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平安众安CTO同房夜谈 这项黑科技事关个人健康与隐私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10-16 07:19:45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保民公社”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前夜,金融界达沃斯之夜在天津举行,台上台下来了很多牛人,包括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彭枫、中国平安金融壹账通CEO兼CTO黄宇翔、众安科技CTO李雪峰、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等等,正所谓大咖云集、高手如云。

平时各位大佬无比繁忙,尤其是技术大咖,见个面聚聚更是不易,达沃斯之夜津门之约,机会难得,精英荟萃中,与黄宇翔、李雪峰算是比较熟悉。于是乎,正式论坛结束后,便约见了二位,在恒大酒店同一个房间,在这个深夜聊了起来······

黄宇翔何方神圣

业内皆知,黄宇翔来自全球保险集团中市值和品牌均居第1位的中国平安,负责平安壹账通业务,身兼平安壹账通首席运营官、首席技术官以及副总经理等要职,根据平安的战略布局,平安壹账通主要负责平安集团对外的科技赋能,向平安以外的金融机构输出科技服务,进而为平安打造新金融生态圈。

记得,马明哲在其著作的《平安心语》中说,“人为先,策为后。没有合适的人,再好的策略也没有意义”

黄宇翔,这位曾在汇丰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集团等国际金融集团任职高管的大牛,被人才大使马明哲看上后,不惜重金挖来的重量级大将。

第一次亲密接触,黄宇翔,是个有风度、有深度、有高度的人,还有着老师一样的温度。

达沃斯之夜,和黄宇翔聊到了11点多,尽管他第二天早晨6点半就要从酒店出发,赶回深圳。健谈的黄宇翔,在这个深夜都透露了些什么?今天,主要向保民公社的社友透露一下事关大家健康与隐私的深度话题。

夜聊区块链

在与黄总的聊天过程中,有两个字出现的频率最多,那就是“生态”。据他透露,平安集团正在打造一种新的生态圈,包括金融服务生态、医疗健康生态、汽车服务生态、房产服务生态和智慧城市生态。在马明哲的亲自指挥下,每个生态各自都在建设自己的应用场景,马总对五大生态圈都有不同的布置和任务,他希望五大生态圈是互相联系的大生态圈,而不是有割裂的。再通过区块链、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方式互相打通,形成一个更大的生态圈。

黄宇翔还透露了平安区块链的设计框架:“金融壹账通承载着平安集团区块链的顶层基础研究和开发,区块链在平安更重要的是一种商业模式的设计,而不仅仅是技术模式的设计,平安已进入到一个生态圈建设的新阶段。

到此,许多保民公社的粉丝或许依然不明白一个概念:区块链,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它对于人民群众有哪些帮助和益处呢?

区块链与生活

目前,平安区块链更多的是金融场景场的应用,老百姓还不能体会的那么深,黄宇翔举一个健康医疗方面的例子:电子病历,以便保民公社的社员更深刻的体会到区块链的意义和作用。

现在的病历通常是放在了协和医院、同济医院、仁济医院等等病人所在的医院的机房里,医院之间的病例没有去流通和同步,一旦新到一个医院就要新建病例

在这个医疗健康生态圈里,第一个我们叫做医联体转诊,什么概念呢?医院有三甲医院和不同的社区医院,整个医院体系包括卫计委、药店、体检中心、社区医院,这些都是整个生态圈中间的参与方,所以,设计这个区块链时,首先把这些代表性的岗位先找到,然后把这些邀请进来,不管你去任何一家医院看病,你的病历可以通过自己手机上的私钥加密以后,存到区块链的网络里面。今天在同济医院看病,明天去协和医院看病,都可以通过授权机制把你的病历分享、授权给所在的医院,让他们能够做出更准确、更全面的诊断。

另外,如果需要多方远程诊断的话,也可以授权病历给远程诊断的医生来诊断,保证未来在这个医疗健康体系里面的病历信息属于个人拥有,钥匙在个人的手机里面,既解决了隐私问题,也解决了信息的流通和授权。

看完病以后,如果希望把电子处方存到各个医院里面,第一,医院可以找到最适合你的药品厂家,保证药品的价格更有竞争力;其次,药品可以溯源、防伪,保证了药品的真实性;再次,老百姓能够有更优惠的价格拿到最想要的药。

所以,区块链帮助患者建立了一个网络,把数据分布存储,形成一个完全不可篡改的有隐私保护的安全平台。

不难看出,区块链技术对于大众百姓而言,不仅能够很好的降低医院的误诊率、降低病人与医院的沟通成本、降低病人救治的成本,还能很好的保护我们的隐私。

众安的大鸟

金融界2018达沃斯之夜,跟众安大牛李雪峰聊到将近12点,这位笔名为“佘山下的大鸟”的李雪峰,更像一只雄鹰,不仅观点独到别致,充满着智慧,而且看上去勇猛强健,充满人格魅力。

李雪峰曾任职于摩根大通、亚马逊、东南融通、阿里巴巴等大型跨国公司。如果说,众安科技是众安保险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团队就是众安科技的核心竞争力。

但是,李雪峰的低调和务实并没有掩盖住他的传奇,据业内人士透露,李雪峰的确是个传奇······

大鸟孵化出的雄鸡

两年多没在媒体上露面的李雪峰,此次登台亮相,不仅在论坛上带来了很多独到而智慧的观点,在这个难忘的夜晚,他又聊了哪些话题呢?今天主要向大家说说李雪峰这只大鸟孵化出的那群叫步步鸡的鸡。

每只步步鸡都生活在山清水秀的农村,由当地经验丰富的农民养殖。通过区块链、物联网和防伪技术的结合,消费者可以实时察看每只鸡的地理位置和计步信息。在整个生产链上,从鸡苗的供应源、养殖基地,到屠宰加工厂、检疫部门、物流企业等环节均不会存在信息壁垒,所有信息都通过区块链进行流转,并通过共识算法保证信息的不可篡改,完全真实可靠。

李雪峰称,步步鸡从区块链本身来讲是非常好的应用,因为它是由防伪和溯源两大部分组成,并配置有一款智能设备,像脚环一样,套在鸡身上,鸡苗长大到一个月之后开始上套,它有一个特点是:防伪,断电自毁,如果把它取下来它就毁掉了。我们要求在鸡苗套上去以后一直到送到消费者手上,都保持有电状态,消费者可以去追溯。这个脚环记录着什么信息呢?主要记录着这只散养的鸡在整个养殖过程中的地理位置信息、环境信息、检验信息以及每天的运动轨迹。

据李雪峰还称,步步鸡背后蕴含着很多的金融价值。养殖场里有养殖工人,养殖工人需要有健康险和意外险;养殖场有很多财产,需要有财产险;养殖场里的鸡、牛、鸭还需要有农业险,还有一些生产设备需要有生产资金,还需要贷款以及信用保障险,在物流、包装、仓储这些过程当中也会产生更多的金融活动。

大鸟背后的众安

众安科技是众安保险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5月获保监会批准,2016年7月7日登记注册,11月2日正式宣布成立。现在大概有1500多位员工,其中有200多位区块链人才,五大产品线为T线、S线、X线、F线、H线。两个实验室: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数据科学实验室,与复旦大学联合成立的区块链实验室。

众安科技三大定位,一是要提升核心业务的竞争力,二是要对现有业务要展开协同效应,三是要开拓新的业务方向。众安科技的核心业务在于技术能力、数据能力和产品能力的开放。方式上有多种,可能会以合同的方式输出,也可能是成立合资公司,或者还有其他以投资或者孵化的方式。

李雪峰回忆道,一路走来,第一次提出基于云平台的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安链云开发平台架构,业内第一个落实在实体店区块链防伪溯源项目,第一个提出跨链协议等。

在工信部区块链标准团队的赋力上,众安科技承接了团标、国标和国际标准,参与了多个标准的制定,例如智能合约、数据格式、数据隐私等等。

众安科技将立足于大健康、大金融,从技术方面的布局来讲,坚定不移的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建设,因为,只有技术深度越深,业务的发展空间和竞争力才会越强。

热搜

平安众安CTO同房夜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