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入股和美医疗浮亏近9亿 泰康保险医养布局突进

时代周报 2018-12-04 05:53:00

[摘要] 如今,泰康保险是一家涵盖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核心业务的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拥有泰康人寿、泰康资产、泰康养老、泰康健投、泰康健康、泰康在线等子公司。

因“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或涉签发伦理审查申请书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饱受关注,其母公司和美医疗(港股01509)(01509.HK)也受波及。追溯和美医疗背后的股权结构可以发现,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保险”)是第二大股东,持股26.44%。截至12月3日,泰康保险在和美医疗浮亏8.84亿港元。

事实上,医养业务是泰康保险三大核心业务之一,通过自建、收购、参股等形式构建大健康服务体系。

和美医疗二股东

泰康保险的前身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8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注册资本27.29亿元。2016年8月,根据保监会对泰康人寿集团化改组的批复,更名为“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如今,泰康保险是一家涵盖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核心业务的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拥有泰康人寿、泰康资产、泰康养老、泰康健投、泰康健康、泰康在线等子公司。截至2017年底,管理资产超过1.2万亿元。

泰康保险在被指出是和美医疗第二大股东后,回应表示,“泰康人寿作为该公司股东之一,按照内地及香港地区相关法律法规,不参与该上市公司及其下属医院的日常经营”。

时代周报记者拨打和美医疗投资者关系电话,对方表示:“泰康两位非执行董事没有在公司任职,但是会在召开的董事会议上发表意见。在股权关系之外,公司与泰康还有业务上的合作,比如互相推荐高端客户、定制一些个性化产品等。”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事属于意外,跟泰康保险的投资没有什么关系。任何一个投资都是看大方向,站在保险的角度看,是为了产业链的发展。自建养老社区、医疗服务机构,都是为了更好地给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

和美医疗创始于2003年,控股中国规模最大的私立妇产医院集团,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主要透过向集团医院寻求医疗保健及相关服务的病人提供妇产科及其他医疗保健服务创造收益,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总裁林玉明系莆田系第二代。截至2018年6月30日,和美医疗在中国12个一二线城市共设有17家中高端妇儿专科医院,其中无锡、郑州、厦门和美医院处于筹建阶段。

2016年11月16日,和美医疗公告称,泰康保险以6.54港元/股的平均价格直接或间接收购CDH、Honeycare、Harmony Care及Mighty Sky所转让共计约2亿股,持有26.44%股份,由此成为和美医疗第二大股东。2016年12月21日,泰康旗下任职的邱建伟及徐军成为和美医疗非执行董事。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对此曾表示:“双方有很强的业务合作基础,泰康愿意作为重要战略股东,长期支持和美事业发展。后续泰康保险集团愿意与和美医疗建立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发挥泰康的资金优势、品牌优势、客户资源和实体医疗资源优势,与和美医疗一起为中国妇女和儿童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不过,在泰康买入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大涨之后,和美医疗股价一路下跌。截至今年12月3日收盘,和美医疗股价已跌至2.13港元,泰康保险被套牢,浮亏8.84亿港元。

在此期间,和美医疗的业绩也在走下坡路。2015年是和美医疗的业绩顶峰,当年净利润达到1.10亿元,而后2016年下跌至0.97亿元,2017年大幅滑落至0.29亿元,2018年上半年更是由盈转亏,亏损了0.27亿元。

和美医疗的股价在2015年上市当月创下最高价8.16港元后,2016年上半年持续下跌,而后在下半年逐渐回升,当年年底前泰康高位买入。在此之后,和美医疗股价持续下跌,更在今年7月创下了1.88港元的最低股价。

保险医养大市场

在医养业务的发展规划上,泰康保险书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泰康正以大健康为核心,打造‘支付+服务’模式。一方面努力做大支付,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覆盖的人群越来越广,覆盖更多的客户;一方面努力做强服务,打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服务体系—医养康宁服务体系,即医疗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康复服务体系、终极关怀服务体系。”

从2007年起,泰康保险就秉承“医养结合”的理念打造“泰康之家”养老社区,目前已遍及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建立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和泰康西南医养中心,控股南京仙林鼓楼医院;并投资多家大健康企业,入股和美医疗即是其中之一。

“泰康的养老社区比较有名,有配套基本医疗,但不属于前沿的医疗研发投入。”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来看医养结合不是特别有吸引力,中规中矩,所以其他保险公司没怎么投入。”

陈东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总结“保险+医养”战略,设定三个发展层次:“第一层次是要全国核心城市进行布局,建立以医教研为核心的顶级三甲医院资源;第二层次是在泰康各个养老社区都建立康复医院,提供基本护理、医疗咨询、康复医疗等服务;第三层次是参股特定的医疗机构资源,扩充以医为主的养老服务保障范畴。”

在医疗体系上,泰康保险的目标是构建大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的三层级医疗网络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在老龄化的压力下,我们需要建立很好的医养结合体系,这也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但目前的探索还属于新兴阶段,应允许进行不同的创造和发展。至于对与否,现在还不好评价,因为所有的寿险公司都在关注和参与,而泰康步伐走得快一点。”

郝演苏同时表示:“尽管以泰康为代表的保险医养已形成一定规模,但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仍然是杯水车薪。我国的保险医养结合刚刚起步。”

在股权投资上,除了持股和美医疗,泰康保险还与其他国内外医疗机构合作。2016年11月,泰康斥资逾10亿元,战略投资全球第二大上市医疗集团IHH医疗保健集团旗下的百汇中国;投资约10亿美元,与国际先进养老社区管理者北星地产金融签订合作协议,进军国际医养市场。

6月,泰康保险投资超20亿元,获得拜博口腔51.56%的股权,对这家中国最大的口腔连锁医疗集团实现了控股。

2016年4月,泰康保险与中信产业基金共同发起对新加坡心脏支架生产商柏盛国际的私有化,以5419.22万美元的交易对价获得10.70%的股权。两年后,蓝帆医疗(002382.SZ)为收购柏盛国际,向泰康全资子公司Wealth Summit Ventures Limited支付现金6.43亿元人民币,泰康从中获得投资收益约3亿元。

泰康保险还在2015年2月通过旗下深圳和玉高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华大基因(300676.SZ)20亿元,在华大基因上市后持股3584.96万股。截至2018年12月3日收盘,泰康浮盈1.33亿元。

2018年半年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泰康保险业务收入823.59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74.29亿元,同比增长了84.25%;净资产535.66亿元,同比增长25.70%;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48%、269%。

热搜

泰康保险 IHH 保险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