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保险业2020开门红战役全面打响!谁家产品最有诚意?

国际金融报 2019-12-12 09:01:01

2020年开门红已全面打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各大险企筹备开门红的景象大相径庭:有的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备战,有的按照往年节奏按部就班推进,有的则刻意淡化。

而不变的是,开门红主力产品依然采用“年金险+万能险”的双主险组合产品模式,重疾险等保障型产品也仍是亮点。此外,多家中小保险公司均推出了开门红核保宽松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有小毛小病的非标准体投保用户。

国寿、人保、新华“抢跑”

10月,中国人寿推出了年金险产品“鑫享至尊庆典版”,正式打响险企备战2020年开门红第一枪,足见其对开门红的重视程度。

11月12日,人保寿险召开2020年“开门红”启动会。人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人保寿险董事长肖建友强调,“开门红”成功的关键在于9个好,即企划方案好、推进节奏把握好、产品训练好、点面结合好、客户经营好、销售组织与支持好、氛围营造好、经验推广好、“三位一体”统筹好。人保寿险党委书记、总裁傅安平表示,2020年,是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关键一年,2020年“开门红”至关重要。主力产品为年金险+终身寿险(万能型)。

紧接着,新华保险于11月26日启动2020年业务大会。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强调,“一季度是检验大家的真正战场。岁末年初多期望,万众一心赢开局,打赢这场新华2020年关键之战!”

在12月4日的新华保险开放日上,副总裁李源介绍称,2020年开局战以年金险和健康险并重,两者占比估计为五五开。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年金险产品以3.5%的预定利率为主,4.025%逐渐被边缘化。另据精算师提醒:产品预定利率为产品定价基础,并非客户最终收益。

东吴证券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降、信托等资管产品的风险显著上升,有助于提升保险产品相对吸引力,利好开门红销售;同时,对银行而言有利于提高中间收入,银保渠道更有动力销售年金险。“从产品方面来看,部分年金险产品的期限缩短、万能险账户的结算利率高于5%,产品吸引力增强,预计开门红保费增长将改善”。

天风证券认为,支持开门红增长的利好因素还因部分公司2019年换帅,对于2020年开门红有较强的增长诉求,开门红准备提前,费用投入加大,以及更好地平衡四季度与开门红业绩。

核保政策放宽松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开门红期间,泰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百年人寿、天安人寿、中英人寿、长城人寿、长生人寿、爱心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已陆续推出2020年开门红核保宽松政策,助力开门红。

上述核保政策大多集中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也有的提前至2019年12月1日。

记者从华夏人寿处了解到,开门红期间,该公司在全渠道启用了新一代信用评级体系,通过智慧大数据模型进行测算,提高免体检额度,还放开了部分职业人群投保限制,满足特殊人群的保障需求。比如针对军人、警察、家庭妇女、残疾人员、医院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投保“附加住院2014”,不再限制5000元额度;全职妈妈、非vip客户最高可投保150万保额的重疾产品。在医学核保上,华夏人寿在2019年开门红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还针对胆囊息肉、卵圆孔未闭等非标体客户群体,给出了实现部分可正常承保的优惠政策。

爱心人寿则将多项可控的常见疾病核保标准进行调整,轻度超重、轻度血脂高、轻度或重度脂肪肝、轻度支气管炎等28种情况投保寿险和重疾险时可按标准体承保。

其他保险公司的核保优惠政策也大体类似,核保项目主要集中在超重、心血管疾病、肺、甲状腺、胃、肝、胆、肾、女性疾病、儿童疾病等方面。

多名受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险企的开门红核保宽松政策主要针对的是经代渠道,经纪人在为消费者投保时,可以货比多家,以便争取到最优核保结果。“针对同一种疾病,核保更宽松的公司显然更具竞争力”。

全年业绩主力

正所谓“开门红,全年红”,意思是开门红的保费收入规模做上去了,全年的保费规模也就同步上去了。

尽管逐渐淡化开门红已是大势所趋,但很多险企依然对开门红业绩给予厚望。以新华保险为例,据透露,该公司个险渠道在2020年第一季度将完成全年保费收入计划的30%到40%。

银保渠道一季度收入占比则更高。据业内人士介绍,按照多年行业惯例,一季度各大保险公司银保渠道保费基本都占到全年的50%,甚至有的规模型产品占到了60%。这和客户在一季度财务现金安排比较充裕有着很大关系。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银保监会公布的历年数据统计发现,2015年至2017年,1月行业人身险公司原保费增速分别为20.2%、73.3%和39.3%,但2018年1月,保费增速却下滑25.5%。

同时,2018年1月人身险公司保费占全年保费比例也下降至21.3%,为五年来首次出现较大比例回落。该比例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19.6%、24.9%、28.9%。

值得一提的,今年1月,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6991亿元,同比增长24.84%,仍为今年前10个月来增速最高的月份。

北京某资深销售总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18年以前的开门红重点都在年金险等理财型产品上,随着银保监会的134号文件出台,年金险的设计受到了多方面的严格限制,导致保费规模下滑。“但正因如此,寿险公司不会再把保费增长的希望完全放在年金险上,而是在开门红期间同步推出了终身寿险、重疾险等长期保障型产品,这也是2019年开门红回暖的主要原因所在,2020年开门红的产品也体现了这一点”。

谨防“炒停”营销

针对保险公司每年开展的“开门红”活动,各银保监局发布风险提示。

一是谨防“炒停”营销。为冲业绩,有的保险销售人员利用活动炒作概念,以“即将停售”“限时限量”“产品打折”等概念向消费者推销产品,利用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情况下的盲从心理,诱导其冲动购买“开门红”产品。

原保监会在《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中规定:保险公司决定在部分区域停止使用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的,不得以停止使用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进行宣传和销售误导。请消费者理性消费,不盲从、不跟风,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买保险,实现有效保障。

二是谨防夸大宣传。为获公司高额奖励,有的销售人员利用活动期间的产品销售政策夸大宣传,违背保险最大诚信原则。比如:在介绍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时,存在以历史较高收益率进行披露、承诺保证收益等夸大宣传或不实宣传的行为,进而误导消费者投保。

对于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消费者应了解以下内容:分红保险未来红利分配水平是不确定的;投资连结保险未来投资回报具有不确定性,甚至可能亏损;万能保险最低保证利率之上的投资收益不确定;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保险可能要收取初始费用、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手续费、退保费等费用,具体以合同约定为准。

另外,《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

总之,消费者购买保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不盲目跟风冲动消费,要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

热搜

最大诚信原则 信用评级体系 傅安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