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分公司经办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纪实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9-11-28 19:53:07

因病致贫、返贫占比高、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难题。近年来,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分公司咸宁市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团队紧抓国家医改契机,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贫困群众撑起了健康“保护伞”,助力他们脱贫奔小康,真正做到了“不落一人,不少一分”。

重病治疗有靠山

患有尿毒症的咸宁市通城县关刀镇云溪棋盘村六组村民丁相如,有了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后,对生命的热爱变得充实和强烈起来。

今年38岁的丁相如,家住咸宁市通城县关刀镇云溪棋盘村的一个小山村,是个5口人之家,夫妻俩生养了3个孩子(大女儿10岁,二儿子8岁,三女儿6岁),其妻在家带孩子、做农活,家庭没有其他经济来源,靠种植农田的微薄收入过日子。丁相如的父母年事已高且体弱多病,父亲患有肺气肿、脑血栓等多种老年疾病,母亲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每个月两个人的医药费用需要2000多元,二老也无经济来源,靠其他的儿女支援和借债度日,丁相如一家五口人至今仍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老房子,家里来个客人,都没有地方坐。

2018年,丁相如先后在通山县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住院治疗12次,门诊治疗1次,做了肾移植手术,共花费医疗费用502912.95元,按照“四位一体”的报销政策,其中基本医疗报销121860元,大病报销60559.69元,精准扶贫报销298795.59元,民政救助16651.65元,医疗机构承担46.02元,个人只自费负担5000元。

丁相如去年做的肾移植手术后,病情大大缓解,虽然在继续做复查以及药物抗排斥治疗,但是,他的生活里开始有了美好的期盼。“万分感谢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好,让穷人有了靠山。中国太保的及时赔付,如雪中送炭般温暖,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重新走路天地宽

“要是搁在几年前,我这样的贫困人家有一个人患上大病了,是一夜回到解放前。是国家政策和太保服务,让我能够重新下地走路!”家住襄阳市保康县黄堡镇雷家岭村的董朝琴,家庭有3口人,丈夫年近60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种了几亩薄地糊口,闲时到城里做点零工,一年收入只有7000多元。

2018年,45岁的董朝琴被医院诊断为药物性股骨头坏死病,每天在痛苦中度过。在咨询了相关医疗保险政策后,她被家人送到襄阳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经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疾病已经治愈,可以下地走路了。所花费医疗费101516.98元,各险种报销合计96516.98元,其中,精准扶贫补充医疗报销24073.97元。中国太保寿险湖北襄阳中支工作人员还上门送去慰问金,受到董朝琴一家人的感谢。

董朝琴的病治疗好了,生活在她面前都是美景,能够重新迈开腿走路的日子真的不错!这是中国太保寿险湖北襄阳中支独家经办的襄阳保康县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的一个服务案例,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让贫困人员的健康权益得到保障。

亲种蔬菜谢亲人

日前,在湖北荆门市东宝区医保局精准扶贫补充保险窗口出现了一幕有温度的情景:一个满脸沧桑的6旬妇女,把装着新鲜蔬菜的塑料袋子递给工作人员,带着歉意地说:“我没有钱买礼物送给你们,这是我家菜地里的菜,只有蔬菜谢亲人,感谢精准扶贫保险让我享受生命的快乐!”

这位妇女叫张桂娥,家住荆门市东宝区屈家岭管理区易家岭办事处东岳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年多的时间里,乳房恶性肿瘤的病魔像一块巨石压在她心里。为了与病魔抗争,在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的支撑下,经医治,她的病情得到极大的缓解。

平常的日子里,张桂娥与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相依为命。患上重病后,她不仅要独自一人去武汉治疗,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张桂娥只有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费,这是家里全部的生活来源。她在查出身患的是癌症的不幸消息后,联想到家境的困苦艰难,几乎对生命和生活失去信心。中国太保寿险荆门中支精准扶贫补充项目工作人员在走访中获悉情况后深表同情,向她认真讲解了健康扶贫政策,鼓励她到大医院治疗,并留下联系方式。

2018年11月,张桂娥在荆门市第一医院住院时,因当时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医院查询不到其贫困户身份,无法进行“一站式”结算,张桂娥给中国太保寿险精准扶贫医疗项目工作人员打电话告知情况,工作人员马上与医院沟通并告知贫困户情况,张桂娥在出院时享受了“一站式”结算,没有多跑一步路。2018年张桂娥治疗总费用为262732.36元,医保报销了166998.68元,精准扶贫补充保险报销60406.2元。

追着赔款到万家

“精准扶贫保险好,雪中送炭暖人心”。为感谢中国太保寿险咸宁中支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派人将报销款送到家,缓解了家庭的困难,咸安区汀泗桥镇大桥村建档立卡户张宏仁送来了这面写着感谢文字的锦旗。

追着把赔款送到千家万户的贫困人员手中,是中国太保湖北寿险咸宁中支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团队2018年的一项非常重要和紧急的政治任务。2018年,国家的“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政策调整出台后,省政府制定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行“985”的兜底政策(住院报销90%、门诊报销80%、个人只付5000元),其“一站式服务、一票制结算”结算系统于7月1日上线。系统上线前仍有22586人待遇未达到“985”要求需追溯补偿1786万元。为了让更多的贫困人员享受到这项政策,咸宁市委、市政府要求实行“追赔”。为确保农村贫困人口“985”待遇按政策规定补偿到位,咸宁中支健养团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进行追溯赔付。通过短信告知、追溯赔付名单登报,寻找赔付对象;租用车辆763台次,深入全市78个乡镇909个村组,将赔付金额送至贫困人口手中。追溯赔付率达到100%。

2018年,咸宁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承保人数36.9万人,已赔付7752.2万元,赔案达到16万人次。确保赔付到位,确保“不落一人,不少一分。”

2018年咸宁市的医保项目经历了省、市组织的多次考核、检查,其评价很高。2018年度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的考核,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咸宁中心支公司的赔付率达到100%,综合得分为99分,位列全市第一。

近年来,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分公司承保了咸宁、襄阳、荆门、宜昌等多家市州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参保人数不断扩大,解决了贫困人员医疗费用的困难,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和福利实实在在送到贫困人员手中,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推进。

热搜

中国太保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