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险资“流浪地球”

国际金融报 2019-02-12 07:01:27

此次《流浪地球》影片的成功,北京文化似乎成了最大赢家。但细究各关键人物,险资或是背后金主。

北京文化成了影视资本圈的一个“神话”。

连续押宝成功《战狼2》《我不是药神》后,北京文化出品的电影《流浪地球》又成功逆袭,拿下2019年春节电影档冠军宝座。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北京文化即以涨停来宣告“王者之风”。

此次《流浪地球》影片的成功,北京文化似乎成了最大赢家。但细究各关键人物,险资或是背后金主。

爆款“热”股市

今年的春节档厮杀激烈,8部国产大片同台竞技。最新数据显示,《流浪地球》用时6天11时35分,票房破21亿元,连续7天单日票房过亿,连续4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猫眼专业版预测票房51.26亿元,与前几日的预测数据52.57亿元略有下降。

《流浪地球》电影的成功,带动股价上涨也在意料之中。此前,《战狼2》上映期间,北京文化股价从13.49元/股涨至最高的22.42元/股,涨幅达66.2%。《我不是药神》口碑与票房大爆后,北京文化作为参投及发行方,又迎来股价小高峰。

但记者注意到,短暂狂欢后,公司遭遇高管减持股份、资本出逃,股价也随之迅速跳水、恢复平静,宛如一辆比谁先上又先下的过山车。

不容忽视的是,此次股价涨停板背后,2月11日,北京文化在深沪个股中的主力资金净流出排名第二。

北京文化出款爆品的能力虽强,但就像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曾说过,不主张看某个项目(电影)的表面得失来决定是否买股票。

一手布局北京文化

北京文化全称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前后曾用名为京西旅游、北京旅游。此前,该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为门头沟区的灵山、妙峰山、百花山、潭柘寺、戒台寺“三山两寺”旅游资源的经营权,依靠旅游资源,1998年就已在深交所上市。

上市前后几年,竞争压力小,该公司盈收一直不错,净利润多在3000万元以上。但2002年净利润大跌,出现了7000多万元的亏损,2003年依然保持了这一亏损额度,之后几年的业绩也未见明显好转。

2010年7月,华力控股收购连年亏损的北京文化(前身北京旅游),出资5.375亿元,持有公司26.67%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但华力控股的介入并未给北京旅游带来转型生机,经营状态一直不佳。直到迎来富德生命人寿的加盟,成为北京旅游生命中的关键性转折点。

在影视圈,北京文化还是个“新人”,其自2013年起从旅游文化向影视娱乐业转型。

2013年12月,北京旅游花1.5亿元收购了北京光景瑞星(后改名“摩天轮文化”),该公司老板正是万达影视原总经理宋歌。

2014年,北京旅游又大刀阔斧做了一系列大动作。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33.14亿元,拟收购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拉萨群像100%股权。这三家影视文化公司都与华谊兄弟有些渊源。

其中,世纪伙伴收购金额13.5亿元,于2006年由娄晓曦创建成立,其目前也是北京文化副董事长,曾与华谊兄弟原始股擦肩而过。核心团队包括影视制作人边晓军、著名编剧严歌苓、著名导演张黎等。

浙江星河收购金额7.5亿元,由“内地第一经纪人”王京花创建,其2005年离开华谊兄弟,目前该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拥有白百何、陆毅、耿乐、郭京飞等艺人。

拉萨群像拟收购金额4.2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前华谊兄弟王牌监制陈国富。但该收购案最终未能获批。不过,记者注意到,官网信息显示,金牌监制及制片人陈国富出现在了摩天轮文化公司的合作阵容中。

十多年业绩疲软的北京旅游是哪里来的资金整合以上那么多“硬菜”?

背后大佬——富德生命人寿是时候出场了!

公开资料显示,当初北京旅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33.14亿元,富德生命人寿认购了北京文化1.12亿股,出资超13亿元,以15.66%的股份一度超过华力控股成为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

虽然目前华力控股仍以微弱股份比例优势超过富德生命人寿,占据第一大股东之位,但富德生命人寿对于北京文化的影响却体现在了各个方面。

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文化现任董事长、总裁为宋歌,娄晓曦、陶蓉为北京文化副董事长。数据显示,至2018年中报披露期,宋歌持有北京文化315万股,陶蓉持有北京文化80万股。

而陶蓉与富德生命人寿存在众多关联之处。企查查信息显示,陶蓉还是富德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富德文化”)的董事,北京华夏时代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并列第一大股东。

富德文化的大股东为深圳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持股比例为67%,而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由富德生命人寿100%控股。富德文化第二大股东传奇梦想(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陶蓉之前曾任其董事长。

富德生命人寿还与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有过关联。深圳厚德前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厚德前海投资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深圳市厚德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厚德前海基金管理”),富德生命人寿是厚德前海投资基金的绝对大股东,持股比例89.51%。而宋歌曾为厚德前海基金管理的历史法人与董事长。

不止是高管带着富德生命人寿的影子,其对北京文化的影响还体现在具体的产业项目上。

厚德前海投资基金还是重庆水木诚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重庆水木诚德文化基金”)的绝对大股东,持股比例达66.03%。后者与北京文化联合投资了《英雄本色4》和《一代妖精》两部电影。

重庆水木诚德文化基金又是世纪长生天影业(北京)的股东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世纪长生天影业的实际控制人与法人代表为乌尔善,即北京文化斥资13亿元打造《封神三部曲》的导演,也是北京文化旗下导演。

此外,2015年7月到2017年1月期间,重庆水木诚德文化产业基金曾为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聚合影联”)股东之一。聚合影联是北京文化重要的合作伙伴,《战狼2》即为其与北京文化共同发行。

自2016年4月开始,富德生命人寿持股公司西藏北文还与北京文化联合投资了《加油,美少女!》《高能少年团》和《开心俱乐部》3个电视栏目。

一手拉着导演

富德生命人寿成立于2002年3月4日,总部现位于深圳。股东由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构成。目前注册资本117.52亿元,总资产近4500亿元,是国内资本实力较强的寿险公司之一。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2018年全年富德生命人寿原保费收入717.3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559.435亿元,万能险账户金额仍然较大。

如果仅是北京文化一家与富德生命人寿有关联,似乎还难说险资是《流浪地球》背后的金主与赢家。导演郭帆就是富德生命人寿在该片中的另一只手。

郭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郭帆文化”)也是《流浪地球》投资者。2018年5月28日,北京文化发布关于《流浪地球》的关联交易进展公告,郭帆文化传媒投资《流浪地球》3000万元。1月3日,郭帆文化又追加投资了电影《流浪地球》,追加投资金额900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郭帆名下公司发现,富德生命人寿出现在了郭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的背后股东名单中。

有了北京文化和导演郭帆的公司这两只强有力的大手,难怪有业内人士猜测,《流浪地球》的最大受益者会是富德生命人寿。

热搜

流浪地球 北京文化 富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