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保险网络大学用户突破200万 引领业界网络教育

金融界保险 2018-11-08 17:38:07

日前,来自太平洋人寿北京朝阳支公司的袁帅通过注册申请,正式成为中国保险网络大学的一名学习用户。至此,这个被称为“保险行业首个综合性远程教育学习平台”的网站用户人数突破200万,几乎占据从业人数总量的四分之一,成为保险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在线教育平台里的NO.1。

据悉,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始建于2014年10月,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后在行业人才发展工程领域建设的重点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科学技术解决长期困扰行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资源短缺、时空异位、时效偏差等问题,通过远程教育的方式以低成本、超便捷、广覆盖的优势促进全行业从业人员整体专业水平提升、综合能力增强。

上线至今,中国保险网络大学注册用户保持快速稳定增长,2015年首年达到12.31万人,2016年达45.34万人,2017年达112.86万人,截至目前用户总人数达208万人,用户人群囊括业内全部市场主体、各层级机构,覆盖董、监、高层级、中基层管理人员和一线销售人员。

用户来源主要分为B端(企业端)与C端(个人端),二者各占50%。B端客户,主要通过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和各企业内部学习平台对接而产生,这种平台之间的对接是快速实现中国保险网络大学资源与行业共享的最佳发展模式。自2017年10月首次成功与安邦保险集团的歌诺博在线学习平台对接开始,目前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已经与包括阳光保险集团、华泰保险集团、中华联合保险集团、新华人寿、国华人寿、平安财险等在内的二十家公司的内部学习平台成功对接,在已对接的单位中,前十家的累计用户规模大约占B端总用户规模的95%,学员数量近100万。区别于B端的C端客户,主要由各保险机构不同业务条线的从业人员自发或有组织的在平台上注册、报名学习相应的课程而产生。

通过对个人用户的数据分析发现,53%的用户来自于人身险公司,45%的用户来自于财产险公司,其余大约2%的用户来自于保险经纪、保险代理及保险资管、再保险等公司。主要用户的年龄结构也与行业人才现状吻合,30岁以下学员占比最多达到34%,30-40岁之间占比30%,40-50岁之间占比22%。在地域分布上,全国各地区的用户规模相对来说较为平均,排名前20的地区大多是一些一、二线城市,这与各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布局相对吻合。北京、上海,因为公司总部较为集中,用户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达3.77%和2.47%。

成立四年来,中国保险网络大学为保险行业人才学习和培养提供了强大丰富的内容支撑和方便快捷的平台依托。平台现有课程资源总计超过4300课时,80%以上为免费学习内容,课程涵盖保险各专业领域。聚焦保险专业领域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综合能力提升两个维度,中国保险网络大学着重加强“制式培训”和“专题培训”的建设。制式培训(即将教育培训过程和专业水平考试有机结合),目前共建成包括:车险查勘定损、责任险核保、人身险核保核赔、保险公司治理、风险管理顾问等10大类38个科目、共计417课时的课程,在线考试覆盖全国包括西藏在内的50个考点,累计为全行业30余万名专业岗位人员提供培训和考核测评。专题培训,已建成政策解读、财税审计、法律合规、保险业务、党建学习、金融知识、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公共关系等九大课程体系,满足了不同层级不同专业从业者在知识体系更新和综合素质提升的综合需求,并有助于从业人员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平台功能方面,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已经实现报名注册、专业学习、在线答疑、考试测评、信息查询、证书管理、继续教育等培训链条的全流程管理,充分具备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培养专业化、高素质人才的能力。

基于平台技术和内容优势,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加大行业内外合作,目前包括同会员单位自有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对接、在网络大学建立企业专区、为打造单一学习模块的公司订制通道、通过“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微信公众号与机构微信公众号对接等四种比较成熟的合作模式,以促进网站内容与全行业共享。

未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以中国保险网络大学为平台构建行业“大教育、大培训”体系,拟组建“中国保险业互联网教育联盟”,汇聚平台、技术、内容多个供给方与企业需求方,促进协会、企业、外部专业机构之间在平台、技术、师资、课程、渠道等方面的资源互换、互补,甚至联合共建、共享,建立起保险行业绿色培训生态圈,实现培训价值最大化,持续为行业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重要支撑。

热搜

中国保险网络大学 网络教育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