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太平人寿张可:改革关头 企业家要融入新时代发展大局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12-01 17:27:15

2018年12月1-2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以“改革关头勇者胜”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主要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张可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古人说“四十不惑”,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水深则不明”,有时甚至很难看清脚底下是石头还是深渊。

我们过去做企业,还可以“跟着别人走”,现在逐步赶上了其他先进国家的脚步,大家“并排走”,既无人领航,也没有现成规则,甚至很多世界难题还需要“中国智慧”。这个时候,开拓“无人区”的责任,就落到我们这些企业身上。一个企业做对了,一个行业就有了方向;一批企业家走出了新航道,中国改革就有了新地图。

中国太平是民族保险的“百年老店”,无论是1956年响应国家号召移师海外,还是2001年顺应中国加入WTO的东风,恢复国内业务,可以说,太平的每一步都是追赶时代的一次探索。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要以“大担当、大情怀、大格局、大责任”,融入新时代发展大局、带给人民更美好的生活,让大家“共享太平”。这个定位,也带给了我很多思考,改革关头,企业到底应该怎么做?

一、做有大情怀的仁者,让企业越来越亲民

我年轻时看过一本书,书名很有意思,《月亮与六便士》,说的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冲突。六便士大概就是我们现在的六毛钱,寻常可见,而月亮则是纯粹的理想,需要抬头仰望。

其实企业也常常会面临月亮或六便士的选择。企业要生存,那就一定要赚钱,但要能引领行业,一定不是因为它只会赚钱,而是因为它有一种超越自身利益的核心理念作指引。

改革关头,企业要勇于向自己开炮,要有在一定范围内抛开利益得失的精神。拿我们保险行业来讲,过去市场比较年轻,风险管理经验不足,各公司在产品定价上都相对谨慎,某种程度上导致保障型产品普遍比较贵,比如重疾险年缴费动辄上万,普通家庭难以承受。

这几年,经过费率市场化改革,寿险价格平均下降了15%,真正在“让利于民”上做了很多努力。保险企业跳出了旧的思维模式,站到客户的角度,思考的不是利润高低,而是客户是否需要、是否获益。

太平人寿的想法,是做更多亲近于老百姓的产品和服务,让更多人能“买得起、用得上、赔得好”。在保障升上去的同时,让价格降下来;理赔时能多赔一定不少赔,能早赔一定不晚赔。当然,亲民并不是要降低品质,相反,因为客户多了,回报会更高。这种正向效应会让企业更有能力、有动力去提高服务品质。

而且,我们并不去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把一部分利润拿出来,投到新兴科技、大健康大养老、税优保险业务等领域,努力覆盖更多的普通人群。保险不是只卖一个产品,而是尽力满足人们对健康、幸福、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这正是我们对“亲民”内涵的理解,也是为保险行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的“太平方案”。

二、做有大格局的智者,站在未来看现在

一个企业,能否基业长青要看理念、情怀,更要看格局。格局大了,才能看得长远,别人认为很危险的时刻,你看到的却是机会。

就好比登山,半山腰遇到大雨,怎么办?很多人会马上向下跑,因为山下能找到避雨的地方。但长期来看,往下跑有可能遭遇山洪而被淹死。如果能冒着风雨往上冲,虽然眼前阻力更大,但却不足以威胁生命,雨停后,你就站上了别人仰望的山顶。每个改革关口,那些真正领航的企业,都是义无反顾、迎风而上的。

穿透市场的迷雾和喧嚣,外部的不确定性越高,企业内部的战略定力要越大。在复杂形势面前,企业容易因为市场短期波动而浮躁动摇,或者因为暂时困难而急功近利、背离航道,这都是非常危险的。尤其当前,经济增长压力大,行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改革遇到的硬骨头更多。这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企业之间比的是技术,更是定力;是比对手速度更快,更是比对手还执着。

用“胆大包天”的目标激发凝聚力,让成功吸引成功。真正“胆大包天”的目标都是很明确、很动人的,就像神舟飞船上天、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建成,这种目标动人心魄,能够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吸引敢于挑战的勇士,一起创造更大的成功。

太平也一直在挑战自己的发展极限,在关键的时刻,用令人兴奋的高目标激发前进的力量,让优秀激励优秀,成功吸引成功。比如在2018年行业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保费实现正增长,市场排名一度从第六跃升至第四位。在完成逆势成长的基础上,集团又提出了更高要求,业绩上对标前一位,能力上对标第一位,这个目标更有挑战性了。但换个角度来看,“对标第一”又让人很有憧憬,其中的艰险、刺激将吸引优秀的人才,使他们活力四射,并催生巨大的前进力量。

三、做有大担当、大责任的勇者,树立值得称道的标杆形象

上个月,习总书记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勉励企业家,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贡献者、推动者、受益者,希望继续发挥企业家精神、勇做经济全球化的弄潮儿。

现在,走出去是大方向,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需要我们这个时代的企业家们站出来,探索未知的边界、积累实践的经验,为推动改革进步贡献更多力量。

保险是国际经济事务中通行的风险管理机制,中国太平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香港的中管保险集团,是对外开放重要的桥头堡。国家所需、太平所向,中国太平越来越聚焦国际化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太平国际化战略的支撑在内地,太平人寿发展自己、壮大自己,就是为集团提供最大助力。只有我们的发展质量上去了、产品更亲民了、服务更周到了,才能有效对接海外的保险需求。

大担当、大情怀、大格局、大责任是我对改革关头企业如何发挥引领作用的不太成熟的思考。未来,太平人寿将与众多优秀企业一道,探索改革前进的方向,与改革共成长、同奋进,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亿万群众创造更加安全、健康、富裕的生活环境,实现“共享太平”的美好愿景。

热搜

张可 太平人寿 改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