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黑龙江银保监局一天开出27张罚单 超半数砸向保险中介机构

国际金融报 2019-04-03 07:06:57

黑龙江银保监局的监管处罚力度很“生猛”。

4月2日,黑龙江银保监局一次开出27张罚单,罚金共483.5万元,受罚机构包括23家金融机构(22家保险机构、1家银行机构),其中12家为保险中介机构,而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执业登记成为受罚“重灾区”。

阳光农险收4张罚单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27张罚单中,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下称“阳光农险”)就有4家分公司同时收到罚单,成为当天收到罚单最多的公司,处罚原因主要为虚假理赔。

具体看来,阳光农险勃利支公司和阳光农险抚远支公司,都因为存在虚假理赔的违法行为,时任经理李科和王俊锐对此承担直接责任。对此,黑龙江银保监局责令上述两家分公司停止接受种植险新业务1年(时间自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同时,撤销李科和王俊锐的任职资格。

阳光农险七台河支公司则存在虚假承保及虚假理赔的违法行为。对此,黑龙江银保监局同样责令该分公司停止接受种植险新业务1年(时间自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

另外,阳光农险哈尔滨分公司存在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不完整的违法行为,时任该公司总经理李福忠、农险业务部经理赵文生对此承担直接责任。对此,黑龙江银保监局责令该公司改正,并处罚款20万元。并分别给予李福忠、赵文生警告并处罚款2万元。

平安财险领罚94万元

据记者统计,在27张罚单中,平安财险领了两张,受罚金额共计94万元,是受罚金额最高的保险机构。平安财险的其中一张罚单金额为70万元,成为单张最大金额罚单。

其中,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存在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不完整的违法行为,时任公司总经理蓝康孟、农险部副经理(主持工作)于鸿涛对此承担直接责任。对此,黑龙江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处罚款20万元。并分别给予蓝康孟、于鸿涛警告并处罚款2万元。

平安财险哈尔滨中心支公司因为虚列业务宣传费,存在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的违法行为,时任公司直通业务部负责人李慧义、王辉对此承担直接责任。对此,黑龙江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处以罚款50万元。并分别给予李慧义、王辉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

太平洋财险和平安财险一样,并列成为收到单张最大金额罚单的保险机构。

根据罚单内容,太平洋财险哈尔滨中心支公司在与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合作过程中,通过咨询费科目列支保险代理手续费,存在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的违法行为,时任公司总经理蒋建成和刘库对此承担直接责任。对此,黑龙江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处罚款50万元,并分别给予蒋建成及刘库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

中介机构罚单占比过半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黑龙江银保监局在4月2日当天开出的27张罚单中,一共涉及23家银行保险机构,其中有12家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

也就是说,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占比超过一半。这12家专业中介机构中又包括了2家保险代理公司、7家公估公司、2家保险经纪公司和1家兼业代理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中介机构受罚的原因,除了虚列费用、编制虚假材料、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外的利益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未按照规定,对其公司从业人员进行执业登记”。

而因为此原因受罚的保险机构一共有5家,分别是北京联合保险经纪黑龙江省分公司、同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博弈保险公估黑龙江分公司、泛华保险公估黑龙江分公司和中意保险公估黑龙江分公司。

事实上,今年3月,银保监会便面向各银保监局、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下发了《关于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中介机构从人员清虚、隶属归位、信息补全、加强维护四方面进行自查和整顿。

紧接着,银保监会又印发了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整顿对象再次剑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等。

热搜

银保 监局 保险中介机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