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华保险车险被指现霸王条款 大换血后能否浴火重生?

投资者报 2018-12-18 08:09:13

中华保险近期高层换血,股权变动频繁,同时,有用户称中华保险车险规定“只能到指定4s店进行维修”,直指其此举为“霸王条款”。

中华保险近期遭遇了股东与高层的同时换血,这个面临过破产也经历过起死回生的老牌保险集团再度被推向舆论中心,曾将它从水火中救出的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宣布撤离股东席位,原始股东新疆昆仑神农股份有限公司也将退出,同时,利润下滑,用户诟病,高层换血三分之一,中华保险的IPO计划仍在路上。

大换血

中华保险始创于1986年,其前身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2002年9月,公司更名为“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3月成为集团后,公司更名为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9月,中华保险引入战略投资者东方资产,注资78.1亿元,其成为中华保险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司发布的2018年半年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占中华保险股份超10%的有三家,分别是占股51.01%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占股19.60%的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占股13.06%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第四大股东为富邦人寿,再股东换血后,富邦人寿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12.17%。

四个月的时间内,中华保险的股东进行了两次换血,先是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目前所持有的中华保险8.62亿股股份转让给富邦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后有新疆昆仑神农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所持有的250万股中华保险股份转让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成功转让后,富邦人寿的持股比例将从6.53%增至12.17%,依旧为中华保险第四大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将上升至0.0653%。

记者注意到,接手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所持中华保险股份的富邦人寿,本身也是中华保险股东方辽宁成大的股东,占股2.36%。

中华保险的扩张与发展较为稳定,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华保险旗下有四家子公司,分别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投资成立的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及信息咨询,可以看出,中华保险在向互联网领域迈进。

由于中华保险2006年曾巨额亏损,濒临破产,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受托入驻中华保险,占其75.13%的股份,并参与其风险处置工作,后经历过减持,直到此次完全退出,是否代表着风险处置工作已经陆续完成?对此,记者发送采访函至中华保险,截至出稿日期,暂未收到回复。

除了股东变动,公司近期高层变动频繁,根据中华保险2018年11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共有四名高管离职,其中有两位执行董事,一位副董事长以及一位独立董事,变动人数超三分之一,中华保险表示,2018年11月8日,公司选举徐斌为执行董事、副董事长,目前正履行任职资格报批程序。频繁的高层变动是否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作,对于记者的问题,中华保险尚未给予回复。

霸王条款争议

2018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监管函,指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资金运用制度不健全、投资管理部门未保持独立、股权投资运作不规范等问题。银保监会责令其对资金运用工作进行整改,并要求期限为6个月,整改期间不得新增股权投资业务。

记者梳理发现,这并不是今年中华保险第一次接到监管函,在管理及资金运用方面,中华保险似乎问题较多,在5月28日,保监会就向公司下达了监管函,指出中华保险大病保险在保费收入、赔款支出、费用列支、会计核算、业务服务、投标管理、风险调节机制以及以前年度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方面存在问题,责令公司限期整改。在2017年10月,中华保险也因交易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而收到来自保监会监管函。

针对银保监会2018年提出的大病保险有关问题,中华保险表示,公司已经尽全力最终按照监管要求于6月底顺利、全面完成了全面自查及整改要求,针对银保监会提出的投资业务有关问题,中华保险则表示自己会严格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及时提交整改报告,并按照监管函内容要求积极开展整改工作。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公司业务方面,中华保险收到了来自用户的质疑,目前,有较多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反映中华保险的车险存在理赔难,以及需到指定4s店进行修理的问题。用户称,自己是江苏南通的,车子被人撞坏后,想去4s店修车,但中华保险工作人员表示,按照2018年新规定,用户必须到他们指定的合作地点修,别的地方不予理赔,因此,该用户认为这是霸王条款,

对此,记者询问中华保险车险客服人员,该人员表示,需理赔的车辆要进行维修的确是有指定的4s店,但这并不表示用户只能在这些店里进行维修,只是指定店面的价格相对划算可控,如果用户自行寻找其他4s店进行维修,价格超出部分则需要用户自行垫付。

热搜

霸王条款 车险 1986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