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春天的故事”旋律下 马明哲所谱写的新时代“智慧管理故事”

金融界保险 2019-10-14 17:28:15

编者按:

2019年10月11日,一则“招商局与中国平安举行港口智慧人事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消息,传遍朋友圈。

招商局和中国平安这两家世界500强中最有渊源的企业:一个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先驱、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的拓荒者和耕耘者,一个是这块试验田里培育出的最鲜艳花朵之一(1988年,中国平安就是脱胎于招商局),因“智慧人事” 再续前缘,携手同行。

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企业已在世界舞台稳稳占有一席之地,高速发展下,作为中国顶尖的大型企业集团,多(员工众多)、大(组织架构庞大)、复杂(业务线复杂)是招商局和平安在新时代下共同的企业特征。

如今随着科技和移动互联网对工作生产方式的高度渗透,如何借助新工具提高执行力和效率,减少损耗和差错,驱动企业创新,做到让大象跳舞,是大型企业在人的管理上面临的最迫切挑战。

31年后,而立之年的平安,从输出金融产品,到科技赋能,再到今天输出沉淀了数十年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体系,平安尝试在以另外一种方式迈向新高点,取得新突破,即在国外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系统的强林中,开始发出中国声音。

过去70年尤其近40年,中国在人类发展史上写下了最为浓墨重彩的一页。

从中南美洲到非洲、从东欧到中亚、从南亚到东南亚,那么多发展中国家,为什么中国能脱颖而出?

在总结取得辉煌成就时,国内外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一点:“集中力量办大事”,用管理学话说,即中国拥有强大、高效的组织能力(刚结束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庆典上,短时间内,十几万人有条不紊的聚集和疏散就是强大组织力的又一次体现),使社会上下朝着国家既定战略方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国家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国家建设如此,企业发展亦如此。

为什么是PATH?

前不久,有知名大佬对标美国FAMGA(脸谱、亚马逊、微软、谷歌、苹果)提出了中国版核心资产PATH(平安、阿里、腾讯、华为)。和FAMGA一样,引领人类生活新潮流、站在技术创新最前沿的PATH也是近二三十年诞生并迅速崛起的市场化企业。

平安、阿里、腾讯、华为等企业取得的巨大成功,得益于天时(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巨大进步)、地利(13亿人组成的超级大市场)密不可分,也得益于平安们善于抓住市场机遇,敢于应对市场挑战,始终保持强烈的危机感,不断做大、做强。

有报道称,中国每年约有100万家企业倒闭,民营企业的平均生命周期只有2.9年,存活5年以上的不到7%,10年以上的不到2%。平安和华为创办于1988年,腾讯创办于1998年,阿里创办于1999年,均已存活二三十年。

换言之,PATH是几千万家中国企业里的佼佼者。为什么PATH能杀出光明之路呢?在这方面上,四家企业还真有诸多相似之处。

比如都有极强的危机意识,都崇尚狼性文化和个人奋斗,都对人才求贤若渴、一掷千金,都有内部竞争机制,都有前瞻性战略规划和市场布局,对商业新物种和新技术都持以包容开放的心态。

最重要的是,都有一个极富个人魅力和擅长管理的“领路人”。如马云曾公开表示自己最擅长的就是管理,任正非管理语录也是满网飞,马明哲和马化腾相对低调,但都有一套成熟有效的管理心法。

那么,是不是具备了上述这些,企业就一定能一飞冲天、大获成功呢?显然也未必。那些雄心勃勃却暗淡收场的创业者、在新岗位深感乏力带不动的明星管理者,对此应该最能感同身受。

马明哲曾说过,战略是方向,文化是灵魂,人才是保证,这三者不断互存、互动、互促,循环上升。事实上,让战略、文化、人才、管理等起良性化学反应,企业飞速发展的关键恰是组织力,即借助高效的组织和管理系统让管理层意志迅速得到贯彻并在基层转化为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生产力。

这一点,在中国平安的成长进程中,体现的十分明显。

平安的“组织力”

中国平安是国内为数不多真正穿越经济周期,历经组织变革但始终稳步向前迈进的企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0%,在2019《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9位。仅30年的时间,如今平安已从当初十几人的“小舢板”变成拥有180 万员工,30 多家子公司,4000多家机构,横跨“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总资产规模达7万亿的“航母战斗群”。

不过平安并未患上“队伍越大越不好带,摊子越大越不好管”的巨头顽疾,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9.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8.1%。大象依然在飞奔。

平安之所以能在高度复杂的组织管理和庞大的员工队伍中如臂使指,始终高速前进,关键在其独特的人力资源管理逻辑,即把能力建立在组织上。

过去31年,平安人力资源的核心定位和工作出发点,就是帮组织建立达成战略的能力(说白了,就是确保战略层层渗透到组织的每一个角落,形成强大的执行力),并不断地进行迭代进化。

具体实践中,将战略、文化、管理制度建立在流程上,然后把流程构筑成一个严密的系统,用平安自己总结的话说,就是“制度建立在流程上,流程建立在系统上”。

如今平安已沉淀出一套独特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制度全统一、流程全线上、考核全贯通、多维经营成本数据全掌握。通过统一服务、快速响应,支撑起企业高效运转及自我驱动创新。

正是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各条线上的清晰可控、稳建推进,保证了平安 30 年来,从几十人到上百万人,在执行上都能始终紧密如一人,既能分治发展,又能齐心向前,快速高效。

马明哲的智慧人事-HR-X

凭借着一以贯之的强大“组织力”,过去几年,平安“金融+科技”的战略转型,取得了巨大进展和成功。

在平安内部,科技业务已与金融并驾齐驱,旗下11家科技公司,拥有10.1万名科技从业人员,专利申请数达1.8万个。2018财年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归母营运利润67.70亿元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700亿美元。

科技业务的飞速发展,反过来又助推了平安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迭代进化。

如其基于技术优势自主研发了新一代智慧人事系统——HR-X,彻底扭转了传统HR系统以优化HR工作效率为目标的产品逻辑,真正转向为CEO和经营服务,为直线主管服务,赋予一线业务部门管理团队的能力。

换句话说,较于市场竞品,HR-X并不是产品功能的简单升级或优化,而是在融合平安30年高速成长管理经验下,对管理心法、制度、流程和文化等人力资源底层工作逻辑的全面重构,帮助企业打造高效执行的创新型组织。

可以说,它就是马明哲在新时代下,以科技为火、以平安人事管理经验为钢,铸造的一把新“管理宝刀”。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HR-X捷报频传,不仅横扫国内人力资源行业大奖,还一举斩获了“人力资源奥斯卡”布兰登霍尔卓越管理大奖4金1银、BAI全球创新奖、IDC数字化转型大奖、2019CCF科学进步优秀奖等国际类、科技类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在自用同时,也在对外输出,帮助更多企业,实现“将制度建在流程上、流程建在系统上、能力建立在组织上”的新智慧人事组织管理目标。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招商局始终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和国家支柱产业的重要支撑。如招商局港口就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运营商,业务分布几十个国家,在国家战略布局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此次,招商局和平安在“智慧人事”管理方面的合作,除去血脉之情,也体现了两家企业管理层面对新时代、新战略在“人才”事管理上展现出勇于创新和担当魄力。

新时代下,人力资源的使命、价值观以及HR的角色正在转变,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招商局与平安的合作,无疑将为更多谋求结构性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做出新的示范,为中国企业的全新管理之道做出新的探索。

热搜

招商局 中国平安 智慧人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