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太保:保障春耕春种稳定 助力农险高质量发展

金融界网站 2020-03-20 17:35:08

春分已至,春耕春种两不误,防疫备耕正当时。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和春耕生产重要时节,广大农村地区迫切需要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中国太保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方式方法,为春耕顺利进行和夏粮丰收提供保障,解决广大农户的后顾之忧。

发挥基层网络优势,创新业务模式

中国太保产险开展线上远程办公与作业,依托微信、网站、QQ工作群等,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地宣传农险政策,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将农险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传达到位。

同时,充分发挥村协保员驻村优势,推进协保员尽量采取线上投保的方式,通过微信等沟通渠道做好农户保费收缴、投保意愿征集、投保作物面积统计等工作,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整体要求,有序做好承保准备工作,避免开展群众聚集性投保宣传。

简化承保理赔流程,开通绿色通道

中国太保产险严格按照政府整体承保进度要求,及时为广大农民提供农业风险保障,切实保障粮食及农牧产品安全生产需要。在承保方面,中国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积极推进“AI承保”,开放微信小程序承保电子公示、电子投保单等功能,实现农户线上全流程自助投保,24小时在线提供高效便捷承保服务,解决非接触式投保及现场收集投保资料难题。

在江西,中国太保坚持利用e农险技术积极推动水稻种植险承保工作。在疫情防控和承保验标出现冲突的情况下,承保影像材料利用e农险新技术、微信、QQ视频及拍照功能先行留存,后续通过邮寄资料或疫情稳定后补充资料方式处理。此次疫情期间,中国太保产险江西分公司在所辖44个经营县区,全部开展了承保准备工作。

在理赔方面,中国太保及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手续,依托完善的农村基层服务网点,通过科技赋能,利用“e农险”实行远程查勘服务,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指导农户配合远程视频查勘,避免了人员流动和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又确保疫情期间理赔时效,保障疫情期间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在湖北,中国太保自1月以来共计接到农险报案953起,已赔付526起,共计赔付792.78万元,其中受损的主要有中药材、茶叶、育肥猪、蔬菜大棚等。

发挥创新技术优势,e农险远程支持

疫情期间,中国太保基于e农险数字化运营管理体系,利用e农险新技术成果,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面对面交互,降低交叉感染概率,及时高效提供农业保险服务,逐步形成一体化、立体化的“太保服务”特色。

这些新技术成果包括:通过e农险电子地图,实现远程验标,减少农户面对面沟通;充分运用e农险水印相机,通过对验标、查勘、公示等行为影像资料的采集进行水印记录,校验真实性;应用卫星遥感人工智能助力疫情农险服务,建立种植险标的库,为快捷、精准、高效验标和查勘奠定技术基础;发挥e农险无人机作用,人不进村即可验标,形成无人机辅助大面积验标、查勘定损、风险管理等工作机制;实现承保理赔公示电子化,可自助报案,足不出户看公示;利用e农险智慧农业平台,为农户提供出苗管理、长势监测、产量评估、收获管理、农事管理、气象精准服务等优质全面的增值服务。

创新险种外邀智囊 服务春耕生产

为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保险新需求,中国太保产险各地机构正在积极行动。在吉林,中国太保特聘请种植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形式为保障农户、合作社、农企讲解玉米高产种植技术,指导2020年的选种、播种、植保工作,针对免耕、滴管等技术问题现场开展答疑和热烈讨论;在湖北,探索创新适用于疫情期间的鸡蛋价格保险及猪饲料价格保险;在广东,开办蔬菜气象指数保险、肉鸡养殖保险作为农产品稳定保供的特色产品,为新形势下的险种创新探索、服务春耕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江苏,创新推出小麦收入保险,覆盖了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两大主要的风险因素,由产量损失补偿向市场风险补偿,实现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延伸。

农时不等人,中国太保在特殊时期切实做好春耕粮食生产保障工作,实现科技赋能、服务不停、业务不断,用“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保障春耕春种稳定,助力农险高质量发展。

热搜

中国太保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