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9全球风险报告:极端天气引发风险事件成最大隐患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9-01-18 08:55:05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近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风险咨询公司达信(Marsh)联合发布《2019年全球风险报告》,报告归纳出了全球2019年的十大风险。

排名前三大的风险均来自环境风险,分别是极端气候事件、应对环境变化的妥协和适应措施失效,以及自然灾害。另外,第六和第八大可能发生的风险也属环境类风险,分别是人为造成的环境灾害、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崩溃。

此外,数据欺诈或盗窃、网络攻击等技术类型的风险,也被列入较可能发生十大风险中。而在社会层面的风险中,有大规模的非自愿性移民和水危机是发生可能性高的危机。

据悉,该报告的调查结果基于年度《全球风险感知调查》,该调查邀请参加论坛的企业、政府、民间社会和意见领袖评估我们这个世界所面临的风险。

调查分四部分,就以下各部分概述:

1. 2019年的世界。问受访者:与去年相比,今年与42个问题相关的风险增加还是减少了?

2. 全球风险局势。问受访者:这30个全球风险在未来10年的发生概率和潜在影响有多大。

3. 全球风险之间的两两联系。让受访者选择3-6个联系最密切的风险。

4. 风险与潜在趋势之间的联系。受访者首先必须确定将影响未来10年全球议程的最多三种趋势。然后,他们必须选择受这些趋势影响最大的三种风险。

最大风险是什么?

该报告以独特的角度审视了我们这个世界所面临的威胁——不仅着眼于那些发生概率最大的风险,也着眼于那些会产生最大影响的风险。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发生概率前10位的风险

1、极端天气事件(如洪灾、暴风雨等)

2、气候变化缓和与调整措施失败

3、重大自然灾害(如地震、海啸、火山爆发、地磁风暴等)

4、大规模数据欺诈/窃取事故

5、大规模网络攻击

6、人为环境破坏和灾难(如石油泄漏、放射性污染等)

7、大规模非自愿移民

8、重大生物多样性损失和生态系统崩溃(陆地或海洋)

9、水资源危机

10、主要经济体中的资产泡沫

继2018年全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浪、风暴和洪水之后,极端天气事件成为发生概率最高的风险,在影响力方面排名第三。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影响力前10位的风险

1、大规模杀伤武器

2、气候变化缓和与调整措施失败

3、极端天气事件(如洪灾、暴风雨等)

4、水资源危机

5、重大自然灾害(如地震、海啸、火山爆发、地磁风暴等)

6、重大生物多样性损失和生态系统崩溃(陆地或海洋)

7、大规模网络攻击

8、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故障

9、认为环境破坏和灾难(如石油泄漏、放射性污染等)

10、传染病的迅速、大规模传播

网络攻击在两个榜单中均入围前10——发生概率方面排名第5,影响力方面排名第7,而数据欺诈在发生概率方面排名第4,这反映了技术决定风险局势的总体趋势。

去年,发生了许多数据泄露事件。数百万人、甚至数十亿人的数据受到影响,无论公有还是私营机构和企业,都不断遭到网络攻击。

绝大多数受访者(82%)预计,2019年网络攻击导致的资金和数据被盗风险会增加,80%的受访者认为网络攻击会扰乱运营。调查显示,这“反映了随着数字技术日益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会造成新的不稳定性。”

报告对我们在2019年所面临的宏观经济风险提出了警告。

大多数受访者预计今年与“大国之间的经济对抗”(91%)和“多边贸易规则和协定遭到破坏”(88%)相关的风险会增加。

作者强调了金融市场的波动以及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也是如此。

因此,重要经济体中出现资产泡沫的风险在发生概率方面排在第10。

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

然而,这些风险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是相互关联的,每一个风险都有可能影响到其它风险——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排名前10位的风险关联

1、极端天气事件 + 气候变化缓和与调整措施失败

2、大规模网络攻击 +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故障

3、结构性失业或不充分就业严重+ 技术进步的负面影响

4、结构性失业或不充分就业严重+ 激烈的社会动荡

5、大规模数据欺诈/窃取事故 + 大规模网络攻击

6、区域或全球监管失败 + 引发区域性动荡的国家间冲突

7、极端天气事件 + 粮食危机

8、主要金融机构或机构的破坏 + 主要经济体中的资产泡沫

9、大规模非自愿移民 + 引发区域性动荡的国家间冲突

10、技术进步的负面影响 + 大规模网络攻击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Borge Brende表示:“鉴于2019年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将面临风险,更新国际合作架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如今的全球动向可能导致发展放缓,但我们无力驱动增长,唯有齐心协力,共同维持增长,应对全球面临的严重威胁。”

热搜

2019年全球风险报告 极端天气 网络攻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