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韩人寿桂文超:经营寿险当前的挑战是要考虑公司的风险

金融界网站 2019-12-07 12:33:44
摘要
随着2016年推出的偿二代监管和今年正式实施的资产负债管理办法,把通过规模业务拉动资产运作,依靠利差获利从而快速盈利的这条路堵死了,所以,大家还是要回归寿险公司正常的经营之路,寿险公司的盈利需要经过保单、客户和价值的积累,有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在当今资产回报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会造成经营风险。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在以“变局与布局”为主题的“保险论坛·2019燕梳茶会年会”上,中韩人寿总经理桂文超从寿险公司经营的角度谈了盈利和风险的问题。

桂文超表示中小寿险公司不是盈利难,而是盈利慢的问题。寿险和财险的核算是不一样的,寿险是负债经营,而负债是有成本的,这个成本就是保单的定价利率。寿险保单定价构成,来源于三差,即费差、死差和利差,也构成了公司利润来源。对于期缴业务来时,保单价值释放是逐步的,其中保障型业务死差和费差贡献较大,缴费期限越长,带来的内涵价值贡献大。内涵价值就是保单累计利润贴现到现今的利润,保障型业务内涵价值率高,对当期会计利润贡献也比其它业务大。但内涵价值业务是需要长期积累并逐步释放的,有的公司成立时间长,业务积累多,产品价值释放带来是利润贡献也越大,反观中小公司,产品规模小,业务价值释放需要一定周期。

桂文超提醒寿险公司的投资人要对寿险公司的盈利周期做好充分的思想准确。随着2016年推出的偿二代监管和今年正式实施的资产负债管理办法,把通过规模业务拉动资产运作,依靠利差获利从而快速盈利的这条路堵死了,所以,大家还是要回归寿险公司正常的经营之路,寿险公司的盈利需要经过保单、客户和价值的积累,有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在当今资产回报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会造成经营风险。

对于寿险公司的经营策略,桂文超表示寿险跟财险不一样,比如投保车险后就会关注车辆理赔信息,关注理赔速度、满意度等,进而更加关注公司品牌。寿险需求是潜在性的,需要推销动作去激发购买欲望,同时还存在消费频度低,品牌相对财险公司是淡化的,存在粘性弱的问题,这些特点也造就了整个寿险业的发展今后还是要靠人推动。虽然功能简单化、价格透明化的互联网2C业务会有一定市场,但寿险承保期限长,产品功能复杂性的特点,无论是通过线上还是线下方式,离不开人的售卖动作。从公司经营的角度看,在目前的监管形势下还是要有自己的销售队伍,否则,渠道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而且很多的风险是不可控的。

对于寿险行业的风险,虽然今年得益于手续费佣金税前列支比例统一上调到18%,以及750日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带来的准备金减少计提释放的利润大幅提升,桂文超表示随着世界性的人口老龄化到来,世界经济整体趋势下行,利率下行也是大家的共识。我们预计,对寿险行业利润影响较大的750日国债收益率明年下行会达到13BP,到2021年可能会达到18个BP,意味着寿险公司要提更多的准备金来对冲风险,对公司的盈利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影响。

对于小公司来讲,可能还没有盈利,没有盈利亏损还会进一步增长。对大公司来讲,很可能会在明年和后年整个寿险行业的利润率会大幅下滑,它跟整个行业的资本收益率关联非常大的,所以经营寿险要有穿越经济周期的长期考虑。

此外,桂文超表示今年监管公司出台了非常多的政策,对寿险行业经营风险有了很好的保护。不仅下调了评估利率,上个月保监会召集了13家总精算师,对大量销售4.025%终身年金给予叫停。终身年金相当于购买就锁定终身受益,4%以上的收益是非常高的,那么高的一个回报率并终身锁定风险是非常大的,所以当前经营寿险最大的挑战是要考虑公司的风险。

热搜

中韩人寿 桂文超 寿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