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吴晓求:中国金融发展的短期目标和长期战略

金融界网站 2019-10-17 16:28:21

10月17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行,主题为“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吴晓求指出,从1978年以来,我们由人均GDP不到200美元到现在9000美元,从40年前的GDP规模到现在有超过90万亿的规模,这就是我们的成就。但是这个成绩必须成为历史了,我们目前面临的压力还是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很大,预期是不确定的。不要以为人们的预期是乐观的,因为我们的社会投资总规模在下降,经济的三架马车都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所以我们经济下行的压力是巨大的。

吴晓求表示,解决经济运行趋势性的问题,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只是起短期的调节作用,只可以起对经济周期的一种逆周期的调节,减轻经济波动的幅度,无法扭转经济的基本趋势。

针对近期3%的CPI,吴晓求表示,如果CPI再上升,经济再下行,我们就进入滞胀了。但他认为,我国经济没有滞胀的基础,我们也要解决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解决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短期的政策上,必须解决影响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因素。 所以,经济问题始终要放在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要解决信心问题和预期问题。

吴晓求表示,我们40年来的成就可以总结出来很多条:第一,经济上的一条就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这是我们自己探索出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其中有一个核心的标志,我们对民营经济的政策不能总在变动之中,要一以贯之。也就是说,资源配置在政策的使用方面一定是平等的,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外资都应该是平等的,这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标志。这样才会使得社会资本对投资有预期、有希望。政策总是变动,他们会很害怕。第三,要有一个很好的预期,要让人感觉到放心。

最后,吴晓求称中国金融改革的短期目标相对的稳定,我们必须要把基础打实。所以我们要夯实我们的法制和夯实契约,同时提高市场的透明度,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要实施竞争中性的原则,这样我们的经济才会起稳,CPI就会下来,这样就会避免滞胀。

热搜

吴晓求 金融发展 短期目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