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工龄如何认定 不足整年怎么计算

金融界保险 2019-10-16 12:25:21

工龄直接挂钩年假长度以及探亲假,还影响养老金的计算以及特殊保护等方面。工龄可分为一般工龄和本企业工龄。一般工龄是指职工从事生产、工作的总的工作时间。在计算一般工龄时,应包括本企业工龄。

本企业工龄是指工人、职员在本企业内连续工作的时间。一般工龄包括连续工龄,能计算为连续工龄的,同时就能计算为一般工龄;但一般工龄不一定就是连续工龄。

连续工龄是指职工在一个工作单位连续工作的时间。以前,连续工龄又称为“本企业工龄”。1987年以后它的范围不限于在一个单位工作的时间,而是包括职工在各个单位按规定应计入的全部工作时间。

连续工龄的认定

1、符合特殊工种退休的工龄如何计算?

符合特殊工种退休的职工,在计算连续工龄时,1995年12月31日以前的从事特殊工种时间,每从事井下、高、低温工作1年按1年零3个月计算,每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1年按1年零6个月计算,从事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工作不折算增加。

2、“抗日战争时期”指的什么时间?

指的是1937年7月7日起至1945年9月2日止。

3、“解放战争时期”指的是什么时间?

指的是1945年9月3日起至1949年9月30日止

4、职工自动离职、开除或刑事处分再次参加工作的工龄如何计算?

职工自动离职的工龄计算按除名情况处理。根据有关规定,受到除名处理的职工,除名前的连续工龄与重新就业后的工作时间可以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

职工曾被开除、刑事处分后再次参加工作的,其连续工龄只能从最后一次参加工作之日算起。

5、在高等院校脱产、半脱产学习的职工工龄能否计算?

在高等院校脱产、半脱产学习的职工,在学习期间由原单位发给工资,并享受劳保待遇,其工龄可以连续计算。

6、民办教师的工龄如何计算?

凡在民办教师(包括长期顶编代课教师)岗位上转为(包括直接招收、录用、顶替)公办教师后,其连续工龄从最后一次经组织批准民办教师时算起。他们在两个以上学校连续担任民办教师的时间,凡经过组织批准调动的,可以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

7、乡村医生(原赤脚医生)能否计算工龄?

乡村医生(原赤脚医生)被招收、顶替、录用为国家正式职工或进入各级医药院校学习毕业(结业)后成为国家正式职工,并继续从事医生工作的,其成为国家正式职工前最后一次经组织批准任乡村医生的工作时间(含其原当赤脚医生的工作时间)可以与成为国家正式职工后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在两个以上单位连续担任乡村医生(原赤脚医生)的时间,凡经组织批准调动的,应当计算为连续工龄。

8、国家机关中使用的临时工作人员(有的称为“雇员”),能否计算工作年限?

国家机关中使用的临时工作人员(有的称为“雇员”),被正式录用以后,他们在正式被录用以前在本机关的工作时间,可以计算为工作年限。

9、什么情况下的临时工可以计算为连续工龄?

临时工、合同工被招为全民、大集体所有制单位固定(或劳动合同制)工人后,其被招收前在最后一个单位最后一次做临时工、合同工的时间,可与招工后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

10、“开除留察看处分”职工工龄如何计算?

因违犯劳动纪律而受到“开除留用察看处分”的职工,如果本人未受刑事处分,在行政处分撤销以后,其受处分期间可以与受处分前后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

更多工龄认定和计算可关注保民公社查询。那么,工龄是怎么计算的呢?

我国工龄的计算方法

国家规定计算工龄的办法是:满一周年为一年工龄,不足一年的按月计算。计算缴费和视同缴费年限时是精确到月的,在退休调资的时候是精确到年的。

连续计算法

也叫工龄连续计算。例如,某职工从甲单位调到乙单位工作,其在甲、乙两个单位的工作时间应不间断地计算为连续工龄。如果职工被错误处理,后经复查、平反,其受错误处理的时间可与错误处理前连续计算工龄的时间和平反后的工作时间相加,连续计算为连续工龄。

合并计算

也叫合并计算连续工龄。是指职工的工作经历中,一般非本人主观原因间断了一段时间,把这段间断的时间扣除,间断前后两段工作时间合并计算。如精简退职的工人和职员,退职前和重新参加工作后的连续工作时间可合并计算。

工龄折算法

从事特殊工种和特殊工作环境工作的工人,连续工龄可进行折算。如井下矿工或固定在华氏32度以下的低温工作场所或在华氏100度以上的高温工作场所工作的职工,计算其连续工龄时,每在此种场所工作一年,可作一年零三个月计算。在提炼或制造铅、汞、砒、磷、酸的工业中以及化学、兵工等工业中,直接从事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职工,在计算其连续工龄时,每从事此种工作一年,作一年零六个月计算。

1995年国家实行缴费制度之后取消了工龄,取而代之的用缴费年限替代了工龄,所以,所谓工龄应该就是从你缴纳养老保险的时间开始算起的,也即按月计算。

热搜

工龄 工龄计算 年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