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德华安顾人寿肖萍:资管新规下保险业利好与挑战并存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11-09 14:07:07

10月3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九届金鼎奖颁奖礼在上海隆重举行。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肖萍参加本次论坛,并在首轮圆桌对话中就资管新规对于保险行业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肖萍表示:“跟专业资管公司不同,保险资管大部分运用的资金都是由保险业务带来的资金,所以从保险资管诞生的第一天起,银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的运用,包括渠道、资产配置比例甚至运作模式上就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因此,资管新规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是延用在监管希望的框架体系内,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受到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甚至从某种程度来说对保险业是个“大利好”。

一方面,资管新规第一次正式把保险资管列入资管行业,使保险资管机构可以在同一起点上与其他金融机构开展公平竞争;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对打破刚兑提出了明确要求,而这有利于传统保险产品,尤其是储蓄理财类产品,像养老金这种产品的优势便可以凸显出来。此外,流动性风险是这次新规关注的重点,保险资金的特性就是要做好资产负债的久期匹配,“期限长、资金规模大、抗周期能力好的资产我们是有需求的,比如高铁这样的项目我们都是很看好的,这样更加有利于我们集中去支持这样关系到国计民生项目发展的大项目”,肖萍说道。

带来机遇的同时,肖萍也提到,大资管新规给保险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前段时间银行理财新规出炉,降低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门槛,1万元起投,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也不用面签了,这对于保险储蓄投资理财产品其实挑战挺大的,尤其是互联网的保险理财产品。”在肖萍看来,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儿,可以倒逼保险公司关注长期储蓄投资类产品,更多地为客户和老百姓提供有保障、有保底、长期的产品。换句话说,资管新规为保险行业带来同场竞争机会的同时,会倒逼该行业提升投资能力,特别是在投研或者是专业资产管理方面的能力。

热搜

德华安顾人寿 肖萍 资管新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