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建设文明安全城市 平安守护者行动实践先行

金融界保险 2019-09-11 16:57:48

央视新闻曾报道,在中国每年约有55万人死于心脏猝死,约每分钟就有一人心脏骤停,居全球之首。广东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陈晓辉教授指出,95%的猝死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场所,更有70%发生在家庭中。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微博截图

然而,当前我国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过来的患者不足1%。数据显示,超过90%的患者死在前往医院抢救的途中。

在重大突发病情面前,医生并不能从天而降,生死往往仅在一线之间。通过科学的急救措施,常常可以有效提高病患的存活概率,以保证实施进一步医救。

遗憾的是,据中国红十字会统计,我国急救知识普及率只有1.5%,相较部分发达国家高达50%以上的普及率,急救知识科普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图片数据来自中国红十字会

加之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不良事件时有发生。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显示,单是今年上半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3180.3万人次受灾,336人死亡,23人失踪,82.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6万间房屋倒塌,9.6万间房屋严重损坏,45.1万间房屋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947.4千公顷,其中绝收321.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63.6亿元。总的看,上半年全国灾情较近10年、近5年同期均值偏轻,但较2018年同期偏重,灾害损失时空分布相对集中。

提升大众在意外事故、公共灾情中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已是刻不容缓之事。

守护生的希望,中国平安守护者行动全面助力公共安全体系发展

面对这样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问题,改革开放先锋城市——深圳,再次创新地提出举措。2019年,由中国平安联合深圳安全研究院、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打造以志愿服务助力安全城市建设的公益模式,推出“平安守护者”行动——包含 “种子计划”、“安心公益圈”、“平安互联”、“平安培训”四大板块。行动以业务赋能公益为思路,依托平安在金融、健康、科技等方面优势普及大众公共安全,并在深圳率先试点开展,计划形成一种可复制的“深圳样本”、可推行的平安经验向全国推广应用,助力“全民共治·平安城市·健康中国”建设发展,弘扬时代新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目前,中国平安已偕同旗下专业寿险公司稳步开展“种子计划”的培训,成功通过考核、结业种子计划安全导师的平安代理人近百人,且已实现第一批导师的上岗。平安产险公司的277人持有应急救援员四级证书的员工也会加入志愿者队伍中,他们将陆续走进深圳大小社区,建设“安心社区”,为每个社区打造一支急救队,助力深圳构建“黄金四分钟”社区应急救护体系。

首批种子导师候选人接受急救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

首批“种子计划”平安志愿者合影

而就在上月28日,在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指导下,中国平安“平安守护者行动”的首个“安心社区”亦在深圳市梅林一村社区正式挂牌。

首个“安心社区”挂牌梅林一村社区

挂牌活动上,中国平安还联同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打造了“安全主题游园会”环节。由首批从平安“种子计划”结业的9位安全导师,担任游园会主讲志愿者,与安全义工联金牌导师一同向深圳市相关部门领导和梅林街道居民,耐心开展一对一的安全教育培训,讲解生活中常见的急救情况处置方法、消防知识、传授心肺复苏及AED使用方法急救技能,帮助梅林街道居民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救技能。

平安种子导师向群众科普安全知识

行动的相关人士介绍,8月的“安心社区”活动仅是“安心公益圈”的子项目之一。平安守护者行动除了覆盖社区外,还会延展到学校、企业。通过建设“安心社区”、“平安学校”、“平安企业”和“平安工程”所搭建的公益生态圈,保证人民的日常生活生产安全。“安心公益圈”计划在年内组织策划100场应急救援培训与演练活动,同时配置大量的创新防灾防损产品,助力学校、企业、工程项目有效应对各类事故和灾害。截止目前,“安心公益圈”已在全国组织了近50场“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工程”三大主题活动,为社会提供防灾减灾公益服务。

永不止步,平安互联”、“平安培训”将陆续启动

无论是种子计划首批安全导师的志愿服务开展 ,还是梅林一村社区成为深圳市首个挂牌的“安心社区”,这不过是平安深耕公共安全领域的一小步,在涉及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上,中国平安决心做得更深刻、更长远。

接下来,平安守护者行动的另外两大板块“平安互联”、“平安培训”板块也将全面铺开。“平安互联”融合人联网、物联网、智联网、AI等技术,以三村晖APP为依托,串联平安系各子公司APP,建立平安互联云平台,实现“无缝对接120、12350,一键呼救、精准定位、音视互通,应急救援、管理与调配”等多种线上安全功能。另外,中国平安旗下专业子公司平安产险还将利用其消防物联网、安责险风控云平台、建筑质量风控云平台等先进风险管理科技系统,为“平安互联”提供技术保障,并制作一批安全生产类培训视频,通过鹰眼KYR风险管理云、三村晖APP等平台对外发布,以及在百万企业客户中投放物联网终端设备,覆盖防火、防盗、防灾等功能,实时监测风险、及时预警,降低社会损失。

“平安培训”则是基于中国平安在风控技术及沉淀,联合权威机构编制一批校园、企业、工程等各场景适用的防灾培训教材手册,发放目标大众,提升大众的防灾能力。

在未来,平安将继续努力与创新,以平安守护者行动为支点,整合全社会资源,提升国民公共安全教育水平,推动文明安全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响应国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践思路,弘扬时代新风,守护每一份平安。

热搜

心脏性猝死 中国平安 种子计划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