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下月起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全面取消 谁将是下一个“友邦”

国际金融报 2019-12-10 09:29:44

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时点正式确认!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下称《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下称“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取消外资在合资寿险公司中的股比限制政策酝酿已久,此次《通知》是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该时间点。业内人士预计,下一步,不少外资金融机构将进入中国市场一起做大蛋糕。

外资险企股比限制下月取消

《通知》显示,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提前至2020年。

为推动上述对外开放举措尽快落地,银保监会在《通知》中明确了三项内容:

其一,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其二,有关主体可根据《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及本《通知》向银保监会提交行政许可申请,银保监会将依法依规予以审批。

其三,关于现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1%”的规定,银保监会将尽快启动修订,并在修订后重新发布。

记者注意到,在12月6日公布的《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第三条相关规定修改为“外国保险公司与中国的公司、企业合资在中国境内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其中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1%”,并增加“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为2020年适时全面取消外方股比限制预留制度空间。

100%股比意味着什么

从51%到100%,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

近两年来,金融业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银保监会的对外开放政策频出。继2018年宣布15条银行业保险业开放措施后,2019年银保监会又陆续出台两轮共计19条开放措施,为提高我国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营造了良好的制度和市场基础。

今年1至10月,银保监会批准包括创兴银行上海分行、澳门国际杭州分行、韩国釜山南京分行、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18项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筹建申请,批准包括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15项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开业申请。

11月,银保监会批准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德国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此外,今年1至10月,还批准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增加注册资本或营运资金共计152.72亿元。

截至2019年10月末,境外保险机构在我国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131家代表处和18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513.63亿元,总资产12847.47亿元。

银保监会表示,希望现有在华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能够充分利用进一步开放带来的新的发展空间,不断提高外资机构的经营活力与管理能力。同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欢迎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并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履行开放承诺,并努力创造有利于中外资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营商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有利于市场的良好发展。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随着外资持股人身保险公司比例放开,外资进入寿险业的组织形式将更加灵活,大大增强了外资寿险公司经营的灵活性与自由度,这将有助于提高其拓展中国保险市场的积极性。

他解释道,“由于外资寿险公司目前主要借助于代理人拓展业务,需要较长的培育过程,在短期内其市场份额提升相对有限。但随着代理人队伍的壮大,以及期缴保费的发展后劲逐步显现,其市场份额将逐步增加。”

同时,他指出,根据外资公司在新加坡、印尼、中国香港等亚太地区的经营经验,银行保险也是其重要的拓展业务渠道,有助于提高其市场份额。另外,外资公司对保险科技也非常关注,有可能借助于保险科技的赋能,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保险产品的销售,提升市场份额。

至于有声音担忧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会对本土金融机构形成冲击,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撰文表示,开放有助于促进竞争,竞争有助于提高效率。中国金融市场容量足够大,中国金融机构实力足够强劲,完全可以应对外资金融机构的竞争。

谁是下一个友邦

友邦在中国寿险市场上是特殊的存在。1992年,中国监管部门批准友邦在上海独资经营,这也是至今为止仅有的一张独资寿险牌照。

在股比限制取消前,外资对合资寿险公司的持股上限是50%。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时承诺,允许外国寿险公司在华设立合资公司,外资股比不超过50%。

因此,除了在中国加入WTO之前设立的友邦保险、中宏人寿、中德安联人寿等少数公司,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外资寿险公司均为合资,且外资的持股比例多为49%或49%以下。

而股比限制明确取消后,友邦或将不再是个例。哪些外资将有可能会逐步增加股权比例、掌握控股权、实现完全独资呢?

实际上,不少保险公司对扩大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心动不已。

外资安达保险的收购动作引起市场关注。11月25日,安达保险再次宣布拟收购华泰保险15.3068%股权至46.2%。这距离上次安达保险宣布增持华泰保险集团尚不足一周的时间。

而安达保险的野心不止步于此。协议约定,当这笔15.3068%股权交易获银保监会批准后,“君正系”拟继续向安达保险转让其持有的华泰保险7.05%的股权。合计来看,安达保险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占比有望超过53%。

德国安联集团也是赛道上的成员之一。有消息称,其有意实现对中德安联全资控股。中德安联在1999年成立,在中国入世前进入,目前安联集团对中德安联人寿持股比例为51%。中德安联CEO、安联控股副总经理陈良在被问及市场传言时表示,中国保险业开放政策为外资加大在中国布局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公司会积极考量多种可能性。

另据记者了解,2018年5月4日,香港富豪李泽楷旗下的富卫保险向银保监会提交了筹建富卫人寿保险公司(下称“富卫人寿”)的申请材料。今年中旬,富卫人寿相关筹建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筹建工作进展顺利,有望尽快与大家见面。

目前已独资控股安盛天平的安盛保险,在寿险领域与工商银行合资成立了工银安盛人寿。不过,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卫泽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暂无全资控股寿险公司的计划。

热搜

合资寿险 友邦 通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