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金融报 2019-11-09 10:23:59

11月8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倡议、指导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及主要金融机构联合发起《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了15条政策举措。

《方案》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重点支持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从金融创新服务、政府支持保障和政策工具引导三个方面解决G60科创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不适配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G60是沪昆高速公路的简称,2016年5月,上海市松江区提出沿G60建设上海松江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即G60科创走廊1.0版。2017年7月,上海市松江区与杭州市、嘉兴市签署《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G60科创走廊升级为2.0版。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长三角一体化按下了快进键,G60科创走廊也扩展到包含上海、杭州、嘉兴、金华、湖州、苏州、合肥、芜湖、宣城的九个城市,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2018年6月,九个城市签署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召开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G60科创走廊升级到了3.0版。

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表示,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有利于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规模、交通、创新“三大优势”,聚合产业、人才、资源“三大效应”,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G60科创走廊从无到有,九座城市研发投入1500亿元,发明专利授权近四万余项,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00项。”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此前在公开演讲中表示,G60科创走廊真正使国家成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典范,是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硬核。

据悉,到2019年6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3.0版启动一年来,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九个城市实现交互投资2280亿元。

热搜

科创 先进制造业 金融支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