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怎么做?平安样本:连接、开放、可持续

金融界保险 2019-10-20 14:27:05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面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志愿服务该何去何从?公益事业不是单枪匹马,如何打造惠及更多数人的公益生态圈?

10月17日,第6个"国家扶贫日"下午,由深圳安全研究院、深圳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平安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公益·新生态"志愿服务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上述议题,各抒己见,精彩纷呈。

新时代文明实践:国家有号召,企业有行动

"31年来,平安从由小到大,成长为今天的世界500强企业。难能可贵的是,平安在发展业务的同时,能秉持公益理念,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国家应急管理部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副主任高玉成在致辞中谈到。

何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忠平教授将之总结为"四个工程",这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农村、进入基层的政治工程,这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振兴工程,这是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工程,这是解决老百姓真实需求的民心工程。

王忠平进一步描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的关系,他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完全等同于志愿服务,虽然其共性都是为老百姓服务,但是前者要更考虑导向性,真正通过志愿服务老百姓,服务民生大众。企业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一些成效,但是相对空间还比较大。

那么,企业如何更好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教授认为,过去几十年,中国的企业员工经历了从"上班机器人、下班木头人"到"上班创新人,下班公益人"的转变,这也使得企业发展志愿服务,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成为了可能。

谭建光说:"平安的做法值得推广,主动跟社会各个方面连接,把企业资源跟社会各种资源能够融合形成更大的力量。"他还进一步总结出企业志愿服务需要对接的四种力量,即党政主导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农村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特色志愿服务组织和大中学生志愿服务组织。

公益生态:辐射2亿客户群的共享平台

"平安在成立10周年的时候就已经启动了扶贫工作,建设了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过去25年来在全国建了114座平安希望小学、扶助贫困生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当时的动机就是回馈社会、报答社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平安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孙建一在致辞中表达了平安的"公益初心"。

如今,平安的志愿者协会拥有了近70万的内部志愿者"大军",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平安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陈遥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平安公益的整体情况,其中特别提到平安的公益平台三村晖APP的内外部志愿者注册人数已经突破180万人,可以在上面自主发起、组织、参与"身边"公益。这个平台向全社会开放,可服务愿意参与公益活动的近2亿客户群。这也展现出平安想要打造更多样、更健全、更全面公益生态的决心,这一点,在平安与深圳义工联合、城市安全研究院等几家单位的合作中可以见到,合作的成果之一便是"平安守护者行动"。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秘书长杨明川介绍,该行动通过种子计划、安心公益圈、平安互联、平安培训四大板块支撑行动,旨在打造一支投身于社会防灾减灾的公益服务志愿者队伍,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公共安全建设,最终把这个模式真正做成深圳公益生态圈的好标本。平安志愿者协会产险分会的田宇介绍,以平安车险为例,他们把三村晖APP的功能延展到好车主APP里,车主也可以参与其中的公益活动,一年有200多万人次参与到活动之中。

商业VS公益: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保险精神和志愿者精神是相通的。"上海海洋大学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团队负责人张祖平教授认为,商业和公益之间也是相互促进的,付出才会有更多回报,才是可持续的。

张祖平以志愿者保险为例,讲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志愿者保险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很多地方像厦门、天津、上海、北京、成都都有为志愿者提供保险的做法,很多保险公司也参加进来。张祖平认为,这对保险行业有示范意义,保险公司提供志愿者保险,既有利于商业进步、公益机制完善,也让广大志愿者了解开展公益活动中保险的价值,实现商业和公益的相互促进。

对于公益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章高荣同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很多公益组织大批在孵化、培育整个链条,让公益生态可持续发展。作为世界500强排名29位的平安,同样有这个能力,把公益链条做起来,以"守护者行动"为例,未来可以跳出这个点,提供技术支持,向别的领域、区域和行业辐射。

章高荣对平安志愿者协会的未来有着更高的期望,"可能未来我们慢慢要做的不仅仅是平安的公益、平安的志愿服务,而是面向整个中国的公益、中国的志愿服务。"

热搜

平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