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邢炜:人身险保费规模巨大 长期寿险保障功能占比非常低

金融界网站 2019-10-18 14:45:01

10月18日,第二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位于石景山区的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召开。论坛以“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邢炜认为,目前整个财产保险行业看似产品数量也不少,但是我们的保险保障的范围狭窄的问题没有得到太大的改观,一个机动车辆保险就占财险大半业务量。社会和广大居民需要的其他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在人身保险方面,我们的寿险业遇到了理财市场的竞争,上来就是所谓的投连险、分红险等等。相对应最大的问题,人身保险的保费规模看似非常巨大,但是真正体现长期寿险保障功能,这个功能占比非常低。

邢炜表示,保险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世纪,对于中国来讲,保险是舶来品,是1805年英国人在我们广州开设了商业保险机构。20世纪30、40年代,在中国的几个大的商业城市,保险业曾经得到一个大的发展,像上个世纪40年代的上海,我们的保险公司数量达到好几百家。新中国的保险业在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后期停办了20年,1979年保险业基本上从零的基础上恢复的,总体上中国的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保险业长足发展的40年。我们保险业的规模已经位居第二位,当然,跟第一位的差距还非常大。

前200年的世界保险历史,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保险业是断断续续发展的历史。国际保险业,以欧美为代表,他们总体上保持了稳定的发展过程,如果说保险业在发展的早期,其他财产保险占主导的话,从19世纪后人身保险的分量也越来越大。站在国际保险业发展的历史长河里面看我们中国的保险业发展,商业保险是一个舶来品,但是同时也体现出我们的发展跟国际保险的发展是不合拍的。

国际保险业发展特点

国际保险业这些年发展的特点,邢炜认为,第一是保费规模持续增长。在2018年,全球的保险费达到5.19万美元。第二是保险业在灾害事故中发生的作用越来越大。第三是保险业在社会经济中的重要风险管理人,这个角色是越来越突出。第四,人身保险经历了与终身寿险,就是身故之后的财务安排,以这个为标志的全球的寿险业务得到了数十年到上百年的稳定增长,到上个世纪的60年代达到高峰。达到高峰的意思,就是说从那之后,从国际上传统寿险业务的占比也是在下降。

国内保险业发展特点

与国际保险业相类似的一点,我们从70年代末恢复,前十几年里,主要是财险,进入到90年代中后期,长期寿险才逐步发展起来。到现在我们40年的发展历史,规模有了,但是作为保险行业的基本的看家本领,基本的功夫,我们并没有“舶来”,这非常遗憾。突出表现在两点,一个就是从全社会的风险管理,从专业能力到制度框架,大家似乎没有太多的感觉到保险业的存在,主要体现在财产险方面。目前整个财产保险行业看似产品数量也不少,但是我们的保险保障的范围狭窄的问题没有得到太大的改观,一个机动车辆保险就占财险大半业务量。社会和广大居民需要的其他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一直没有发展起来。第二是在人身保险方面,我们的寿险业遇到了理财市场的竞争,上来就是所谓的投连险、分红险等等。相对应最大的问题,人身保险的保费规模看似非常巨大,但是真正体现长期寿险保障功能,这个功能占比非常低。

通过科技赋能 实现保险业进入高质量

邢炜认为,我们金融、保险业还处在低层次竞争的阶段,要尽快的引领这个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金融业、保险业最大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推进金融业、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推动这个步伐最大的依托还是科技进步,通过科技的赋能,实现我们金融业、保险业新旧动能的转换,引领行业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给金融科技的定义是由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能够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应用过程或者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者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产生巨大影响。我们理解保险科技,保险市场的各参与主体首先是基于数字技术的综合运用,创新风险管理方式,使保险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得到提升,依托互联网开展业务,然后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应用到我们保险机构的运营和保险业务当中,通过对保险业务流程的全面渗入,提升业务效率,改变产品形态,改进服务和交互方式,尽可能的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构建新的保险生态。

对于我国保险科技的进展,外界的评价还是不错的,我们有比较早的着手打造科技类公司的平安,平安很早确定金融+科技的战略,它跟阿里、腾讯发起了众安这样的专业科技保险机构。另外,在市场上,像BAT为代表的大的科技平台,他们都对保险业有所布局。

我们能想到的肯定是没有穷尽,科技对保险行业的赋能,但是对于前面讲到的这些我们已经有的实践,已经可以使我们看到金融科技赋能保险业的光明前景。作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出来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养老健康为行业打造这些领域发展的平台,第二是金融科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全行业的力量在金融科技方面加大努力,为了使科技在保险行业得到尽量快的发展,使我们保险科技走在前头。

热搜

邢炜 人身险 长期寿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