机、打瞌睡等行为,设备会针对此类危险动作发出预警,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相对于传统的事后分析,现在的车联网设备已经能够实现过程干预,在过程中实现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这是车联网设备的又一功能。

警保联动快捷办理车驾管业务

由于交通管理服务需求与行政服务资源不匹配,信息化程度不高,市民普遍面临着车驾管业务办理入口繁多、手续复杂、体验较差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中国平安与交警部门双方联动,推进车驾管业务一站办理。

中国平安积极响应公安部推出的交通管理“放管服”服务新举措,今年8月,平安产险广西分公司南宁地区、佛山分公司联合当地交管部门,启用以“保险+车管”为驱动的自助服务网点模式,实现交警数据与平安保险数据对接,开发车驾管自助终端机,并落地当地门店。通过车驾管自助终端机,广大车主到平安产险门店就可以申请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只需缴纳车管规费,牌证寄送到家。不必远途奔波与排队等候,轻轻松松即可体验到省时、省力、省心的“家门口”车驾管便民服务。目前,自助终端机已开通“十五项”车驾管业务办理,如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机动车号牌、机动车委托异地检验、六年内免检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等。

同时,平安产险广西分公司与桂林市交警支队合作,在桂林成立了全国首家“警保联动”车管服务中心,利用平安产险的全流程线上化服务平台,车主可“一站式”完成线上办理保险、自助办理年审、违章等业务,实现车险业务与车管业务的真正融合,减少 “两头跑”的痛点。

城市交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政府与企业的合作,离不开技术的进步与落地。可以预见,在未来,人工智能算法对交通出行信息的分析与预判能够帮助管理部门进行决策,在城市交通治理中,需要人工参与的部分会越来越少。

未来,中国平安将结合自身在科技、金融领域的积累,继续研发并推动更多科技在交通领域应用落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为出行畅通贡献平安力量。

热搜

平安产险 智能车联网 中国平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