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聚焦健康寿命:70后90后“花钱买平安” 80后最保守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10-15 11:24:12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10月13日,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都会人寿”)连续第二年发布《中国都会人群健康蓝皮书》,新版蓝皮书深度解析了70后、80后、90后对于“健康寿命”的理解与期待,对比了不同世代在健康意识、保障需求和实际行动等方面各自不同的考虑和面临的挑战。

调查显示,70后经济条件相对宽裕,希望能够兼顾自身健康与家庭的综合保障,因此他们愿意为延长健康寿命规划更全面的健康保障解决方案。

近八成的80后人群视经济压力为延长自己健康寿命的最大阻碍,上有双方父母下有二胎待抚,大部分的80后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中约75%的人为延长健康寿命而投资的前提是不影响现有生活。

90后是健康意识觉醒的一代,不但对于“健康寿命”概念的了解超越70后和80后,更有超过40%的90后表示愿意用三成以上的收入来换取健康寿命。

70后最渴望延长健康寿命

一边“拼命”一边“惜命”,数据显示,年长后更有紧迫感,健康大事刻不容缓,感受到健康压力的70后最渴望延长健康寿命。

80后延长健康寿命的最大阻碍是经济压力

数据显示,80后最不敢花钱却也最能体认健康生活的意义与责任。上有双方父母下有二胎待抚,经济压力成为80后追求健康寿命的最大阻碍,在用收入获取健康一项,80后愿意付出的经济成本最低。

经济压力是80后延长健康寿命的最大阻碍。经济负担和家庭关系负担对于80后的影响明显高于70后和90后,身为家中顶梁柱的80后更需要符合自身需求的健康保障方案。

90后既爱“浪荡”也爱“煲汤”

90后健康意识觉醒的一代,愿意为健康投入更多。对健康保障的要求更趋向于延长“健康寿命”,看重生命的质量,既“活在当下”也担心“未来风险”,是愿意付出最多寿命与金钱来换取“健康寿命”的人群。

高收入人群消费升级 格外“惜命不惜钱”

调查显示,“好死不如赖活着”这种传统观念正在被颠覆。都会人群越来越意识到,生命的长度固然重要,但其质量也不可缺少。

都会人群越来越愿意为自身健康花钱,这是一种具有隐形回报的长期投资。其中,高收入人群呈现出消费升级的趋势,格外地“惜命不惜钱”。

从数据来看,年收入50万以上的家庭愿意拿6.05年的寿命换取不换重疾,于此同时,愿意放弃28.36%的家庭年收入换取不患重疾。

天津人最愿意用寿命换取“健康寿命”

用寿命换取“健康寿命”,天津、沈阳、福州的都会人群最豁达。

广州是最具健康意识的城市

数据显示,爱吃也爱养生,广州是最具健康意识的城市。重庆、杭州和天津排名紧随其后,新一线城市人群对自身健康关注更多。

北京人最“拼命”

从调查数据来看,全国有意愿了解“健康生命”的指数为4.33。其中重庆、广州、上海等地的平均指数远在全国平均指数之上。而北京作为一线城市,大众了解“健康生命”的意愿度仅为4.28,没能超过全国“平均线”。

担任此次蓝皮书健康顾问的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临床肿瘤学会青委副主委钟文昭教授表示,在追求健康生活的道路上,人们越来越注重生存的质量。以临床治疗为例,提高生活质量与延长生存周期被并列为重疾治疗的目的。他认为,包括日常预防咨询、早期诊断支持及持续康复支持在内的健康保障配置将在延长健康寿命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热搜

健康寿命 70后 90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