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银保监会要求不得利用疫情营销 7次发声引导险企抗疫

中国经济网 2020-02-14 07:41:3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各保险公司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主动扩展保险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和赠送保险,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记者获悉,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身保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肯定各保险公司服务工作的同时,要求不得以商业为目的跟风炒作,利用疫情事件营销,利用舆情热点做广告,让保险保障“变味”。

疫情发生后,银保监会先后连发7条通知,要求保险机构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服务顺畅、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发动全行业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坚决打响这场疫情阻击战。

银保监会规范人身险公司保险营销和捐赠产品行为

《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坚守为民保障初心,净化商业行为。《通知》指出,疫情当前,人身保险业要让消费者感受到保险业的真诚付出,感受到保险保障的真正价值。不得以商业为目的跟风炒作,利用疫情事件营销,利用與情热点做广告,让保险保障“变味”。

《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不以理赔作为营销噱头。疫情防控期间,各人身保险公司可披露相关承保、理赔整体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但不得公开宣传涉及被保险人的理赔具体案例作为营销噱头。

目前,各人身保险公司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客户、员工等捐赠了大量保险保障。

《通知》对保险捐赠行为进行了规范,指出捐赠保险业务要规范运作,除险种豁免监管限制外,其他均应按监管文件执行,包括产品符合信息披露要求,按规定计提责任准备金。并特别指出,对出险的捐赠对象,要及时兑现理赔服务承诺,树立包心啊也的诚信形象,优先为保障空白和需求迫切的人群捐赠。

此外,《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提升风险意识,对于扩展责任、捐赠保险以及疫情带来的影响进行充分评估,必要时开展压力测试,制定风险应对和处置方案,遇有重大突发情况及时上报监管部门。

监管举措频出 银保监会7次发声引导险企抗疫

据记者梳理,针对疫情防控保险服务工作,银保监会此前已多次发文。

1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 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保险机构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服务顺畅、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1月30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动员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充分发挥银保监会系统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财产保险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险理赔服务和保险产品开发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队伍积极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动全行业坚决打响这场疫情阻击战。

2月6日,银保监会公布《普通型人身保险精算规定》。《规定》调整了风险保障类产品的最低现金价值参数,有助于推动此类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提高客户购买意愿,提升行业产品开发和销售积极性;提升了年金保险等长期储蓄类产品的最低现金价值标准,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防范投诉纠纷风险。

2月10日,银保监会财险部向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及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车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车险续保、对运输防疫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相关物流企业车辆的保费政策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方向性规定并要求相关机构和企业细化落实。

2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广人身保险推广人身保险电子化回访工作的通知》,结合北京地区试点经验,保险公司可开展电子化回访。

热搜

银保 通知 疫情防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