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广东银保监局发布保险中介机构设立指南 牌照审批或重启?

国际金融报 2019-07-12 08:24:04

停摆一年多的保险中介牌照审批或重启。

7月9日,广东银保监局率先颁布了4项关于保险中介机构设立的服务指南,分别是《保险经纪机构设立审批服务指南》、《保险代理机构设立审批服务指南》、《保险经纪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审批事项服务指南》、 《保险专业代理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审批事项服务指南》。

此次广东银保监局连发的4项服务指南,分别适用于广东辖内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审批、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代理资格审批、保险经纪机构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审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非集团)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审核、保险经纪机构(非集团)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申请和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文件表明,审批数量均为无限制。

此前6月,银保监会特下发《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将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三个主体准入规定进行了统一整合,同时加强了对申请人的管理,并以负面清单形式提高高管准入门槛,严把“入口”。

《征求意见稿》对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的注册资本、股东资质、股东条件、拟任高管等均进行了细分和明确。

不少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既预示着放开,也预示着保险中介机构的门槛提高了,之后保险中介的新批数量未必会增加太多。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公司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40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50家,保险经纪公司499家,已备案保险公估公司353家,个人保险代理人871万人,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2万家,代理网点22万余家。

但在近两年获批的保险中介牌照却寥寥无几。2017年仅为35张。2018年仅在8月前批复了近20家保险中介牌照,此后至今,一张全国性的保险中介牌照都未批复。

热搜

保险公估公司 保险兼业代理机构 保险中介机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