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受保险创新实验区激励 宁波高发拟发起设立财险公司

国际金融报 2018-11-09 06:54:44

11月8日,上市公司宁波高发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2亿元,参与发起设立财产保险公司,持股占比20%。

据悉,该财产保险公司注册地将设在宁波,注册资本10亿元。主发起人为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699),其拟出资额为3.3亿元,认购3.3亿股股份,持股占比33%。

上市公司拟发起设立财险公司

根据宁波高发公告显示,该财产保险公司将智能网联、车载信息服务和汽车安全领域技术与汽车金融服务相结合,探索相关领域的商业模式。具体包括促进创新智能网联技术和车险产品的发展,开展更公平、科学的车险定价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通过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进一步促进驾驶者改善驾驶行为习惯,加强行车道路安全,减少财产损失;通过专业化、技术化、互联网化的创新发展道路,让优质的保险服务与安全行车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公告称,目前阶段,宁波高发仅与保险公司的主发起人及其筹备组进行了关于意向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初步沟通,并按筹备组的要求提供了有关公司情况的相关文件,最终能否作为发起人参与设立保险公司,尚待公司与有关拟参与设立的发起人签订发起人协议。且保险公司的设立尚处于筹划阶段,正式实施尚需进一步的磋商,此外,还需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的核准。

有知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两家上市公司设立的财险公司未来可能尝试UBI车险,但是单从注册资金10亿元看,可能存在一定缺口。

从发起企业的背景看,位于宁波的这家财险公司在车险业务方面有优势。公开资料显示,持股占比33%的均胜电子是当地最大的汽车配件公司,其设立财险公司有天然优势。

均胜电子在中国和德国有两大基地,企业产品系列包括驾驶员智能控制系统、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空调控制系统、传感器系统、电子控制单元、汽车发动机涡轮增压进排气系统、空气管理系统、车身清洗系统、后视镜总成等。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这家财险公司最终获批成立,在车险领域开展业务会有很多便利。

此外,打算持股20%的宁波高发也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操纵控制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及经营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高发目前只是发布公告,拟设立保险公司申请,最后结果如何还不确定。该公司目前只是提出一些设想,宁波高发是一个做汽车控制系统方面的公司,基本上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宁波高发如果要成立财产险公司肯定和其主营业务相关。

关于此次拟成立的财险公司,宁波高发该如何发挥出自己的竞争优势,朱俊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朱俊生表示,刚成立的保险公司,生存压力很大,必须寻求一些特色化和差异化的发展,可以通过金融科技来寻求一些发展帮助。一个重要的发展的方向就是结合股东的资源,跟它相关的保险业务结合起来,这样更容易来获得一些竞争的优势。

朱俊生认为,商业车险正在进行费率市场化改革,未来车险方面保险公司将会有更多的定价权。在这种状况之下怎么能够更加精准的定价,怎么让这种定价能够充分的反映客户的风险水平,这些至关重要。

朱俊生指出,不同的车型费率不一样,不同的区域费率不一样,而且不同驾驶习惯的人的费率也不一样,整个费率跟风险状况应更加匹配,在这方面该公司或许能有更多的竞争优势。同时,通过科技和物联网的使用,也通过费率价格机制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

或助力宁波保险创新实验区

宁波几家上市公司要成立财险公司,格外引人关注。宁波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保险创新试验区。近两年来,宁波正在全力打造保险“全产业链”,去年宁波永诚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正式开业,但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法人机构还很缺乏。

成立财险公司,引起业内关注的可能不光是车险领域,还有贸易航运险相关领域,未来宁波将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5年上海港与人保财险、宁波舟山港共同在宁波发起成立了国内首家专业航运保险公司——东海航运保险公司。宁波作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以及身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区在航运保险领域亟待发力。因此,从战略布局看,这家新的地方财险公司具有优势。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8月,经原保监会批复同意,宁波永诚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是浙江省首家保险资产管理法人机构,标志着宁波市已成为全国第5个拥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城市。

除了尽快建立起保险公司,宁波还在不断吸引保险公司以及保险科技公司落户。数据显示,目前为止,已经有20余家保险科技公司正式落户宁波,借助实验区优势,宁波还在不断引进和打造一批保险产品研发中心、创新孵化基地、保险第三方共性技术平台和实验室等。

在保险科技投资基金方面,目前宁波也在国内最早落地了两支投资基金,分别是海尔金控、宁波金控的中互保投资基金,以及复星集团在宁波设立的保险科技产业投资基金,这两支基金一期规模分别是20亿元和10亿元。人保集团、国寿集团、太保集团、紫金保险等保险公司已经在宁波市建立了总部研发和创新中心。

热搜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财险公司 保险创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