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保险券商股蓄势待发

中国经济时报 2018-12-03 07:14:27

今年以来,ETF市场关注度持续走高。自10月19日股市触底回升以来,截至目前,证券行业大幅反弹,带动沪深300非银指数上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指数近期走强主要是受益于四季度以来“政策底”逐渐清晰,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资金入场缓解股票质押风险,带动券商板块大幅反弹。而保险板块受益于资产和负债两端的边际改善,也表现良好。随着政策红利释放等利好因素落地,券商及保险板块仍具备相当的增长空间,可谓是“攻守兼备、远近兼顾”。比如作为全市场唯一一只投资于券商和保险板块的ETF——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既可以为短期投资者提供“高弹性、高波动”的投资工具,又可以为长期看好非银行金融行业投资前景的投资者提供方便、高效的投资工具,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今年以来份额增幅高达28%,尤其在10月19日A股触底回升以来,该产品已经吸引了近2亿元资金流入,规模自9.9亿元增长至11.9亿元,在一个多月内份额增幅高达13%,规模增幅高达20%。

沪深300非银指数由沪深300指数中综合金融、保险行业的股票构成,目前共有35只成份股。相比单纯的券商行业指数,沪深300非银指数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涵盖了保险行业的头部公司。在该指数中,券商股权重为42%,而保险股权重高达56%。今年以来,保险股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据统计,截至10月末,保险行业下跌11.11%,显著低于沪深300下跌21.54%的水平。在近期回暖行情中,券商股则展露出了一贯灵活的弹性,在10月19日股市触底回升至11月16日高点期间,证券行业大幅反弹,带动沪深300非银指数上涨14.76%,远高于沪深300指数7%的涨幅。

目前,保险板块估值、券商行业目前整体估值已大幅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在股票质押风险减轻的背景下,短期板块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与此同时,近期不少机构纷纷表示,看好券商及保险板块龙头股的增长空间。

随着活跃市场交易、规范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行为的政策进一步落地,券商板块将显著受益。放眼长期,沪深300非银指数也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一方面,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保险行业的需求增长具备较高的确定性。据安联集团统计,2016年我国对全球保险市场增量保费的贡献率高达47%,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保险市场。而剔除中国市场后,全球保险行业2016年增速由4.4%降至仅2.7%。这意味着,在保险行业,中国实际上已经步入“保险大国”,并逐渐走向全球“保险强国”行列,将成为全球保险行业的增长新引擎。

专家分析称,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增长具有坚实的市场需求基础。另一方面,对于券商行业,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业务拓展、应用金融科技带来的效率提升都将提升龙头券商的盈利空间。从2017年券商全年业绩来看,大券商业绩显著领跑中小券商,且大幅跑赢行业。2018年以来,这一趋势得到了延续,大券商竞争优势凸显,市场份额和集中度提升更加明显。随着这些龙头股市场竞争优势的进一步强化,以龙头券商为核心成份股的沪深300非银指数具备相当的增长空间。

热搜

保险行业 沪深 券商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