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标普信评:寿险全面开放后 本土企业仍能守住城池

国际金融报 2019-12-27 08:13:37

12月26日,标普信评发布报告《寿险全面开放对本土企业冲击有限》称,中国保险市场加快开放之后,本土寿险公司不会受到明显的负面冲击。

日前,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称,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而在此之前,外国保险公司与中国的公司、企业合资在中国境内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简称“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不能超过50%。

报告指出,保险市场加速开放之后,不仅外资保险公司监管准入门槛大幅放低,人身险领域的外方持股比例限制也将于2020年完全取消,但银保监会的细则已为此预留政策空间。

标普信评分析师陈小红表示,“虽然监管层面的准入限制已经大幅放宽,但在运营层面,外资保险公司面临的壁垒仍然较高。中资保险公司,特别是大中型保险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稳固而多元的销售渠道和业务网点,外资保险短期内很难赶超。”

规模较小或成立时间较短的保险公司预计也不会受到外资保险公司的直接冲击。陈小红指出,虽然此类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产品开发能力和客户基础等方面相对薄弱,但其目标客户群体与外资保险公司很不相同,甚至一部分保险公司只在有限的地理区域内经营。

标普信评预计,由于外资保险公司会继续保持经营理念、战略定位和渠道资源,虽然它们的产品可能会与大型中资保险公司推出的高端产品构成直接竞争,但这部分业务在后者保费中占比较小,整体影响有限。

由于外资保险公司更注重所承保业务的质量和盈利性,在发展业务时比较谨慎,虽然部分在特定领域有专长的外资险企可能会获得较大发展机遇,但在目前国内一般保险产品在激烈竞争之下,相对较低的费率很难满足外资对资本回报的要求。

而中国的保险市场远未饱和,保险深度和密度都远低于发达市场的水平,这也给中外保险公司提供了较大的业务发展空间。

虽然寿险市场全面开放带来的整体冲击有限,但在一些领域和地区也会加剧竞争。除了高端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程度较深的区域预计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份额争夺。

陈小红说,“外资保险公司在过去十几年的开放过程中给中国市场带来新的经营理念、保险产品、风险管理手段等,促进了中国保险市场的整体发展。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在接下来的对外开放过程中也将持续。”

热搜

普信 外资保险公司 本土企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