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人保财险王玉玲:科技赋能使得保险更有温度、更加简单

金融界网站 2019-12-07 01:21:42
摘要
新技术的产生势必带来新的风险,而有风险的地方就有保险需求,进而给保险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保险行业不断将创新科技手段运用到自身的运营管理过程中,以达到防控风险、降本增效、优化经营的目的。

“正是由于科技赋能,才使得保险更有温度、更加简单、更加美好。”在2019燕梳茶会年会上,中国人保财险总核保师兼责任信用保险部总经理王玉玲如此表示。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在保险分论坛·2019燕梳茶会年会上,中国人保财险总核保师兼责任信用保险部总经理王玉玲表示,保险经营的是风险,风险因时因势而变。保险与科技始终相伴而生。保险行业始终密切关注并注重利用科技的力量,主要源自两方面因素:

第一,新技术的产生势必带来新的风险,而有风险的地方就有保险需求,进而给保险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例如,正是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明,才使得网络风险成为新时代的重要风险源,同时也造就了保险行业新的业务蓝海。

第二,保险行业不断将创新科技手段运用到自身的运营管理过程中,以达到防控风险、降本增效、优化经营的目的,例如,保险行业将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应用到保险反欺诈领域,有效降低保险欺诈成本,提高保险企业经营效益。

正是由于科技赋能,才使得保险更有温度、更加简单、更加美好。

关于主持人提到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中提到的非车险增速较快,增速达29.84%,尤其是保证保险和健康险增速最快,同比增长70.09%和44.39%,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王玉玲分析认为,非车险领域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第一,由于汽车产销量迎来历史拐点,以及限购政策等原因,车险业务发展进行调整期。众多保险公司将业务发展重点和资源向非车险领域集中,推动非车险业务发展实现新突破,尤其是健康险、责任险和保证险,成为未来保险发展的蓝海领域。

第二,中央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给非车险发展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第三,依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快速集聚,孕育出诸多新兴保险业务发展领域,推动非车险业务持续发展。

关于保险科技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王玉玲认为目前存在三个挑战:

第一个是网络与数据安全问题。随着科技的深入运用,跨界融合和数据共享成为重要趋势,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如何在加强开放共享的同时,切实保障网络与数据安全,特别是确保客户信息安全,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

第二个是前期成本的问题。在保险科技应用过程中,从硬件到软件的投入都必不可少,这是保险公司必须事先算清的一笔账。

第三个是持续服务能力的问题。当前保险领域新需求不断涌现,新技术快速发展,依托科技的保险业务新模式,也面临着能否做到因时因需而变,不断迭代,具备持续服务的能力。

最后,王玉玲表示人保财险在保险科技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实践,归纳起来就是要解决“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原来想不到的”,例如,退货运费险、机器人保险等。二是“原来想到但做不到的”,例如UBI保险。三是“原来想到但做的不够好的”,例如精准定价、智能理赔等。人保财险积极利用创新技术,探索“保险+风控+科技+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例如在农险领域,打造了天空地一体化的农业保险经营新模式,实现农业保险的“按图承保、按图理赔”;在保险理赔领域,开创智能理赔新模式,实现智能精准定损,快速便捷赔付;在责任保险领域,实现风险减量管理,陆续打造出“安全工厂”、“智慧工地”、“智慧校园”、“电梯卫士”等全新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从本质上实现了“三个转变”:从原来的“风险等量转移”转变为“风险减量管理”;从“保险事后赔偿”转变为“全生命周期保障”;从“单一风险保障”转变为“一揽子风险综合解决方案”。从而为客户创造出独有的商业价值——安全、经济、高效。

热搜

人保财险 王玉玲 科技赋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