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人寿财险着力打造“预防链+安责险”昌乐模式

金融界网站 2020-01-13 11:27:38

1月8日至9日,中央9家媒体记者来到山东省昌乐县,集体采访中国人寿财险转变风险管理服务模式,实施科技赋能,打造“预防链+安责险”昌乐模式的创新举措。中国人寿财险总、省、市、县四级机构联动,联合当地政府和清华大学,在企业推广“预防链+安责险” 安全生产基础能力提升体系建设,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综合治理,直接参与安全管理,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最近,项目已得到国家、山东省应急管理部门的关注和肯定,并被中国人寿财险评为2019年度“创新成果”,推荐参加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创新成果”评选。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赵卫舟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时有发生,多地采取的大都是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的方式,其结果往往是治标不治本。保险企业的职能也仅限于事故前收费、事故后经济补偿方面,参与企业风险治理、防灾防损仅停留在检查指导、督促整改等‘雨过地皮湿’的层面,站在客体的位置没有直接参与其中,对安全生产推动作用和效果不大,承保的安全生产责保任险、企业财产保险、公众责任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业务也经营效益不佳。”

基于上述情况,中国人寿财险本着替政府分忧、帮企业护航、为自身增效的目的,联合清华大学工业数据中心专家教授,研发了安全生产基础能力提升项目——“企业效率改善”APP,在昌乐县试点建立“预防链+安责险”体系,强化险企参与事故预防和安全管理的职能,有效化解这一矛盾,实现政府、保险机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企业和员工五方共治、五方共赢。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规划财务处处长张晓东介绍:今年8月27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在要求企业投保的同时,对保险机构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提出强制性规范要求,并指出了保险机构在事故预防服务中不作为、不规范、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预防链+安责险”模式是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提出的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实践。

昌乐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安堂告诉记者:2018年该体系试点推广之初,得到了昌乐县委、县政府和相关企业的高度认同和重视,专门将其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作为重点工作推广,并以此项目为依托打造“安全生产标杆县”。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建伟亲自担任、9位县级领导任副组长,87个县直部门和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安委会下发了“创建安全生产标杆县”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参与创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都要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昌乐县政府提供了约2000平米专项培训和办公场所;中国人寿财险相继投入项目实施推广费用100多万元。

该体系核心要义是在企业推行“企业效率改善”APP的基础上,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中国人寿财险责意健保险部项目负责人伍爽介绍说,通过在企业从业人员推行该系统,以人为本,提高风险认知、风险分析、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准备“五个能力”,有效评价企业以及相关区域事故的防控能力,掌握企业事故管控的动态;而通过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在一旦发生责任安全事故后,能使企业得到兜底高额的理赔保障,尽快恢复生产、安定员工生活。

在潍坊振兴焦化有限公司实地采访时,公司总经理杨明正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通过与中国人寿财险联合推广应用“企业效率改善”APP,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可以提高其自身实战能力、培训讲解能力、计划制定能力、员工评价能力、内训综合实战能力,系统掌握系统性风险评估、针对性风险管控、授渔型安全培训、数据化安全管理、实操性应急处置“五种技能”。昌乐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万邦成进一步介绍说,这些安全管理人员将这五种技能以放射性培训方式,传导到每位从业人员,使其成为全员、全岗位的技能、习惯动作和工作内容,人人成为“安全员”,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到位。该项目推行以来,公司安全生产已降至零事故。

具体负责该系统开发设计和推行的清华大学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技术专家叶志宏向记者介绍:在“企业效率改善”APP运行过程中,企业员工用手机、PAD、电脑等智能终端通过“企业效率改善”APP与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交换,政府、企业和员工最终得到数据平台的数据赋能,可以使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的风险动态、风险区域、风险防控、隐患种类、隐患排查及整治的完成情况,并能够分析企业的风险变化趋势、人员状况、主要问题。中国人寿财险潍坊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梁宝龙介绍说,通过分析风险的分布,掌控有重大风险的区域,及时提醒企业解决安全隐患;同时,分析风险的变化动态,推测事故隐患发生的可能性,帮助企业有效地准备应急资源。

目前,昌乐县振兴焦化、世纪阳光、元利科技、英轩实业、盛泰药业、振兴日升等7家企业已通过中国人寿财险和清华大学验收组的项目建设验收,并网上运行,“五会”安全技能人员已达到1700余人。另外178家“危害辨识与风险管控”项目参与企业已开始正式实施,300多人已具备“系统性风险及危害辨识、针对性风险及危害管控”技能。

由于该创新模式通过移动互联网和数据分析方法,帮助企业高效率地赋予了员工的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管控能力,得到政府、企业和从业人员高度认可。昌乐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桑海强表示,2020年底,政府将与中国人寿财险配套联动,将该系统延伸至全县所有人员密集场所和小微企业,让5万产业工人掌握“会系统性风险及危害辨识、会针对性风险及危害管控、会因材施教安全技能传授、会数据化安全管理、会现场应急处置”的“五会”安全技能,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群防群治”格局。

热搜

中国人寿财险 预防链 安责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