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董波:保险资产已从10余亿增加至18.33万亿元

金融界网站 2019-10-17 15:53:42

10月17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行,主题为“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董波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董波表示,从20世纪90年代,中国保险市场进入了一个快速通道。一方面,国内的保险市场从独家垄断向多家经营竞争方向发展。到目前为止,中外资各类保险公司共计229家。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的大门逐步打开。截止2019年二季度末,境外的保险公司在我国一共设立了近60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理机构。10月17日,国务院发布《对外资保险条例》进行了修改,进一步降低了外资金融机构,特别是外资保险公司的准入门槛,将在外营业30年以及在国内设立代表处2年的规定取消,这也表明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在加快,门越敞越大。

党的十九大以来,开启了我国全面发展新时期,保险业已经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董波称,在新时代,中国保险业必将加快发展,进一步为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带动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保障社会稳定运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日益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从中国的保险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情况看,董波对保险业的发展也有几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保险业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只有立足于实体经济只有服务好实体经济,保险业自身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第二个体会,保险业本身是经济的助推器和社会的稳定器,它更需要自身的稳定和安全。要化解社会的风险,不能成为社会新的风险源。在经济浪潮中,保险业不可能一枝独秀。在比较波动的时候,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时候,保险业本身往往自身难保。一个国家的保险业健康发展,需要有良好的环境,也需要有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市场环境。同时保险业在发展过程中更需要自身发展的安全。

第三个体会,保险业健康发展离不开保险文化的滋润。保险作为基于概率论基础上的风险分散和损失补偿的一种制度,它的产生发展具有科学性,同时它经营又涉及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保险业本身要秉承诚信的原则,以诚信为核心的保险文化要得到在行业内的推广,这样保险业才有发展的空间,才能更好的服务好实体经济,才能更好的被社会所接受。同时,保险业首先经营要稳健、要管控好风险,而不能成为风险源。要成为诚实服务的行业,取得民众的信服才能够立足于当前的整个社会。

最后,董波总结到,中国保险业70年的发展成就是令人瞩目的,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保险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从1980年到2018年,保险业规模从不足5亿发展到2018年的3.8万亿,全球排名从68位增长到第2位。在全球保险市场中的份额从不足0.1%到11%,为社会提供的风险保障从1408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6897万亿元。保险深度由0.1%提高到4.22%。这个增幅是全球少有的。除此之外,保险资产从10余亿元增加到当前的18.33万亿元。由此看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人民保险意识和风险保障需求日显增加,保险在服务经济发展和参与社会治理方面的独特作用日益凸显。

热搜

董波 保险资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