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如何保障百姓养老钱、“保命钱”安全?官方回应来了……

国际金融报 2020-01-03 07:00:59

“要积极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并在负债端、资产端形成一个全流程的监管体系,确保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绝对安全。”2020年首个工作日,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据黄洪透露,由银保监会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已于2019年12月3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拟于近期由多部门联合印发。

促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

《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多项政策举措:

一是完善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研究扩大税优健康保险产品范围。鼓励保险机构提供医疗、疾病、照护、生育等综合保障服务。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服务和医保控费,完善大病保险运行监管机制。探索健康险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对接。加快发展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建立寿险赔付责任与护理支付责任转换机制。推动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等。

二是积极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有助于实现养老金融产品年金化领取的保险产品。完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政策,支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拓宽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范围,实现长期保值增值。

力争到2025年,为参保人积累6万亿元养老保险责任准备金。探索满足60岁及以上老年人保险需求,研发价格适当、责任灵活、服务高效的老年人专属保险产品。优化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支持政策。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三是大力发展教育、育幼、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商业保险,积极开发专属保险产品。鼓励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多运用保险机制加强社会治理。有序发展面向农村居民、城镇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的普惠保险,创新开发符合初创企业、科创企业、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障需求的保险产品和业务。

四是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稳定性高等优势,为社会服务领域提供更多长期股本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及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

五是完善保险市场体系。大力提升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和服务质量。梳理完善保险监管政策。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度提高定期寿险产品定价利率。强化保险市场行为监管,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快推进保险市场对外开放,完善配套政策,优化市场格局,促进保险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黄洪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协调配合,切实抓好《意见》贯彻实施,推动商业保险在社会服务领域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四措施确保养老保险资金安全

商业养老保险是广大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那么,银保监会在推动商业养老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证养老资金的安全可靠呢?

商业养老保险有四大特点:长期锁定、保证收益、终身领取、精算平衡(互助共济)。

黄洪强调,“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来确保这些资金绝对安全,使每一个投保人到他退休以后每月能够固定领到养老金,这对保险公司来讲,不仅是个巨大的挑战,而且是必须要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对此,黄洪提出了四个确保资金安全的具体措施:

一是强化资质管理。银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实行了资质管理,作为保险公司来讲,有些资金运用,不是每一个资金运用的范围项目,每个保险公司都具备这种能力。“有些保险公司不具备这种能力,我们就不批准它在这个业务范围的资金运用”。

二是要健全资金运用监管制度,完善现代保险资金运用规则,逐步探索建立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相对独立的监管体系。

三是要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制定投资支持政策,完善风险保障机制,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重大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和优先支持。

四是要加强对养老资金日常监管。特别是在非现场监管方面,健全定量评估、定性评估等规则制度。

“总之,无论是负债端还是资产端,要形成一个全流程的监管体系,确保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绝对安全。”黄洪强调。

热搜

养老钱 商业养老年金保险 养老保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