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安心财险拟增资2.85亿 中诚信跃升最大股东

时代周报 2018-12-04 05:54:45

[摘要] 2018年1–9月,安心财险获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长了229.07%,在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增速最快。

11月23日,安心财险发布公告,基于公司2018年发展战略,经向原股东询问增资意向,股东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投资”)拟增资2.85亿元,其他股东放弃本次增资的同比例认购权,注册资本金将由10亿元变更为12.85亿元。

这意味着,如果获批,中诚信投资将成为安心财险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14%上升为33.074%。而在2017年,中诚信投资曾两度欲转让股权,只因未获批作罢。

面对中诚信投资进退的变动,安心财险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股权变更是股东出于自身的发展规划考虑,系股东自主的战略调整,安心充分理解和尊重股东所做决定。任何股权变更相关事宜,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和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正常开展。”

中诚信实控人毛振华则在电话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退转进“很正常”,他表示:“第一,看市场怎么样;第二,看资金充足情况、有无其他安排,时间不一样选择也会不一样。此外,还有股东结构的变化情况。”至于更多细节,毛振华称,目前增资事项还未获批,不方便讨论。

由退转进

安心财险成立于2015年底,是经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

成立之初,安心财险有七家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均匀,股权分散。其中,持股15%的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玺萌置业”)是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刘艳国,母公司玺萌资产控股有限公司,业务涉及房地产投资、健康产业投资、股权投资等。

官网资料显示,玺萌资产控股在运作房地产项目的同时,也大力开拓资本市场业务。比如2007年12月,玺萌作为第一大股东投资的太平洋证券成功上市,继而又先后投资格林期货、北京农商行、北京市中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在金融领域涉足证券、期货、银行、小额贷款等领域。

北京洪海明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海明珠”)和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并列为第二大股东,各持股14.5%;另外四家企业中诚信投资、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珠化纺”)、北京翰海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众邦盛通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各持有14%的股份。

其中较为知名的是中诚信投资,其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毛振华是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各股东方原本没有关联关系,直到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洪海明珠股东刘艳国(持有20.69%的股权)同时持有玺萌置业54.88%的股权。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得知,玺萌置业实控人刘艳国在今年5月8日向洪海明珠认缴了3010.15万元,由此持有洪海明珠20.69%的股份。

倘若此次增资获批,安心财险将打破股比均衡,中诚信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增加至33.074%,刚好不超过监管要求的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1/3的上限,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则降至不超过12%。

不过,2017年,中诚信投资曾两度欲转让股权,只是最终因未获批准作罢,并因原价转让、高管入股、拟转让股东间关联关系令股权关系倍感复杂。

中诚信投资第一次拟退出是在2016年底,中诚信投资和银珠化纺拟以原价转让所持股份、退出股东行列,受让方为北京群胜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

第二次是在2017年12月底,安心财险发布公告,玺萌置业和银珠化纺将分别出资5000万元认购中诚信投资手中5%的股权,合计认购10%。

值得注意的是,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是中诚信投资副董事长,他实际控制的嘉德投资在中诚信投资持股5%。毛振华与陈东升为武汉大学同班同学,素来交好。

在被问及陈东升对安心财险的作用时,毛振华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他的股份很少,没有什么影响,而且他有自己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但对于陈东升是否会给出建议,毛振华表示“不方便透露讨论的情况”。

注资迫在眉睫

安心财险书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此次增资的原因,“主要是出于公司长期战略发展考虑,满足公司业务高速发展对偿付能力资本的要求,为未来业务发展提高充足的资本金支撑”。

数据显示,安心财险2016年末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574.39%,到了2017年末,这一数据降低至369.95%。2018年第一季度末再跌至317.21%,第二季度末减少近四成至195.10%,第三季度末继续降低近三成至139.78%。

根据2017年保监会公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要被列入重点核查对象。

2018年1–9月,安心财险获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长了229.07%,在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增速最快。不过,2018年第三季度净现金流为-0.76亿元,存在一定的压力;且2018年累计净利润亏损2.48亿元,比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2.13亿元有所扩大。

对于亏损原因,安心财险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亏损的主因,与互联网险企成立时间较短有着很大关联,同时也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一是作为总部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前期投入成本高;二是天然的互联网基因要求在保险科技应用实践方面有所投入;三是保费规模相对较低,不足以摊薄成本;四是会计准则下新开业的保险公司当期计提准备金较大。”

为此,安心财险称有两个策略可以渡过亏损周期,一是持续发力安心健康险。年报显示,健康险保费收入由2016年的343.91万元增长超过25倍到2017年的9117.55万元,承保利润也由亏损163.58万元扩大近45倍至亏损7321.11万元。

二是车险经营范围已获批扩大,落地后车险优势会逐步显现。2016年9月,安心财险获批增加车险,2017年车险已是安心财险第一大险种,保费收入2.71亿元,贡献了2017年保费收入的1/3;承保利润-1.25亿元,是2017年净亏损的近一半。安心财险预计2019年车险会被允许在全国范围内开放经营。

从前五大险种来看,保证险表现较为突出,保费收入由2016年的1051.95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2.02亿元;承保利润呈现出减亏的态势,由2016年亏损396.14万元,到2017年亏损145.15万元。

2017年,安心财险收到两份监管函和一份行政处罚通知书,暴露了其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今年,安心财险收到两份产品销售方面的监管函,一是产品存在条款表述不严谨、条款要素不完备、产品属性分类不当、险种归属不当等问题;二是在京东金融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安享一生癌症医疗险”产品,存在客服答复与保险条款规定、网页宣传内容不一致的情况。

2018年上半年,财产险消费投诉数据显示,安心财险合同纠纷投诉量639件,排名第12,猛增2030%,绝对数值在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排第三名,增速列第一位;理赔纠纷投诉量557件,为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之最。

热搜

财险 中诚信 偿付能力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