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5年仅191位老人参保!“以房养老”难在哪?

国际金融报 2019-10-23 07:22:36

“以房养老”自开展试点来,已走过5年多时间,但市场反应并不理想。

10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总体来看,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保险试点运行平稳。到2019年9月末,该保险期末有效保单129件,共有129户家庭191位老人参保。

业务规模小的根源在哪里?未来发展空间如何?

业务进展不理想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俗称“以房养老”险,是指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居住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2014年7月,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4个城市启动以房养老业务试点。

2015年3月,幸福人寿首款以房养老险产品——“幸福房来宝”获批上市销售,标志试点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2016年7月,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的部分地级市。

2016年10月,人保寿险成为继幸福人寿后第二家获批经营以房养老险的保险公司。

再到2018年8月,银保监会将以房养老险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保险业参与“以房养老”的积极尝试,是保险业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险业服务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创新方式。

但事实上,试点五年来,以房养老险的业务进展似乎并不理想。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幸福人寿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作为唯一取得以房养老业务实质进展的保险公司,截至2019年9月底,幸福人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大连、苏州、杭州这8个城市累计承保138户(203人),平均投保年龄71岁,人均月领养老金7430元,最高一户月领超过 3万元。

定位为“小众业务”

以房养老险试点5年,为何只有129件有效保单?

正如黄洪所言,“以房养老”在目前虽然试点五年多,总体运行平稳,但是规模不是很大。

对此,他列举了四个方面的主要原因:

一是反向抵押保险是一个小众业务。从国际来看,“以房养老”也是一个小众业务,有条件、有需求、有意识使用这种养老方式的人群比较少。从全球来看,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其他方式的养老,包括以房养老都是极少数,所以本身是一个小众市场,小众市场就不能像大众市场一样追求规模。

二是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大部分人的观念中,房屋是家庭最主要的财产,应该由子女等后辈继承,这种传统观念决定了“以房养老”不可能成为大众养老的一种方式,但是更多体现为为老年人增加了一个养老的选择。

三是配套政策还不完善。比如,抵押权、继承权的处置等规定,以及在房产抵押登记、交易税费、办理公证等方面都还存在一些问题。

四是保险公司经营能力有待提升。反向抵押保险是创新型保险业务,缺少基础数据,风险因素复杂,对于保险公司合理定价、风险管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商业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能力不足,准备也存在着不足。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保险与社保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补充道,目前,以房养老产品竞争力不及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康养社区和其他养老金融产品,是由于其受到房价风险、利率风险、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等因素影响,加之缺数据、经验不足,以房养老产品的手续费率高或养老收入领取率较低。而这也是开展类似业务的国家普遍存在的现象。

对此,黄洪提出,下一步,银保监会准备从四个方面完善这项制度:一是进一步评估五年来的实践经验,完善相关的监管政策;二是疏通发展堵点,解决配套政策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加强正面宣传,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老人选择“以房养老”这种方式;四是重点抓好保险公司自身能力的建设,特别是精算、定价和专业队伍的建设。

市场空间可观

此前,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袁序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之所以发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目的只是希望为那些有房产但养老资金不足的老年人提供一种增加养老收入的新手段,使房产这一老年人主要的存量资产在不转移使用权的前提下能够转化为养老资金,丰富老年人的养老选择,增加老年人的养老资金来源,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他坚定地认为,从长远来看,这项业务在中国还是有一定发展空间的。

一方面,中国老龄人口众多,且家庭住房自有率较高,大量有房产的老年人和稳步推进的城镇化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基础。

另一方面,家庭供养结构特殊,必将导致相关养老需求不断释放。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延续多年,尽管已经开始进行相关调整,但“4-2-1”型家庭群体庞大,失独家庭和“空巢”家庭群体在中国也有着相当数量。随着老年人独居比例和护理费用的上升,传统依靠家庭成员互助的养老模式将无法满足全部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袁序成指出,尽管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只是一个小众产品,但毕竟也是面向老年人的一种新型养老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老年人的养老保障水平。“相信随着大家对这项业务的不断了解,市场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即使只有1%的老年人选择通过此项业务,其市场空间也是比较可观的”。

热搜

养老方式 参保 养老模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