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跨越3000公里的牵手 中国太保东西协作创新推进农险扶贫

金融界保险 2019-11-13 17:24:32

“果洛在哪里?第一次听到这个地名儿时,完全不知道它的位置。”中国太保扶贫团队的队员说,经查阅资料,才了解果洛州的基本情况。

果洛州属于青海省,是高寒缺氧地区,平均海拔4200米,,史书上称之为“雪的王国”、“生命的禁区”。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是上海对口支援地州,2016年开始,中国太保集团旗下安信农险和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相关扶贫团队深入该地区开展扶贫工作,目前,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在玛沁、达日、甘德三县落地实施。

不畏艰难,八上果洛扶贫帮困

从上海到玛沁县路程近3000公里,交通非常不便,需要两天才能到达;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也非常艰苦。截至2017年底,果洛州还有6个乡没有通上电。

2016年9月至今,中国太保保险扶贫团队已经“八上果洛”,并且每一次都要面临如何克服强烈的高原缺氧反应的问题。

队员们只要在果洛待至三、四天,就会出现明显的高原缺氧症状,嘴唇开始发紫,呼吸变得困难。队员们说,他们在果洛每天都处于“吃饱没吃饱不知道,睡着没睡着不知道,生病没生病不知道”的“三不知”状态,晚上只有靠安眠药才能勉强进入浅睡眠。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与生活条件,项目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与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

刘辰雷是名85后的小伙。当地的缺氧和干燥让他深受煎熬。由于当地没有树木,水分蒸发量大,他每天喝掉4升矿泉水还是觉得口干舌燥;同时,室内暖气又加重了干燥的程度,因此,这使得他每次上果洛都会习惯性流鼻血。但他没有退却。他说:“说实在的,生存条件确实很艰苦,但我更深切感受到保险为当地农牧产业保驾护航迫在眉睫。”

扶贫团队在果洛期间,有的队员虽然家中有病重的老人和年幼的小孩需要照顾,但他们克服困难,坚持战斗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还有些队员患重感冒,由于身处高原地区,重感冒将引起严重后果,但这些队员仍然拒绝下到西宁的建议。队员们不畏路途艰难,下乡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掏腰包捐赠钱物,为他们送上温暖。中国太保扶贫团队成员的吃苦精神与爱心,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

立足实际,创新开展保险业务

中国太保的扶贫项目团队多次赴果洛州玛沁县进行实地调研、收集资料,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贫困原因。在玛沁县前期调研期间,扶贫团队共收集了1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情况,其中包括专业合作社14家,家庭牧场2家,地区涉及5个乡镇;还查阅了有关青海省雪灾风险研究的文献,收集了果洛州从1953年至2016年灾害损失数据。

雪灾是影响藏系羊牦牛生产的最主要灾害因素,如何通过雪灾气象指数关联牛羊的经济损失?扶贫团队组织举办保险方案讨论会,通过对方案进行10余次的认证和调整,并多次与玛沁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讨论,创新开发了国内首款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并协同当地乡政府用一个多月时间将承保到户和赔款到户的明细清单做好。要完成散户的承保明细清单有一定难度,而在地广人稀的高寒缺氧地区难度更大,该保险首批在玛沁县开展项目试点,共覆盖三个乡的藏系羊牦牛,承保牦牛33092头,藏系羊4605头,总保额6756余万元;被保险人117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5户。

在该保险的首个试点年度,正值果洛州大雪,降雪量远高于往年平均水平,项目简单赔付率高达212%,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赔款达到3075元,充分发挥了风险保障作用。

2018年,该保险业务开展区域覆盖到果洛州国家级贫困县达日县和甘德县。团队在高原上推动的扶贫保险,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展示了太保人在平凡的保险岗位上助推脱贫攻坚的意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太保人将传播高原扶贫精神,不断开拓创新。

热搜

中国太保 农险扶贫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