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众安在线搭上Grab的车 互联网险企加速科技输出

国际金融报 2019-01-17 07:04:35

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在线”)在“走出去”的路上又进了一步。

1月16日,众安在线宣布称,旗下子公司众安国际将与东南亚打车租车平台Grab进行合作,建立东南亚分销保险产品的数字平台。

受利好消息影响,今日,众安在线H股股价转跌为涨,收盘价26.4港元每股,涨幅达1.93%,但仍处于历史股价低位。

逐渐展开布局

该数字平台将于2019年上半年在新加坡推出,用户可通过Grab手机APP浏览和购买到价格实惠的创新型保险产品,而无须通过保险代理或保险经纪实现投保。随后将陆续拓展至东南亚其他市场。

合作协议显示,众安国际将提供后台技术支持,搭建数字化保险销售平台。新平台可提供保费分期,有望解决保险产品找不到、保费过高等问题。用户还可通过GrabPay或其支付合作伙伴自动扣除保险费。

这是继众安在线布局日本后,科技出海的又一步。此前,2018年8月,众安在线获得了日本软银集团的战略投资。公司旗下的众安国际与软银愿景基金订立协议,携手设立安安科技国际,众安国际和软银愿景基金分别持有49%及51%的股权。双方表示将在未来共同推动海外业务。

没过几天,2018年9月26日有消息称,日本财产保险公司——损害保险JAPAN日本兴亚与众安在线开展合作,将利用众安的经验和低成本的系统,于2019年上半年在日本提供面向互联网的新产品和服务。

早已看好东南亚

在众安之前,Grab已与另一家国际保险巨头——安达保险(Chubb)合作。与众安在线输出科技、建立数字平台不同,安达保险提供了保险产品的支持,为新加坡Grab平台的合作司机提供司机收入保障保险,以确保他们免因疾病或意外事故而导致收入受损。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安达保险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直接在Grab App上,向司机提供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安达保险是全球市值最大的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经营机构。在亚太区,安达保险遍布14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超过3700人。

此次,众安在线选择向东南亚市场进军也早有预兆。众安在线首席执行官(CEO)陈劲在众安在线2018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现场曾表示,亚洲市场的第一站,东南亚国家肯定是最先考虑的,相对来说这个市场比较熟悉,而且软银在此也有布局。

对于此次合作,Grab Financial高级董事总经理Reuben Lai表示,Grab从东南亚的保险分销业务中看到了巨大机遇。东南亚市场渗透率很低,较中国市场可能低30%至40%,但预计市场规模未来几年将翻番。

关于之后的计划,众安在线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已连接超300家互联网生态合作伙伴,通过输出保险科技技术,共同打造以众安为核心的保险生态圈。相信通过与Grab以及其他领先的保险公司合作,将能够更好地满足东南亚客户的保险需求。

众安国际于2017年12月成立,负责发展众安的海外业务。“与Grab成立合资公司是众安国际进军东南亚市场的重要一步。”众安国际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希望亚洲市场能成为众安国际打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并致力于在高度互联的世界重塑保险的定义。

寻找科技输出盈利点

众安在线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企业发起设立,并于2013年9月29日获中国保监会同意开业批复。

1月16日,众安在线H股收盘价报收于26.4港元每股,涨幅达1.93%。

除受合作消息影响外,股价上升或也与众安在线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有关。1月15日,众安在线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约为112.23亿元,同比增长88.4%。

但目前,该公司股价仍处于历史低位。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科技股大环境不佳,之前的估值都有虚高。此外,国内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不足也是一大原因。

2013年以来,中国已成立4家专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分别是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财险和易安财险。但与日益增长的规模不同,盈利能力成为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据中保协网站披露信息,2018年前三季度,众安在线共计亏损9.67亿元;易安保险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2亿元。

关于未来运营方向,在2018年9月12日的开放日活动上,陈劲表示,科技对保险的赋能已从初期更多侧重于渠道创新,转向侧重于精细化管理创新的攻坚阶段。未来对内将深化科技对风控、理赔等环节的重塑,对外则通过境内外的科技输出,敬畏金融边界,深化科技普惠,打造众安生态集群。

热搜

众安 责任保险公司 GrabPay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